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3-12-16
    宏观经济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2003—2004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
    2003, (12):  5-10. 
    摘要 ( )   PDF (26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景气在2003年继续其2002年以来的扩张倾向,全年GDP增长率将接近9%,并且将在2004年完成从经济萧条到经济繁荣的经济周期形态转换。21世纪上半叶,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历史趋势,核心通货膨胀率将处于较低水平。在当前经济扩张的初级阶段,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应该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建立以增加国内投资需求为轴心的需求管理政策体系,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并且在此基础上实现增加就业、保持结构平衡和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多重政策目标。
    新型地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的构建与运营
    刘元春, 黄族胜
    2003, (12):  11-15. 
    摘要 ( )   PDF (13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设区的市、自治州级人民政府,分别设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根据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对企业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企业国有资产较少的设区的市、自治州,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不单独设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财政金融
    人民币走向自由兑换的时机选择
    许崇正, 王先锋
    2003, (12):  16-21. 
    摘要 ( )   PDF (26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汇率制度的选择是一个动态的转换过程。我国目前采用的是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这一汇率制度存在着明显弊端,已不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人民币汇率由钉住汇率转向真正的管理浮动汇率。从现在起到未来的一两年内,是人民币走向浮动,实行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最佳时机。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
    安体富
    2003, (12):  22-25. 
    摘要 ( )   PDF (16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和政策,这是从民营经济在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扩大就业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以及民营经济发展滞后的现状提出来的。从税收政策的角度来看,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应与其他企业一视同仁,不应当再在所有制上有所差别,这才符合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原则。
    产业分析
    我国产业集群的发展状况、特点与问题
    钱平凡
    2003, (12):  26-31. 
    摘要 ( )   PDF (25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产业集群都是自发形成的,且集中在浙江与广东省,最终产品主要是居民消费品,绝大多数都是在农村与小城镇兴起;基本上是由非公有制企业组成,且主要是中小企业,其中一些已具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衍生、裂变、创新与效仿是我国产业集群形成的主要方式。在一些成功的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政府起了重要作用。我国一些产业竞争优势得益于产业集群的发展,但目前只有纺织业主动提出以产业集群方式提升纺织业的竞争优势。我国产业集群的发展拉动了地方经济增长,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工业化与城镇化进程。
    我国商品流通发展趋势与商业产业政策取向
    刘从九
    2003, (12):  32-35. 
    摘要 ( )   PDF (22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转轨时期商品流通发展的现状 第一,从总体上看,主要表现在:(1)商业产业总量发展迅速。(2)在商品市场体系上,有形市场建设、批发市场、零售市场等诸方面得到极大扩张。(3)形成了百货商店、专业店、购物中心、超级市场、便民店、连锁店、仓储式销售、邮购、直销等多种业态并存的局面。(4)电子商务已对商业营销、采购和物流等提出了全新的概念和挑战,并受到关注。(5)对商品流通宏观实施间接调控。
    资本市场
    我国股票价格与货币政策关系的实证分析
    陈晓莉
    2003, (12):  36-40. 
    摘要 ( )   PDF (24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的股票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逐渐壮大成为与整个经济发展紧密相连的、为各种资金所有者和需求者提供投融资渠道的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市场。随着股票市场在国民经济运行中地位的突出,在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过程中,也越来越重视股票市场的影响。尤其是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所实行的以货币供给量为中介目标的货币政策效果差强人意,而学者们大多从现行的银行结售汇制度、商业银行的资产经营行为、货币流通速度等方面寻求解释。
    企业管理
    试论品牌资产及其增值
    刘凤军
    2003, (12):  41-45. 
    摘要 ( )   PDF (15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品牌能给企业带来财富,同样的产品贴上不同的品牌标签,就可以卖出不同的价钱,其市场占有能力也有很大的差异,这是人所共知的。这种由品牌带来的超值利益是品牌的价值体现,是由品牌这种特殊的资产生成的。称品牌是特殊资产,不仅是因为它无形,而且还因为它的真实价值并未在企业财务状况表中反映出来。
    速度竞争战略
    晁纲令, 马勇
    2003, (12):  46-49. 
