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2-04-16
    宏观经济
    就业压力下的技术政策选择
    蒋选
    2002, (4):  5-10. 
    摘要 ( )   PDF (6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进步具有多种功能,既可以对就业产生严重冲击,也可以产生”第二次就业效应“、”补偿就业效应“、”关联就业效应“.我国的就业问题只能立足于国内解决。应当在适应世界科技进步潮流这个前提下考虑技术进步对就业的可能影响,选择适当的技术政策。
    世界石油价格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何晓群, 魏涛远
    2002, (4):  11-15. 
    摘要 ( )   PDF (7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段时期以来,世界油价一直处于较高价位。而我国的石油需求将更多地依赖进口,同时我国最终将实现国内油价与世界市场的完全接轨。本文通过一个中国应用一般均衡(CNAGE)模型对世界油价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进行了剖析,定量研究了在我国油价实现与世界油价完全接轨时我国经济的变化情况。
    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本土优势
    陈秀山, 王飞
    2002, (4):  16-19. 
    摘要 ( )   PDF (3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入WTO意味着中国将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置身于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国的市场是目前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一旦放开国门,会有更多的外资企业和外国产品涌入国内。在国际竞争中,国外企业,特别是大跨国公司具有明显的优势,而国内企业如何利用发挥本土优势应对国外企业的冲击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财政金融
    适度减税:我国目前税收政策的选择
    梁朋
    2002, (4):  20-24. 
    摘要 ( )   PDF (8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税收既是政府组织财政收入的重要形式,也是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竞争日益激烈,如何通过税收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是我国面临的重要课题。无论是从国内、国际的经济形势分析,还是从我国当前税收负担的状况分析,为了更好地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税收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我国都应该调整税收负担,实行适度减税的税收政策,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
    资本项目放开条件下的货币政策调控
    胡乃武, 王春芳
    2002, (4):  25-28. 
    摘要 ( )   PDF (2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于加入WTO后五年内要放开金融市场,资本项目可兑换就成为我国迟早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资本项目下放开意味着更加频繁和规模巨大的资本流动,既有利于我国扩大利用国际金融资源,也是对中国货币政策调控能力和金融安全的一个严峻考验。因此,完善我国的金融市场,逐步放开利率管制,增加汇率的弹性,健全货币政策调控和监管已成为当务之急。
    产业分析
    高技术产业聚群的经济学分析
    刘志迎, 周春花
    2002, (4):  29-33. 
    摘要 ( )   PDF (5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中后期,高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突飞猛进的发展,引起了各国对高技术产业发展模式的高度关注,形成了美国的硅谷、日本的筑波、中国台湾省的新竹等一大批高技术产业区。在实践中,各国政府也参照这种模式建立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试图用一个圈定的区域把高技术企业与其他企业区分开来,以便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来扶植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政府统一政策、统一管理。我国在863计划实施以来,先后建立了若干个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的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就有53个。经过了数年的努力,其中不少已经形成了聚群效应,但也有不少至今仍未形成气候,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局,其背后是有其经济学道理的。
    资本市场
    证券一级市场运行特点与发展趋势
    唐震斌
    2002, (4):  34-39. 
    摘要 ( )   PDF (15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一级市场概况2001年共发行A股67只,募集资金56373亿元,新发行A股家数和募集资金比上年的141家和826亿元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非正式创业投资市场的发展及启示
    王宏峰
    2002, (4):  40-44. 
    摘要 ( )   PDF (4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正式创业资本是指私人股权资本市场中的非中介的投资资本,包括主要创业者股权资本、天使投资资本和其他投资资本。主要创业者股权资本,是指在创业企业中拥有最大股权份额和主要财务决策权威的创业者所投资的资本额;天使投资资本,是指富有人士通过股权合同---通常是普通股,向创业早期的企业提供直接金融援助的投资资本;其他投资资本,包括创业团队成员股权投资、家庭成员和朋友的股权投资。主要创业者股权资本和其他投资资本统称为初始内部融资。非正式创业资本市场,是一个没有中介组织的资本市场,它是创业者、投资者和富裕家庭直接向创业项目进行股权投资的市场。
    证券市场引发的会计思考
    王仲兵
    2002, (4):  45-49. 
