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2-02-16
    专稿
    2001年经济逆风飞扬 2002年机遇挑战并存
    邱晓华
    2002, (2):  5-8. 
    摘要 ( )   PDF (24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我国GDP增长7.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表明国家以扩大内需为主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卓有成效的。2002年,机遇大于挑战,只要应对得当,全年经济走势将相对平稳,实现7%的增长速度还是大有希望的。
    200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的对策
    杜厚文, 伞锋
    2002, (2):  9-15. 
    摘要 ( )   PDF (26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世界经济陷入了3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这次衰退是继多年经济繁荣后的“硬着陆”,衰退导致世界经济增长曲线呈现“U”字型。从全球主要经济机构的预测结果看,2002年世界经济前景依然黯淡。世界经济的复苏,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而美国经济复苏主要依靠扩张性政策的拉动,是政策导向型的复苏。面对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2002年中国经济要实现7%以上的增长,在立足于内需的同时,应对对外经济政策做适当的调整。
    宏观经济
    国际资本流动、增长因素结构变迁与经济增长
    窦祥胜
    2002, (2):  16-21. 
    摘要 ( )   PDF (24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国际资本流动对资本、技术、人力资本和制度等经济增长因素的结构变迁有重要的影响,进而对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
    从要素价格差异测定经济全球化程度
    马春林, 吴冲锋
    2002, (2):  22-26. 
    摘要 ( )   PDF (49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论是外贸依存度还是外资依存度,都是将外贸或者外资等因素归结到对本国总产出额的贡献程度。一般认为,这两个指标越高,表明外来因素对本国经济贡献程度越高,进而认为经济全球化程度越高。实际上,这种表述方式没有真正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本质。经济全球化是所有经济资源要素在全球内自由流动以达到最优配置的过程,要素流动规模大小和资源配置优化程度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
    产业分析
    战略管理、制度依赖与行业竞争力——中国烟草行业实证分析
    李保江
    2002, (2):  27-31. 
    摘要 ( )   PDF (24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所指行业竞争力是指由行业整体盈利状况和核心企业竞争优势支撑起来的生存与发展能力。自198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和1983年《烟草专卖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烟草行业主要依靠法律引人和行政命令,通过计划指标、许可证管制和各级烟草专卖机构,自上而下地建立了“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国家烟草专卖制度。
    美国政府不再分解微软的原因及启示
    杜传忠
    2002, (2):  32-34. 
    摘要 ( )   PDF (9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9月6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将在下一阶段的反垄断官司中,不再要求将微软公司一分为二,同时也不再追究微软将“探索者” 测览器与“视窗”操作系统捆绑销售的责任。至此,这场一度曾被闹得沸沸扬扬的官司便告一段落。作为一个典型案例,探析一下美国政府这次不再分解微软的原因,对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反垄断法的制定与实施具有一定的启示。
    财政金融
    中国财政赤字的规模与作用
    郭庆旺, 赵志耘
    2002, (2):  35-41. 
    摘要 ( )   PDF (26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改革开放的20年里,我国的财政赤字成为低通货膨胀的发展手段。目前的财政赤字规模并不可怕,需要关注的可能是财政状况的恶化趋势。而当前是否要竭尽全力改善财政状况,最终取决于决策者是更关心财政状况,还是更关心国民经济运行状况。
    证券化的效率分析
    张超英
    2002, (2):  42-45. 
    摘要 ( )   PDF (21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瓦尔拉斯经济学体系中,价格调整代表经济整体的调整,即与来自于其他方面的调整相比,来自于价格的调整被认为是更有效率的。然而凯恩斯的《通论》所回避的恰是这一点,并提出了作为价格调整手段之外的数量概念。
    资本市场
    基金公司督察员的角色定位
    刘晓艳
    2002, (2):  46-49. 
