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2-03-16
    宏观经济
    新科技革命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
    王一鸣
    2002, (3):  5-10. 
    摘要 ( )   PDF (5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科技革命是技术创新成果积累和制度变革相互作用的产物。新科技革命带来的社会生产力飞跃性发展,必然对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产生深刻影响,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提出新的历史要求。我国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挑战,必须深化改革,为先进生产力快速成长创造良好的制度条件。
    民营经济发展的认识问题
    王国刚
    2002, (3):  11-15. 
    摘要 ( )   PDF (10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几十年的计划经济中,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和舆论,在民营经济的运行和发展上形成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这些认识误区有的已经通过实践被纠正,有的正在被实践所证伪,有的已不再为人们所提及,但也有些依然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人们的头脑并严重影响着政策形成和民营经济的发展。鉴此,有必要弄清以下三个认识问题。
    基尼系数批判
    顾海兵
    2002, (3):  16-20. 
    摘要 ( )   PDF (5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由计划经济的大锅饭体制逐步转向市场经济的分灶吃饭体制,随着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分配原则的实施,我国居民之间的经济(收入)差距确实变大了。分配公平问题自然就成了政府部门、学术界极为关注的热点。几乎所有的研究都使用了基尼系数这一分析工具。笔者原先也不假思索地利用别人计算的基尼系数值分析中国的收入分配公平问题。然而当笔者深入地思考之后,不由得对目前普遍使用基尼系数这一做法产生了怀疑和困惑。笔者的结论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应该用基尼系数衡量收入分配的公平问题,即使能够使用,现阶段我国也并不具备使用的条件。
    贸易自由化渐进性与中国外贸政策的适应性
    仲鑫
    2002, (3):  21-25. 
    摘要 ( )   PDF (4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全球化代表着一种新型的国际经济关系的产生与发展,其最核心的内容包括生产的一体化、贸易的自由化与金融的国际化,而贸易自由化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先导,又是经济全球化程度加深的主要促动因素。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乃至可预见的未来,贸易自由化的过程都具有鲜明的渐进性特征。本文拟对贸易自由化的渐进性进行历史考察并作出理论解释,以便为我国”入世“后外贸政策的调整及体系构建提供一种思路。
    产业分析
    工业化、信息化与信息产业
    郭熙保, 刘莹
    2002, (3):  26-30. 
    摘要 ( )   PDF (3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常认为,工业化是指一个长期的、不断变化的经济结构变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工业部门持续扩张,特别是制造业增长迅速,使得农业部门净产值和劳动力比重持续下降,而工业部门尤其是制造业部门比重持续上升,而服务业部门的比重大体保持不变,其结果是工业部门在国民经济中逐渐占据优势。
    中小企业集群经济持续发展动因
    郑健壮, 吴晓波
    2002, (3):  31-33. 
    摘要 ( )   PDF (3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在全国工商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占全国工商注册登记企业的总数的99%,中小企业在全国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中分别占60%和40%左右,同时创造了75%的就业机会和60%的出口创汇额。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广泛分布在一、二、三产业,几乎涉及所有竞争性行业和领域。浙江省中小企业数约占全部工业企业的99%,近年来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2000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均在20%以上,中小企业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对经济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我国的经济上,发达国家同样如此。
    国外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经验
    栾福茂
    2002, (3):  34-35. 
    摘要 ( )   PDF (2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世界工业国家的经济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地要伴随工业基地的兴衰。美国的东北部地区、德国的鲁尔地区、法国的洛林地区、日本的九州地区、意大利的西北工业三角区等世界着名的老工业基地,都曾经历过这个过程。所幸的是,这些老工业基地在政府的帮助下,已顺利渡过了转型期,实现了经济重新振兴。在这方面,有一些值得我们借鉴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资本市场
    新股价格制定及市场反应中的会计信息分析
    耿建新, 周芳, 王虹
    2002, (3):  36-41. 
    摘要 ( )   PDF (10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市公司新股发行定价及其价格波动与公司提供的会计信息密切相关。在股票发行定价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券商、一级市场投资者、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会计信息的反应是有差异的。
    股指期货对A股市场的影响及券商对策
    何丽君, 梁钧
    2002, (3):  42-44. 
    摘要 ( )   PDF (3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入WTO后,我国资本市场将逐步开放,投资者对指数期货、利率期货、汇率期货的需求会越来越迫切,广大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要求上市股指期货的呼声日高。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推统一指数,对于具体措施而言,他们将首先推出包括上交所和深交所在内的统一中国股票指数;然后,上交所还将推出基于统一中国指数的指数基金;进而推出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一系列金融衍生产品。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也指出,将要顺应市场需求,在前一阶段开发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法规建设和交易系统升级,为新品种的推出,特别是股指期货和石油期货的推出做好充分准备。
    从博弈论看2001年B股市场的放开
    李庆峰, 杨义群
    2002, (3):  45-46. 
