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4-03-16
    宏观经济
    中国私营经济投资分析
    王元京, 募海平, 秦风华
    2004, (3):  5-10. 
    摘要 ( )   PDF (5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私营经济在全部工业中的投资地位、在热点工业行业中的投资地位和在热点地区工业中的投资地位的分析,可以对私营经济的投资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使我们对私营经济的发展能够作出正确的估计和判断。
    跨国公司进入对中国市场结构变动的影响
    杨丹辉
    2004, (3):  11-17. 
    摘要 ( )   PDF (7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利用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跨国公司凭借其规模、技术、营销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实现了对中国市场进入壁垒的突破与重建,进而对中国的产业组织结构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一方面,跨国公司进入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跨国公司的市场势力不断增强,产业控制程度提高,导致我国市场结构的二元级差有所增大。今后,我国应进一步规范跨国公司投资企业的竞争行为,促使其在改善中国市场结构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财政金融
    21世纪全球保险业风险与管理
    赵卫星, 杜厚文
    2004, (3):  18-25. 
    摘要 ( )   PDF (8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后,世界经济、政治状况和自然环境都发生了未曾预料的重大变化,给保险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彻底打破了保险业原有的发展规律、运行轨迹和运作模式,给保险业带来了全新的经营风险,使保险业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管理挑战。
    中国民间金融走势分析
    程蕾
    2004, (3):  26-30. 
    摘要 ( )   PDF (5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间金融泛指个体、家庭、企业之间通过绕开官方正式的金融体系而直接进行金融交易活动的行为。民间金融以其特有的灵活机制和快捷高效的运作方式活跃在中国大地,特别是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资本市场
    信息技术应用的成本节约:不同行业的比较
    林丹明, 曾楚宏
    2004, (3):  31-36. 
    摘要 ( )   PDF (5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技术应用节约了企业的交易成本和协调成本,影响了企业边界的变动。基于交易成本理论的分析表明,对于在成熟行业和新兴行业经营的企业来说,其有关性质上的差异影响了信息技术应用带来的成本节约效果,从而使企业的边界发生了不同方向的变动。
    建立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王国刚
    2004, (3):  37-44. 
    摘要 ( )   PDF (9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模式是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可以有效解开资金相对过剩和资金相对紧缺并存的“死结”,推进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防范金融风险,我们应从体制创新、市场创新、运作方式创新、产品创新、机构创新等多方面深化改革,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
    产业分析
    股权结构对证券公司治理机制的影响
    陈共炎
    2004, (3):  45-50. 
    摘要 ( )   PDF (6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权结构对公司治理具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当股权结构同股东性质结合起来考察时更是如此。但是,股权结构只是影响公司治理的一个因素,不存在最优或合理的股权比例结构。股权高度集中的治理模式与股权分散的治理模式一样,都可能损害公众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试图使各股东均匀持股并适度参与公司治理的努力,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
    企业管理
    创新视角的企业持续竞争优势
    薛求知, 孔德洋
    2004, (3):  51-54. 
    摘要 ( )   PDF (3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竞争优势“源”的理论阐释 竞争优势(competitive advantage,CA)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最早由英国经济学家钱柏林(E.Chamberlin)在1939年提出。随后霍弗和申德尔(Hofer and Schendel)把它引入战略管理领域。
    组织裂变与传统优势企业空间扩张
    肖丕楚, 朱方明
    2004, (3):  55-58. 
    摘要 ( )   PDF (4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大都市群的形成,企业向大城市聚集和异地扩张的优势日益显现。对于分布在中小城市、偏远地区、老工业基地的传统优势企业而言,顺应这种趋势,将管理总部或营销部门等组织机构向中心大城市迁移,通过组织裂变实现异地扩张,就成为现实的选择。
    管理过程中制度权威的确立
    王利平
    2004, (3):  59-62. 
    摘要 ( )   PDF (4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管理的正式与非正式结构 管理方面中国尚处于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的转型期。现阶段的管理中,既具有现代的一面,也具有诸多传统成分,形成一种正式结构与非正式结构共同作用的两重性。
    企业家访谈
    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企业——李亨道先生访谈录
    李亨道, 李向阳
    2004, (3):  63-67. 
    摘要 ( )   PDF (5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全球第一 李:目前,三星集团在全球共有300多个分支机构,员工近20万人。其中三星电子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05位,三星物产位居第118位,三星生命名列第286位。
    理论前沿
    新经济问题的研究进展
    张培丽
    2004, (3):  68-73. 
    摘要 ( )   PDF (6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信息通信技术迅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经济的发展轨迹。1995—1999年美国经济的复苏超过了最乐观的预期,[1]经历了长达118个月的低通胀、低失业率的高速经济增长。
    短论
    基于熵的住房信贷方案评价办法
    张小龙, 王幼松
    2004, (3):  74-75.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熵的概念源于热力学,后由香农引入信息论,现已在工程技术、社会经济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熵是系统状态不确定性的一种度量,在多目标决策分析中最大熵技术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
    动态
    股票全流通问题讨论综述
    于宝东
    2004, (3):  76-80. 
    摘要 ( )   PDF (5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的股票市场一开始就是在规范和发展中前行的。中国股票市场最大的不规范就是由股权分割造成的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区分,让非流通股流通起来应该是中国股票市场规范与发展的题中之义,但这却是困扰了中国股票市场长达十余年的第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