    摘要 ( )   PDF (25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这是个超速发展的时代,技术在日新月异,顾客需求在不断变化。无论是技术的推动还是需求的拉动,当今惟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雷吉斯·麦肯纳在《时间角逐》一书中把新时期的顾客称为“永不满足的顾客”。深刻理解并适应顾客需求的变化,是企业营销的基本前提。应对这种变化,企业的惟一策略只能是迅速反应,甚至是即刻反应。
    股票期权作为融资方式的另类思考
    张红凤, 陈海燕
    2003, (12):  50-54. 
    摘要 ( )   PDF (26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检验中,激励性股票期权(stock option)因其独特的激励机理和逻辑,曾经被认为是解决委托一代理问题的一副“良药”,经验也证明企业利用股票期权可以很好协调包括经理人在内的员工和所有者之间的利益,在提高企业价值的同时给予员工一定激励补偿,以吸引和留住优秀的员工(Core and Guay,1999,2001;Kevin J.Murphy, 1999)。
    企业家访谈
    有用的资源一定是能够被聚焦的资源——尹应武先生访谈录
    尹应武, 杨杜
    2003, (12):  55-59. 
    摘要 ( )   PDF (8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尹总是清华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过大量学术论文,又是全国青年化学奖等多种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的获得者,还是清华紫光英力化工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案例分析
    强强合并与重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战略抉择——温州市强强集团公司组建案例及其启示
    卢东斌
    2003, (12):  60-63. 
    摘要 ( )   PDF (11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同定名为强强集团,温州市强强集团公司是由我国锁具行业号称“中国锁王”的五洲、宝得利、坚士、霸力等8家龙头企业采取股份制形式合并组建的。
    理论前沿
    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的新进展
    陆善勇
    2003, (12):  64-69. 
    摘要 ( )   PDF (27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从古典经济学以来,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问题一直是经济学界研究和争论的一个焦点。对该问题的研究和讨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从理论角度探讨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第二,从经验实证的角度分析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第三,分析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后一种研究一般先假定对外贸易的增长推动了经济的增长,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各种方法估计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
    书评
    评《论价格总水平调控》
    刘成瑞
    2003, (12):  70-70. 
    摘要 ( )   PDF (1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也是一种市场信号。它受供求关系影响,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又反过来调节市场供求变化。价格总水平,综合反映全社会各种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变化程度,是重要的宏观经济参数,是人们用来判断经济运行状况是否出现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的重要依据。在我国,改革开放已取得了丰硕成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国民经济管理的重点已由干预微观经济转向调控供求总量变化,价格总水平已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对象。
    动态
    中国经济过热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3, (12):  71-75. 
    摘要 ( )   PDF (26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并且出现明显加快的特点。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过热,出现了通货膨胀的趋势,需要降温,有的则认为中国仍处于消费不足状态,通货紧缩挥之不去,还要进一步启动经济。如何判断中国经济形势,各方面人士的看法大相径庭,本文综合各方面意见,做一个综述。
    “现金管理与货币市场基金研讨会”纪要
    解树江
    2003, (12):  76-76. 
    摘要 ( )   PDF (3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金管理与货币市场基金研讨会”于2003年11月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与华安基金北京总部联合举办。与会者包括著名学者、基金经理、财务专家,以及来自全国5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和财务总监。大家就现金管理的方式与操作模式、货币市场基金的特性与投资策略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找出了现实的解决途径。
    “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2003年年会暨学术与教学研讨会”纪要
    王千红, 谷永芬
    2003, (12):  77-77. 
    摘要 ( )   PDF (4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2003年年会暨学术与教学研讨会”于2003年10月12日至16日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校长赵世超教授、经济学家何炼成教授、金融学家江其务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本次年会学术研讨的中心议题分为两个:一个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管理与运行问题,一个是社会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