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4-01-16
    宏观经济
    统筹中国区域发展问题研究
    胡乃武, 张可云
    2004, (1):  5-14. 
    摘要 ( )   PDF (10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筹区域发展是未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改革的一项核心要求,这一要求的提出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充分的现实依据。未来统筹区域发展应该以明确的区域战略为依据,逐步完善区域管理的制度基础,制定合理的区域政策,统一安排解决各种问题,将治疗已经存在的落后病、衰退病和防治潜在的膨胀与萧条病结合起来,形成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
    财政金融
    从信用担保制度看中国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
    任淮秀, 孙剑平
    2004, (1):  15-19. 
    摘要 ( )   PDF (4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问题的提出 中国企业债券市场的出砚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始于1978年的经济体制改革使中国社会的分配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居民以及地方政府的利益逐渐受到重视。分配格局的变化导致财政融资方式转变为政府主导型间接融资方式。20世纪80年代中期,银行信贷行为受到很强的控制,国内资金十分紧张,此时,股票融资虽然已经出现,但却因为涉及所有制问题而无法得到快速发展。
    调节收入分配的税式支出政策
    崔军, 高培勇
    2004, (1):  20-23. 
    摘要 ( )   PDF (4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税式支出的基本概念 1.税式支出的含义 从一般意义上来说,税式支出是指一国政府为了实现一定社会经济目标,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对基准税制规定的纳税人法定纳税义务给予减免所放弃的税收收入。
    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业:发展与未来之路
    吴晓求, 陈启清, 毛宏灵
    2004, (1):  24-32. 
    摘要 ( )   PDF (8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证券公司1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其盈利模式一直是一种“通道”盈利模式,即证券公司通过为客户提供各种通道来获取收入,实现利润。这种模式不仅造成证券公司的收入曲线与市场走势高度相关,具有高度不稳定性和周期性,同时还使得我国证券公司业务明显同质化,证券公司之间缺乏业务分工,证券公司之间恶性竞争严重。未来中国证券业必须创造新的盈利模式,要通过市场化基础上的重组、兼并、业务的重组和创新、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来创造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基金业公司治理的国际比较及借鉴
    何媛媛, 卢大印
    2004, (1):  33-37. 
    摘要 ( )   PDF (5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1年,公司治理结构改革首先在英国推出,随后,发达国家纷纷开始推进公司治理结构改革,使得公司治理结构改革逐渐演变成一场国际运动。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加强了世界范围内对公司治理问题的重视,世界银行《全球发展融资》1998年报告中明确阐明薄弱的公司治理结构、不透明的经营机制以及脆弱的金融部门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
    产业分析
    基于全球供应链的产业集群竞争优势
    李君华, 彭玉兰
    2004, (1):  38-43. 
    摘要 ( )   PDF (6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集群和供应链治理是提升地区或产业竞争力的两种重要途径。从制度分析的角度对两者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可以将两种优势结合在一起,以寻求一种地区发展的新模式。
    高校扩招过程中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刘灿, 宋光辉
    2004, (1):  44-48. 
    摘要 ( )   PDF (4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模型界定:多产出二次型模型及其简略探讨 所谓规模经济,一般界定为初始阶段,厂商由于扩大生产规模而使经济效益得到提高,这叫规模经济;而当生产扩张到一定规模以后,厂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会导致经济效益下降,这叫规模不经济。范围经济理论的主要思想是,如果联合生产几种产出的支出比分别生产它们的支出要少,那么就称联合生产存在范围经济。高校扩招过程中存在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现象是两种理论得以应用的基础。
    企业管理
    华人家族企业的界定
    储小平
    2004, (1):  49-53. 
    摘要 ( )   PDF (5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约在6年前,中国内地家族企业10多年的蓬勃发展与学界的漠视形成巨大反差,而今家族企业研究已成为热门话题。然而,家族企业并不是一个在经济法意义上可以注册登记的企业组织名称,也不是一个仅仅从经济学的角度就可以界定清楚的企业组织,它还具有社会学和文化人类学的层面特征。既然如此,不同国家的家族企业也是各具特色的。因此,为了深化对家族企业的研究,有必要对家族企业的定义,特别是华人家族企业的定义做进一步的探讨。
    企业家访谈
    既做“球员”也要当“裁判”——陈文琦先生访谈录
    陈文琦, 李向阳
    2004, (1):  54-58. 
    摘要 ( )   PDF (5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虾米”与“鲸鱼”握手言和 李:2003年4月8日,威盛与英特尔长达4年之久的诉讼案终于全面和解。你们的官司涉及4个国家的6个城市,共27项专利争议,旷日持久,真可谓开创了企业诉讼的先河。威盛这样一个中国的小企业能令英特尔这样世界著名的大企业屈服,我要向你们表示祝贺。“小虾米”最终战胜了“大鲸鱼”,你有什么感想?
    理论前沿
    流通过程的社会必要劳动也加入商品价值的决定
    刘向东
    2004, (1):  59-63. 
    摘要 ( )   PDF (5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马克思未展开的观点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三卷中有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话:“此外,还应当研究:第一,只有必要劳动才加入商品价值这个规律,怎样适用于流通过程……”这是马克思在分析纯粹流通费用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思想,但他未能展开这方面的研究,而这段话也一直未能引起后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们的充分关注。
    产业组织研究基于组织生态学的最新进展
    梁磊, 邢欣
    2004, (1):  64-69. 
    摘要 ( )   PDF (6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导言人类社会是通过发生在不同时间、地点的各种复杂活动而组织在一起的。对人类活动过程的分析离不开对组织的深入研究。组织是为了达到某些特定的目标,经由分工与合作及不同层次的权力和责任制度而构成的人的集合,它有一定的结构和运行过程,存在于一定的环境之中。构成组织的要素之间以及与所处环境之间存在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换。按照系统论的观点,组织系统应具有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维持或改变自己构成要素、结构和动态过程的能力或特征[1].
    区域经济
    西部扶贫开发的三大战略性缺陷——以贵州为例的剖析
    龚晓宽
    2004, (1):  70-74. 
    摘要 ( )   PDF (5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这五个统筹为我国在新时期的发展观明确了科学的内涵。用这一新的发展观审视我国西部地区的扶贫开发,笔者认为有三大缺陷。本文以贵州为例,对这三大缺陷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战略性对策。
    动态
    城乡一体化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4, (1):  75-79. 
    摘要 ( )   PDF (5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发展的过程是一个经济和社会结构不断转化的过程。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深入推进,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现代工业与传统农业并存的二元结构,必然向城乡一元的现代化结构转变,这就是城乡一体化。城乡一体化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它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近年来我国关于城乡一体化问题的讨论做一综述,以期推动关于这一问题讨论的深入。
    书评
    评《区域经济发展宏观调控论》
    蒋南平
    2004, (1):  80-80. 
    摘要 ( )   PDF (1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世银博士的《区域经济发展宏观调控论》(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年6月出版),是近年来有关区域经济发展宏观调控的一本有分量的学术专著。本书运用区域经济地理学基本原理,在吸收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空间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系统地研究了区域经济发展宏观调控的基本理论,初步构建了区域经济发展宏观调控的研究框架和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