    摘要 ( )   PDF (2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B股开放之前,B股市场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市场交易沉闷,流通性极差,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融资和再融资的功能。有鉴于此,2001年2月B股市场对内开放。从管理层意图分析,是寄希望于向境内个人投资者开放B股后能搞活B股市场,恢复其融资功能,同时给境内持有外币的投资者提供投资渠道。但结果却是管理层始料不及的。事与愿违,管理层寄以厚望的融资功能并没有恢复。B股市场在几个月的时间大涨400%以后便开始持续下挫,最大跌幅达到4777%,B股市场又陷入低迷状态,市场信心再次受到沉重打击。
    企业管理
    新经济中的虚拟一体化组织
    王凤彬, 陈高生
    2002, (3):  47-52. 
    摘要 ( )   PDF (5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一体化是现代企业有效利用社会资源的一种常用组织形式。它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柔性和敏捷性,降低了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而且其协调机制---隐性契约在克服因企业追求降低生产成本而提高资产专用性所引起的垄断租金和专用性准租金方面比纵向一体化和明示契约都具有优势。
    科技革命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叶仁荪
    2002, (3):  53-57. 
    摘要 ( )   PDF (5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发生过多次科学技术变革,但古代的科学尚处在萌芽状态,比较原始和零散,未形成相对完备的理论体系。直到近代,科学才真正达到系统而全面的发展。1543年,哥白尼发表的巨着《天体运行论》,提出太阳中心说,从此拉开了科学技术革命的序幕。后来伽利略、牛顿等科学家确立了经典力学,并在物理学、天文学等领域取得重大成就,实现了科学的第一次革命。18世纪中叶,以第一次科学革命中牛顿建立的经典力学体系为背景,纺织机械革新为起点,蒸气机的发明和广泛使用为标志,工业生产实现了从手工工具到机械化转变的第一次技术革命。
    企业家访谈
    有钱无心别投资——谷全文先生访谈录
    谷全文, 陈杰
    2002, (3):  58-62. 
    摘要 ( )   PDF (3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的研究认为,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人们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产业一定会发展起来,谷院长是怎么想到投资养老服务产业的。
    区域经济
    闽台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比较分析
    黄家骅, 谢瑞巧
    2002, (3):  63-67. 
    摘要 ( )   PDF (9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台湾地区(以下简称台湾)居民收入差距伴随着经济的增长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1964年台湾的基尼系数为0.321,到1980年台湾的基尼系数已下降到0.277,相应的五分位倍数也由5.33降到4.17.这在当时被认为是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的一个反例。然而自1980年以来台湾居民收入差距却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如图1所示。基尼系数的指标由1980年的0.277上升到1998年的0.324.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五分位倍数由1980年的4.17上升到1998年的5.50.。
    香港现代物流业发展态势
    朱文晖
    2002, (3):  68-70. 
    摘要 ( )   PDF (2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洲金融风暴以后,随着以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下简称香港)内部房地产为代表的泡沫经济崩溃,香港经济的竞争力逐步下降。2000年底开始,美国经济下滑带来全球不景气,更令香港刚有所回升的宏观经济受到影响。1998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为-5.3%,1999年回升到3.0%,2000年反弹到全世界最高的10.5%,但到2001年第二季度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已出现负增长。
    理论评析
    后现代企业理论的兴起——对企业的新古典、契约与能力理论范式的超越
    安同良, 郑江淮
    2002, (3):  71-75. 
    摘要 ( )   PDF (5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完整的企业理论,必须能从企业发展史及启示未来的角度,提供令人信服的与企业发展实际相符的答案。在当今占据企业理论主导地位的三种理论中,无论是新古典经济学,还是企业的契约理论以及企业能力理论,都没有提供一个历史的、逻辑一致而又具有广泛解释性的答案。斯蒂格利茨深刻地指出,关于企业的动态行为机制和能力形成的理论,目前的研究进展依然不大。然而可喜的现象是,契约理论与企业能力理论已经出现相互溶合、取长补短的新趋势,这表明企业理论出现了新的综合趋势。同时,在后现代企业时代,能够透彻把握企业发展现实的企业理论的创新与拓展显得尤为重要。
    动态 评介
    我国私募基金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2, (3):  76-80. 
    摘要 ( )   PDF (6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私募基金问题是近年来越来越被人关注的敏感问题,也是一个非常中国化的金融问题,因为在国际上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私募基金定义,在中国的立法中私募基金也是刚刚被提出来,并没有成熟的法律条文。中国大量的私募基金目前主要是以地下基金的形式出现,其规模不同的说法差距达数千亿元,其运行合法与非法并行,其经营成效在中国股市运行向上时创利能力超过中国任何产业,在中国股市下跌时私募基金爆仓的传闻则时有所闻。由于上述原因,有必要对私募基金问题进行一下总结,现将有关讨论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