    摘要 ( )   PDF (21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按现行规定,有一个很特别的角色——督察员,其职能是全权负责管理公司的监察稽核工作。督察员的任免应报中国证监会核准。督察员可列席管理公司的任何会议,对基金运作、内部管理、制度执行及遵规守法情况进行内部监察、稽核,并独立出具稽核报告,报送中国证监会和管理公司的董事长;如发现管理公司有重大违规行为,应立即向中国证监会报告。根据这些规定,我们可以给出现行的督察员的职能定位。
    企业管理
    中外合资企业内部冲突的影响因素
    侯贵生, 张鹏柱
    2002, (2):  50-54. 
    摘要 ( )   PDF (24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资企业是一种不规范的、特殊的企业形态,“合营”(Joint Venture)“并非规范的法律概念”,日本学者将合营公司称为“合资者的共同子公司”,以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母子公司关系。“这种提法本身就体现出合营各方对合营公司共同控制的特点。”[1]所以,国际合资企业(International Equlty Joint Venture)是一种内部冲突水平比较高的特殊的企业形式。另外,合资冲突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会随各合作方谈判优势的变化而变化。
    国际工程承包业的变革与我国的制度创新
    肖慈方
    2002, (2):  55-57. 
    摘要 ( )   PDF (7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作为一个产业,国际工程承包业出现了许多重大的变化,我们姑且称之为这一产业的变茧。这一变革的趋势目前还在不断地加强,它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工程承包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网络世界的行为扭曲与矫正
    彭飞
    2002, (2):  58-61. 
    摘要 ( )   PDF (10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从1991年梯莫思·伯纳斯-李创建万维网(www)和1992年马克·安德里森设计出Mosaic浏览器以来,网络技术出现了一系列的突破,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在全球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网络上各种数据、资料、信息、画面、音响如排山倒海般地涌现,为人们创造出一个凭借键盘和显示器进行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虚拟世界,使网民们长年 累月沉浸其中。虚拟的网络世界不仅为人们提供了浩瀚的资讯,更为重要的是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情感世界和沟通渠道。网络上演绎的悲欢离合、成功失败,儿乎与现实世界同样精彩,同样感人。
    企业家访谈
    企业风险与危机公关——查峰先生访谈录
    查峰, 李向阳
    2002, (2):  62-66. 
    摘要 ( )   PDF (12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红牛公司可谓是流年不利。在红牛饮料销售的旺季,却爆出惊人的新闻,3名瑞典年轻人有两人是在喝过掺有酒的红牛饮料后死亡,而另一人是在繁重工作后,连喝了数罐红牛饮料,之后因肾衰竭而死亡。
    案例分析 调研报告
    新土地革命:浙江农村土地流转方式调查
    胡亦琴
    2002, (2):  67-71. 
    摘要 ( )   PDF (24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农村推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在很大范围内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分散经营的小农生产已经难以与现代农业规模经济、产业化经营的要求相适应。土地资源需要更优化的配置。
    理论评析
    西方转轨经济理论述评
    刘文革, 段颖立
    2002, (2):  72-75. 
    摘要 ( )   PDF (21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经济转轨是指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经济转轨的这一特征,使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成为应该处理好的首要问题。那么,经济转轨国家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呢?由于历史上没有经济转轨的现成理论,同时经济转轨的大规模实践发生于20世纪80年代,因此,适用于经济转轨的政府与市场关系理论就显得十分薄弱。但是,根 据西方经济学所揭示的市场经济的一般理论以及结合发展经济学等学科的一些理论,完全可以得出适用于经济转轨国家的理论。因此,反映西方经济学各个学派的理论和政策主张的经济转轨理论应运而生。下面对影响较大的代表三大理论流派的思想和政策主张进行述评。
    动态 评介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问题讨论综述
    邢伯春
    2002, (2):  76-80. 
    摘要 ( )   PDF (24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什么是信息化,工业化与信息化的关系,信息化能否带动工业化,政府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些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下面将有关观点加以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