    摘要 ( )   PDF (7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29年纽约股票市场的崩溃及随后长达数年之久的大萧条,管理当局对会计规则制定权的滥用扮演了一个重要但极不光彩的角色。随之而来的就是美国全面审查现存的会计规则制定权合约并予以变迁。如果会计制度能够在其他制度变迁后及时、主动地变迁,也许不会成为制度结构失衡的必然产物。今天中国证券市场上种种与会计行为相关的事件也许和美国的情形不具备可比性,但紧密地关注有助于今后中国会计制度变迁的路径选择。
    企业管理
    资源基础观点及其在企业理论中的应用
    王丰, 宣国良, 范徵
    2002, (4):  50-54. 
    摘要 ( )   PDF (4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80年代末以前,资源基础观点方面的研究还是相当零散的。钱柏林(Chamberlin,1933)和罗宾逊(Robinson,1933)是最早研究企业特有资源重要性的两位经济学家,与传统的市场结构理论不同,他们重点研究了企业的异质性(heterogeneity),并认为特有的资产或能力是使企业处于不完全竞争状态并获取经济租金(economicrent)的重要因素。
    中美企业兼并动机的比较及启示
    蔡宁, 何先进
    2002, (4):  55-59. 
    摘要 ( )   PDF (5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经济增长的方式来看,经济增长一是靠增量;二是靠存量。钱纳里认为,由于发展中国家要素市场的非均衡现象更为突出,因而认识资源在再配置方面的潜力,对于发展中国家比之发达国家似乎更为重要。我国经济的发展主要是依靠增量投入来实现的,这一方式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也使得我国要素市场的非均衡现象表现得更为突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完善,产业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明显,严重地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资源进行存量调整,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使国民经济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走出所有者阴影
    杨风禄
    2002, (4):  60-63. 
    摘要 ( )   PDF (6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那些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企业中,始终存在着所有者(或股东)与经营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因为在两种权利的背后,站立着两个完全独立的利益主体。那么,对于两种冲突着的权利与利益,我们更应该强调(或保护)哪一个?或者,从制度设计意义上讲,在两权分离的企业当中,所有者与经营者究竟谁轻谁重、孰先孰后?这个问题,困扰着无数的企业,也困扰着许多经济学家。即使是到了今天,仍然有许多人会不加思索地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已成定论的问题,所有者(股东)的利益当然应该放在第一位!然而,我们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会是这样?
    企业家访谈
    脑袋+口袋:企业成长的两个支点——鲁冠球先生访谈录
    鲁冠球, 李向阳
    2002, (4):  64-68. 
    摘要 ( )   PDF (6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万向成功地收购了美国最大的汽车配件公司UAI,可以说,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开天辟地的头一回。前几天我给你打电话,听说你最近要去美国和加拿大考察一个月,是不是与此事有关?
    区域经济
    西部地区城市空间结构及城市化道路的选择
    林筠, 李随成
    2002, (4):  69-73. 
    摘要 ( )   PDF (117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化水平,是目前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城市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城市化的表面特征表现为由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引起的城市数量增加及其规模的扩大,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以及人口向城市集中的过程。城市化水平的测定,目前国内外最为通用的指标是”城市化水平“指数,即城市人口(或非农人口)占区域总人口的百分比。在我国通常有三个标准:(1)非农业人口占区域总人口比重;(2)市镇人口占区域总人口比重;(3)市镇非农人口占区域总人口比重。
    动态 评介
    评《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粮食问题》
    陈锡文
    2002, (4):  74-74. 
    摘要 ( )   PDF (1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加入WTO后,农产品市场将逐渐放开,包括粮食在内的中国农业将受到较大的冲击,由此带来了人们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忧虑。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具有显着规模效益的美国、加拿大的粮食种植者可以提供更优质、更廉价的小麦、稻谷,如果中国的市场放开,这些产品将大量进入,冲击我国的生产体系,势必造成我们对这些国家的进口依赖,如此的话,粮食安全从何谈起。我国着名的农业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资深教授严瑞珍等人所着的《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粮食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一书,却以理性的阐释,给出了相反的回答。
    评《居民资产与消费选择行为分析》
    黄泰岩
    2002, (4):  75-75. 
    摘要 ( )   PDF (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居民资产与消费选择行为的研究在我国是一个相对薄弱的领域,该领域内系统的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很少。现在,值得欣慰的是,山东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臧旭恒等人的专着《居民资产与消费选择行为分析》已由上海三联书店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这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专着。该书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推进了有关居民资产与消费选择行为的研究,其理论价值和方法论上的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我国国债问题讨论综述
    秦星
    2002, (4):  76-80. 
    摘要 ( )   PDF (5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作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我国的国债规模不断增大,理论界对有关国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判断国债规模的指标,我国国债的规模是否合理,国债是否有挤出效应,国债规模的限制因素等。下面将有关观点加以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