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04-08-16
    宏观经济
    我国新型工业化战略与东北工业基地的振兴
    贺耀敏
    2004, (8):  5-10. 
    摘要 ( )   PDF (6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化工业的摇篮,是新中国最早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地区,几十年来为我国工业化建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东北工业的发展,就没有新中国的工业化。东北工业基地的振兴与发展,始终关系着中国经济的命脉和发展趋势。东北工业基地的振兴与发展既是人心所向,也是我国工业化发展新阶段的客观要求。
    经济国际化的模式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战略选择
    刘志彪
    2004, (8):  11-17. 
    摘要 ( )   PDF (7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日本、韩国以出口导向的国际化战略不同,中国在改革开放中走出了一条以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为主的转口贸易的国际化道路,这是中国在经济全球化挑战传统的工业化战略的过程中,对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所带来新的机遇的正确把握。中国目前以转口加工贸易为特征的国际化模式必须升级。单纯的转口加工贸易是“无根的花”,它所造成的“飞地经济”格局,会形成本国经济与外资经济之间严重的二元发展态势,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中国企业真正起飞和获得国际化的机会,使中国自身企业被边缘化。国际化战略升级的方向,一是要发展以跨国公司外包为主的加工贸易,二是要大力鼓励以收购兼并国外资源为主的国际化。
    财政金融
    税收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冲击
    郭庆旺, 吕冰洋
    2004, (8):  18-23. 
    摘要 ( )   PDF (5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我国各地区税收收入连年高速增长,导致全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迅速上升。研究发现这种税收收入的快速增长给经济增长带来严重不利影响。它降低了经济增长率和税后单位资本的产出水平,并且中西部地区税收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冲击高于东部地区。这种情况对于我国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有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可能不利,政府应适时调整税收政策。
    我国区域金融成长差异的态势:1978-2003年
    金雪军, 田霖
    2004, (8):  24-30. 
    摘要 ( )   PDF (7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1978-2003年的有效数据,对我国的金融成长差异进行实证分析和计量检验的研究结果表明,这期间并不存在区域金融成长差异的倒U形曲线,而是呈现三次曲线的变动态势,从更长时期看,倒U形曲线是否成立还未有定论,需要多方面指标的比较和未来时间的检验,但是区域金融成长的非均衡是长期存在的,这个结论同时也得到了演化经济理论的有力支撑,因此我国区域金融成长不能过度强调趋同,应该适度差距、系统优化、协调发展。
    产业分析
    奥运会对北京制造业的影响效应
    刘瑞, 周达
    2004, (8):  31-35. 
    摘要 ( )   PDF (5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奥运会对制造业产品的需求 按照与举办奥运会所需要产品的直接与间接关联的紧密程度,可以将奥运会相关制造业产品划分为三大类:核心产品——必需品,举办奥运会比赛期间所必需的制造业产品;配套产品-可替代使用的制造业产品,不同举办地点奥运会期间和其他体育及相关活动举办期间都可以生产与使用的制造业产品;边缘产品——通用品,在奥运会与非奥运会时期都使用的产品,具有日常生活与特殊活动举办期间通用的性质。按照奥运会制成品的阶段性需求,可以分成奥运前、奥运中与奥运后三个阶段的制成品需求与供给。
    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与绩效倒U形曲线关系研究
    李维安, 张耀伟
    2004, (8):  36-42. 
    摘要 ( )   PDF (7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董事会治理是公司治理的核心,董事会治理状况的改善对公司绩效的提高至关重要。从不同的角度对我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状况与公司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的实证分析表明,公司治理绩效与董事会治理水平之间呈现一种倒U形曲线关系。该结论的政策含义是,在当前董事会治理缺乏外部治理机制、大股东治理弱化、内部董事间的相互监督和经理人持股的激励效应都不强的情况下,董事会治理改革的关键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董事会专业委员会的制度建设,强化内部治理机制。
    机构投资者博弈及其盈利模式的演变
    汪建坤, 刘威浩
    2004, (8):  43-46. 
    摘要 ( )   PDF (4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券市场是一个投资者博弈的市场[1]。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博弈特征的变化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证券市场建立初期,大致从1991年到1996年。这一阶段的博弈特征是中小投资者在市场上“博傻”。这个阶段机构投资者力量弱小,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投资者队伍主导市场。中小投资者又具有所谓“羊群效应”的从群心理,所以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各个股齐涨共跌特征。
    企业管理
    民营科技企业的决策机制
    郭国庆, 陈凯
    2004, (8):  47-51. 
