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4-02-16
    宏观经济
    有效就业理论与宏观经济增长悖论
    常云昆, 肖六亿
    2004, (2):  5-12. 
    摘要 ( )   PDF (27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7年以后,中国出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就业压力不减,物价走低的宏观经济增长悖论。奥肯定律失效,宏观经济关系扭曲,产出对就业和物价的影响无法正常传递,是造成两个悖论的宏观原因。有效就业理论认为,企业储备了大量的无效就业人员,有效就业率低,因而奥肯定律失效。释放或充分使用无效就业人员,企业有效就业率的提高带来劳动生产率的上升,企业有了产出扩张的激励。这是两个悖论的微观成因。较低的有效就业率源自于已有就业制度安排下劳动力的企业内部储备。
    影响消费需求因素的实证分析
    吴易风, 钱敏泽
    2004, (2):  13-16. 
    摘要 ( )   PDF (23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国民经济总量结构中,消费需求居重要地位,是支持经济自主可持续增长的动力。当消费需求在总量结构中的比重逐步下降时,为保持原有经济增长速度,就要进行补偿性支出。增加投资和财政性短期额外支出的主要原因也是由消费需求变化引起的。
    财政金融
    商业银行治理:特殊性与改革着力点
    于东智
    2004, (2):  17-21. 
    摘要 ( )   PDF (26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行系统在国民经济活动中执行着赋予资金可流动性并将其转变为生产性的投资进而产生经济活动的重要功能。因此,一个运转良好、高效和稳定的商业银行系统对于一国获取良好的经济绩效是至关重要的。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南美和东南亚的金融危机、世界性的银行破产以及国际间银行业的兼并重组等诸多情况纷纷涌现,银行自身的治理问题开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避免金融危机、减轻其对国民经济带来的冲击和获取较强的金融稳定性,诸多国际金融组织(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都将改进银行治理视为增进商业银行抗风险能力的一种重要措施。由此,提升商业银行的治理效率成为实现银行业稳健经营的主要手段和核心问题之一。
    产业分析
    我国医药行业重组的动因、特征和趋势
    王跃兴
    2004, (2):  22-26. 
    摘要 ( )   PDF (17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世界医药产业的发展呈现出超大规模的跨国并购和高新技术竞争白热化这两大趋势。
    资本市场
    缺乏自生能力是证券公司违法违规经营的根本原因
    高振营
    2004, (2):  27-31. 
    摘要 ( )   PDF (13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券公司违法违规经营的表现形式是多样化的,很难一一列举。理论界认为,证券公司"普遍"违法违规经营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1)证券公司治理缺失;(2)证券公司内部控制薄弱;(3)高管人员合规守法经营意识淡薄,缺乏诚信;(4)缺乏合法融资渠道;(5)监管政策失调,监管力度不够,监管法规滞后,等等。
    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及其监管
    何俭亮
    2004, (2):  32-36. 
    摘要 ( )   PDF (18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是指上市公司与其关联方之间相互转移资源或义务的一种商业交易行为。由于其普遍存在并具有与一般商业交易不同的特殊性,因而成为证券市场监管工作的一个重点和难点。我国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现象极为普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统计结果,2002年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总金额达2544.92亿元,在510家上市公司中,有412家公司发生关联交易,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0.78%,关联交易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44.36%(费加航,2003)。
    企业管理
    大型企业集团的产融结合战略
    凌文
    2004, (2):  37-41. 
    摘要 ( )   PDF (10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国企的改革与发展呼唤产融结合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走过了25年的历程。回顾25年的历程,可以清晰看出国有企业改革的两条主线:第一,以市场化为取向,着力于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转换;第二,对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实施战略性调整。
    资源均衡配置的体制供给选择——竞争与合作的分层次博弈均衡
    王少梅
    2004, (2):  42-46. 
    摘要 ( )   PDF (26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体制是具有多种用途的稀缺资源的配置模式,它表现为具有互补关系的多种制度的系列构成。经济学家总是从机会成本的角度研究资源最优配置的制度选择与安排,以实现每一单位投入的边际生产率相等,继而实现资源配置的帕累托均衡。
    转轨时期企业信用博弈分析
    姚益龙
    2004, (2):  47-50. 
    摘要 ( )   PDF (23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问题的提出 信用一词起源于拉丁语Credere,意为信任,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内涵越来越丰富。本文主要侧重于从契约的角度来理解信用一词。企业信用就是企业严格遵守契约的品质和能力。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企业之间的信用关系主要依靠行政计划或政治命令来维持。
    企业家访谈
    企业发展的本质在于人的发展——陈育新(刘永美)先生访谈录
    陈育新, 黄泰岩
    2004, (2):  51-55. 
    摘要 ( )   PDF (10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希望集团在你们刘氏四兄弟领导下,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发展到今天已成为全国排名第一的最大私营企业,其中可以总结出很多成功的经验,但我从陈总您所谈的众多管理经验中悟出一个最核心的东西,这就是希望集团成功的用人之道和育人之道。正如您所说的"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在青年人才身上更是寄托着企业的未来",或者用毛泽东的话来说,就是: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当然,这里的人一定是有用的人才。
    调研报告
    企业技术创新与技术战略的现状及问题——浙江省企业调查报告
    宝贡敏, 杨静, 杨志蓉
    2004, (2):  56-59. 
    摘要 ( )   PDF (24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和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技术创新已日益成为一个企业成长与发展的关键因素。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对于推动企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了解当前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现状和问题,2003年7-9月笔者对浙江省200多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次调查深入到企业中,以企业最高管理层为调查对象,采用访谈的形式进行。
    世界经济
    从日本的"支付"解禁看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条件
    何平
    2004, (2):  60-65. 
    摘要 ( )   PDF (25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实施存款限额保护措施所遇到的困难以至最终延期表明,存款保险制度是在一国金融体系整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发挥约束银行经营行为和淘汰劣质银行作用的一种制度。只有在金融监管有效运行的情况下,存款保险制度才能切实发挥其功能。而且,它要求市场信息的高度透明和国民高水平的伦理素质。结合金融领域的实际情况,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尚未成熟。
    区域经济
    "大北京"经济圈产业梯度转移与结构优化
    戴宏伟
    2004, (2):  66-70. 
    摘要 ( )   PDF (9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大北京"规划的提出 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变化,产业结构调整已成为各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北京、天津和河北也不例外。京津冀虽然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产业结构层次各异,但在"十五"期间或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都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优化这一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理论前沿
    信息技术价值研究的最新进展
    行喜欢, 王方华
    2004, (2):  71-75. 
    摘要 ( )   PDF (25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从20世纪50年代初期计算机商业化应用以来,人们就开始对信息技术投资产出问题进行研究。早期的学者认为信息技术投资有利于提高生产率,能够增加企业竞争优势。
    动态
    产业集群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4, (2):  76-80. 
    摘要 ( )   PDF (22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产业集群问题作为中国产业成长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关于产业集群的提法很多,如产业区、新产业区、企业簇群、企业集群、小企业集群、地方企业网络、特色产业区、专业产品区、专业镇、块状经济、聚集经济等,由于这些提法从内容上讨论的都是企业以产业为链条在空间上聚于某地并获得专业化的产业发展这一现象,都可以归结为产业集群问题,所以本文以产业集群的概念统一全文,并将有关讨论做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