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2, Vol. ›› Issue (4): 55-59.

• 企业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美企业兼并动机的比较及启示

蔡宁, 何先进   

  1.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杭州310027
  • 收稿日期:2002-01-31 出版日期:2002-04-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9800024)

  • Received:2002-01-31 Online:2002-04-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从经济增长的方式来看,经济增长一是靠增量;二是靠存量。钱纳里认为,由于发展中国家要素市场的非均衡现象更为突出,因而认识资源在再配置方面的潜力,对于发展中国家比之发达国家似乎更为重要。我国经济的发展主要是依靠增量投入来实现的,这一方式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也使得我国要素市场的非均衡现象表现得更为突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完善,产业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明显,严重地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资源进行存量调整,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使国民经济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