    摘要 ( )   PDF (5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决策是一个企业管理的核心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因而在任何性质、任何类型的企业中,决策都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中国民营科技企业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企业群体,其决策在具有一般企业决策共性的同时,也具有自身的鲜明特点,即拥有较大的自主决策权,决策效率较高,这一特点在不同的产权模式下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
    信息技术与第三方物流
    徐宗玲, 张楠
    2004, (8):  52-56. 
    摘要 ( )   PDF (5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文献综述与研究假设 在全球化、信息化的环境中,物流已经发展成为与现代工业、商业和运输业相融合的一种组织模式。第三方物流(third party logistics,TPL)是物流专业化的一种形式,指物流活动和配送工作由商品的供方和需方之外的第三方提供,其范围包括从生产到销售整个流通过程的各种服务,如商品运输、储存、配送以及包装加工等。
    对二八管理法则的诠释
    刘秀英
    2004, (8):  57-59. 
    摘要 ( )   PDF (3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二八管理法则的由来 1897年,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在他从事经济学研究时,偶然注意到19世纪英国人的财富和收益模式。在调查取样中,他发现大部分所得和财富流向了少数人手里,但他同时发现了两项自认为非常重要的事实。第一项发现:某一族群占人口总数的百分比和该族群享有的总收入或财富之间有一个数学关系,即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
    企业家访谈
    理想的公司管理模式是东方智慧+西方创新——吴鹰先生访谈录
    吴鹰, 李向阳
    2004, (8):  60-64. 
    摘要 ( )   PDF (5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外学子报国有门 李:UT斯达康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海归派创办的成功企业,产品小灵通正在迅速走红。美国《商业月刊》评你为拯救亚洲,抵御金融危机的50位明星之一;《福布斯》杂志称UT斯达康是全球最成功的前20家小企业;UT斯达康还是百富榜上纳税最多的企业。
    理论前沿
    公司金融理论的新进展——契约观和行为观的竞争
    周业安, 陈彦斌
    2004, (8):  65-70. 
    摘要 ( )   PDF (6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 、导言 自从莫迪利亚尼和米勒提出“MM定理”以来,经济学家围绕公司金融行为的研究逐步发展出了一整套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这套理论体系以完全竞争市场假定下的公司财务决策为出发点,通过逐步引入信息不对称因素、不确定性因素、有限理性因素以及决策者和其他参与人的认知心理因素等,深入讨论了企业和金融市场之间的行为互动关系,这种关系经常被归人资本结构、支付政策及投资行为等范畴,但正如米勒自己所说的,"MM定理”本质上是一个关于企业在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的证券供给决策的理论。
    区域经济
    粮食直补政策推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王晓明
    2004, (8):  71-72. 
    摘要 ( )   PDF (2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粮食直补的政策目标与贴补目的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项政策必须要有明确的政策目标,它是建立在长远的、战略性目的基础上设定的方向指针,为具体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确定关键原则。在政策目标指导下政策要划定具体的目的,以便于操作和实施,同时也有利于对政策的绩效评价。
    短论
    从温州看民营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陈海谊
    2004, (8):  73-74.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温州民营企业现状 1.民营企业对温州的投资环境不满意 投资环境可分为软环境和硬环境,硬环境主要指经济发展水平、交通、通信和自然资源等具有物质形态的因素,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基础设施。
    动态
    我国金融监管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4, (8):  75-79. 
    摘要 ( )   PDF (6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金融监管的必要性 寻租行为的大量存在产生了金融监管的要求。谢平等人对改革进程中的非规范融资交易的研究表明:在金融交易中,金融机构的腐败体现为利用资金配置权进行两类寻租行为,一是通过对企业配置信贷资金获得第一类寻租收入,这在金融监管当局的现场检查中体现为直接从信贷额度中扣除部分金额作为好处费;另一类是信贷配置上的定价权收入,这实际上是企业在获得贷款后为了维持长期信贷关系交易而支付的持续性成本。
    书评
    评《企业理论》
    谈毅
    2004, (8):  80-80. 
    摘要 ( )   PDF (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张仁德教授主持编写的《企业理论》(2003年8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一书,是对我国高校经济学理论教学的一个重要贡献。它的出版,不仅填补了国内企业理论教学领域的空白,也为广大经济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全面认识和了解企业的指南,对我国现阶段的民营企业成长、职业经理人培育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都具有极为现实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