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2-05-16
    宏观经济
    新经济市场失灵与纳斯达克效应——美国新经济周期的制度经济学分析
    雷达, 刘元春
    2002, (5):  5-10. 
    摘要 ( )   PDF (25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新技术“正反馈机制” 的存在既是新经济出现持续高涨的原因,又是新经济出现市场失灵的关键原因。高新技术变迁一旦在核心技术处于垄断地位之后将陷入“闭锁” 状态,从而限制创新的方向只能局限于原有的“技术范式”之中,并导致盈利空间加速性下滑。这种盈利空间的加速性下滑将反映在纳斯达克指数急剧下滑之中,通过“财富效应”、“托宾Q效应” 以及“国际股市共振效应” 的传递,加速经济的波动,从而导致新经济周期的形状既不同于“V”,也不同于“U” 的变化特征。
    制度变迁的成本——收益分析
    张旭昆
    2002, (5):  11-15. 
    摘要 ( )   PDF (13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像任何人工物一样,作为人的创造物,制度也像物质产品和思想产品一样,同样具有收益和成本两个方面。采用精致的有限理性(有限知识,有限信息,有限思维资源)的广义经济人假设,自然要引入收益和成本的概念。追求目标值最大化,实际上就是追求收益超过成本的差额最大化。
    产业分析
    科技创新的动力机制与制度安排
    诸一军
    2002, (5):  16-20. 
    摘要 ( )   PDF (9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科技产业是知识经济时代一个国家经济的支柱产业,知识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来自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能力除了取决于科学研究的基础实力外,更重要的是取决于科技创新的动力机制和制度环境,而这一点正是我国科技创新的软肋。
    企业群的竞争优势
    魏守华, 石碧华
    2002, (5):  21-25. 
    摘要 ( )   PDF (26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需求多样化的发展和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许多产业正从标准化、大批量生产向“弹性专精”生产转变,相应地过去以完全垄断或寡头垄断获得竞争优势的单个大企业却步履维艰,而众多企业以企业集群的形式参与市场竞争,不仅具有比较优势(价格柔性),还具备竞争优势(特征柔性),表现出极大的经济活力。
    财政金融
    宏观税负实证分析与税收政策取向
    安体富, 林鲁宁
    2002, (5):  26-31. 
    摘要 ( )   PDF (25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税收长期过快增长,会加重企业和居民的负担,对刺激投资和消费、扩大内需、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不利。从有利于经济持续发展来看,当前中国应采取适度减税政策。
    社会保障:中国财政风险的重要险源
    武彦民, 陈光伟
    2002, (5):  32-36. 
    摘要 ( )   PDF (18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们已普遍认识到,我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导致中国财政紧运行的重要原因。财政部副部长娄继伟2001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经济论坛” 上指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银行不良贷款是对我国目前财政平稳运行威胁最大的两大险源。
    我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探讨
    张旺
    2002, (5):  37-40. 
    摘要 ( )   PDF (18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理论上讲,地方政府作为一级预算,和中央政府一样可以作为发行主体,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以解决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不足。地方政府债券同中央政府发行的国债一样,也以发行债券的当地政府的税收能力作为还本付息担保,售出的债券一般是能够偿还的。
    资本市场
    从企业筹资方式选择看我国融资制度建设
    阎达五, 李勇
    2002, (5):  41-46. 
    摘要 ( )   PDF (26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融资与现代经济已完全融为一体。应该综合利用我们的现有资源和有益经验,积极借鉴国外成功做法,辨证、客观、全面地比较、选择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
    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邓菊秋, 杨继瑞
    2002, (5):  47-48. 
    摘要 ( )   PDF (5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和契约的不完全性,掌握着公司财产的经理阶层倾向于以自己的最大利益配置公司的资源。为了使经理阶层能以股东利益最大化行事,股东们把公司治理机制作为保护其权益的惟一机制。
    企业管理
    企业控制权归谁所有
    秦志华
    2002, (5):  49-53. 
    摘要 ( )   PDF (14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控制权问题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核心问题,其关键在于控制权归谁所有。对此的探讨很多,但观点不一(郑红亮,2000)。究其原因,与各自研究的角度与方法相关。本文的目的是对企业控制权归属问题进行分析,考察这一问题的不同解答方式,并在概括不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指出其分别面临的问题,从而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提供理论参考。
    民营企业生命周期
    许晓明, 吕忠来
    2002, (5):  54-58. 
    摘要 ( )   PDF (21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衡量企业发展的指标。衡量一个企业成功的指标很多。从财务角度看,投资回报率是个理想的指标;从为社会做贡献的角度看,员工数量、纳税额都是不错的指标;从生命周期角度看,长寿也是一个指标。对企业来说,真正有意义的是健康型长寿。
    企业家访谈
    适者生存——俞尧昌先生访谈录
    俞尧昌, 黄泰岩
    2002, (5):  59-63. 
    摘要 ( )   PDF (11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加入WTO,中国经济开始全面融入世界经济。近几年,国际跨国公司已经开始大规模进军中国,不仅进入的企业多,投资规模大,而且纷纷将地区总部迁入中国,掀起了一股不小的进军中国的热潮。据美国《财富》杂志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有92%的跨国公司计划在中国设地区总部。
    农村经济
    农业产业化的金融支持
    姜长云
    2002, (5):  64-68. 
    摘要 ( )   PDF (17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农业产业化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形式受到广泛关注。但是,农业产业化的推进,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目前,各地推进农业产业化势头较足,资金需求较大,但是对农业产业化的资金供给却难以满足需要。资金支持不力,成为制约农业产业化的突出问题,也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障碍。
    区域经济
    加快市场化改革与改善西部投资环境
    刘灿
    2002, (5):  69-71. 
    摘要 ( )   PDF (10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投资环境是指影响直接投资的经济、社会、自然、文化、法律等各要素的相互作用在一定时间和空间领域的集合。投资环境研究在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很受关注的研究领域。投资行为来自投资主体“经济人”的理性选择(这里研究的只是民间投资而不是政府投资,因为政府公共投资有非商业性目标),即在成本一收益比较基础上追求尽可能高的投资回报率,投资的趋利性决定了投资的项目选择原则和区位选择原则。
    理论评析
    信息经济理论的几种范式
    冯梅
    2002, (5):  72-75. 
    摘要 ( )   PDF (21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社会正向信息时代迈进。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成为当今时代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分析信息经济理论的几种范式,对于深入把握生产力发展这一重大的变革以及对社会制度变迁的影响,对于理解社会历史发展的趋势和走向,制定正确的改革与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动态 评介
    经济全球化下企业并购问题讨论综述
    王国生
    2002, (5):  76-80. 
    摘要 ( )   PDF (25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并购是市场经济永恒的话题。在我国加入WTO的条件下,企业并购的形势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虽然我们现在还难以准确地描述企业并购的新变化、新规律,但是,至少有几条大的脉络清晰可见。一条是:外国资本将更多地以跨国并购的形式进入中国,大规模的跨国并购浪潮即将来临;另一条是:面对强龙压境,国内企业猛然觉醒,或联合,或并购,以图自保,并伺机反攻;还有一条是:一些已做大、做强的国内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参与国际跨国并购,或与跨国公司结成联盟,积极分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巨大利益。这一切新的变化,将对我国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如何看待这些变化成为经济学界和实业界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