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2-06-16
    宏观经济
    2001年中国国际竞争力评价和分析
    赵彦云, 汪涛, 王丽娟
    2002, (6):  5-11. 
    摘要 ( )   PDF (27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中国国际竞争力在IMD的世界排名是第33位,较2000年下降了2个名次,应该说中国国际竞争力整体实力变化不大。但从这几年动态分析看,我国国际竞争力总体上呈现的是下降的趋势,2001年达到近6年来的最低点。
    公共物品供给不足对我国消费需求的制约
    臧旭恒, 曲创
    2002, (6):  12-14. 
    摘要 ( )   PDF (5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度完全可以理解为一种公共物品。首先,制度是一种经济学意义上的物品,其效用表现在遵守者效用的增加,或者是违反者效用的减少。其次,制度同样需要供给成本,以保证制度的有效实施。
    缺失的财政伦理
    段海英
    2002, (6):  15-17. 
    摘要 ( )   PDF (5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伦理道德是社会经济实体生存与发展必不可少的无形资本,是一种重要的非正式制度要素。由政府部门提供的公共物品和服务市场,也需要财政伦理的约束。财政伦理是处理公共物品和服务供求中应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如纳税人诚实纳税,公务员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国有资产的使用者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
    产业分析
    流域水环境管理的经济学思考——以太湖流域为例
    穆贤清, 黄祖辉
    2002, (6):  18-22. 
    摘要 ( )   PDF (9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水环境问题十分严峻,面临着水体污染、水资源短缺和洪涝灾害等多方面的压力。水体污染加重了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破坏导致洪涝灾害频繁发生。我国人均淡水资源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西北诸省有相当多的地区水资源拥有量在安全警戒线以下。
    北京郊区房地产开发违规占用土地现象分析
    孙弘
    2002, (6):  23-26. 
    摘要 ( )   PDF (11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房地产开发是指“按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对土地和地上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的综合性社会经济活动”[1]。人们在一般意义上使用“房地产开发”一词,特指以出售、出租为目的的土地开发、房屋建设及相应的经营(销售、出租)过程,以区别于不以经营为目的的基本建设和存量房屋买卖、租赁活动。
    热点聚谈
    知本与资本——与杨杜教授对话
    黄泰岩, 杨杜
    2002, (6):  27-31. 
    摘要 ( )   PDF (8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知识经济或新经济的来临,知识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人们已经把知识看成是资本、土地、劳动等生产诸要素中的核心要素。人力资本理论或知本理论受到人们的推崇,由此也引发出人们对人力资本与财务资本或知本与资本关系的重新思考,“资本雇佣劳动”将让位于“知本雇佣资本”或人力资本在企业中将居主导地位的信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资本市场
    入世与我国企业资本运营
    卫兴华, 焦斌龙, 唐未兵
    2002, (6):  32-37. 
    摘要 ( )   PDF (26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入世将引发我国企业第三次资本运营高潮,并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对外投资、资本运营中介组织以及企业资本运营行为产生重大影响。由这些影响和我国企业资本运营的现状所决定,入世后我国企业资本运营将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欧美资产管理人市场准入与行为规范比较分析
    刘晓艳, 马庆泉
    2002, (6):  38-41. 
    摘要 ( )   PDF (10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所指的资产管理人是指为个人、银行、保险公司、养老保险基金、社会团体、政府机构等提供投资管理服务的公司。它是连结投资者与金融市场的桥梁。在资产管理业务中,投资者与资产管理人结成委托一代理关系。资产管理人依据法律法规和委托人的意愿管理委托人的资产。
    企业管理
    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战略与管理
    张政军
    2002, (6):  42-46. 
    摘要 ( )   PDF (25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 Growth of Firm的研究,一直以来将注意力集中在公司成长或发展上,研究公司规模扩大的促进和阻碍因素,以及相应的管理和战略。如潘罗思的《企业成长论》、思达巴克(W.H.Starbuck)的《组织成长战略研究》、巴墨尔(W.J.Baumol)的《企业行为、价值和成长》、钱德勒(Alfred D. Chandler)的((看得见的手—美国企业的管理革命》等著作。
    在家工作:劳动就业新方式
    徐宗玲
    2002, (6):  47-49. 
    摘要 ( )   PDF (23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在家工作(homeworking)被定义为“在家中为制造业或低水平服务业从事有报酬的工作” (Felstead et al.,1996)。这个简单的定义,说明了在家工作者是企业雇用的、以家庭为工作地点的“外包工”(outworker)。许多对以家庭为工作地点的劳动力调查研究显示,在家工作比较普遍地存在于劳动密集行业,往往与企业的制造或装配环节联系在一起。从事在家工作的劳动力的绝大多数是女性劳动力(Lui, 1994;Gringeri,1994 )。
    WTO与中国特许经营
    郑丹阳
    2002, (6):  50-52. 
    摘要 ( )   PDF (8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许经营在国际上被称为第三次商业革命,被美国未来学家《大趋势》的作者奈斯比特称之为人类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营销理念。由于特许经营具有能够迅速扩展业务而又不需巨额投入等特点,可以预见,在中国商业的连锁化进程中特许经营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方式,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
    企业家访谈
    不诚实就别做商人——潘石屹先生访谈录
    潘石屹, 李向阳
    2002, (6):  53-57. 
    摘要 ( )   PDF (12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OHO现代城何以成功 李:你在做SOHO现代城这个项目过程中真是风波不断呀,挖人事件、氨气事件、打人事件,一个接着一个。
    案例分析 调研报告
    北京市乡镇企业技术创新调研报告
    孔祥智, 桑照勇, 曹华清, 马荣
    2002, (6):  58-62. 
    摘要 ( )   PDF (25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创新经济学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基于对“里昂惕夫之迷” 的合理解释而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重要的经济学分支,其中,企业技术创新问题一直是国外经济学家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之一。1979年,德国首先对企业技术创新状况进行调查,把理论研究转向面向企业的应用研究,其他国家如加拿大、法国、英国、西班牙、美国、意大利、芬兰、挪威、瑞典、澳大利亚等也大都在1979-1989年间开展了企业技术创新调查。
    区域经济
    各省区经济发展状况的动态比较
    潘建民, 郭亚军, 王扬
    2002, (6):  63-64. 
    摘要 ( )   PDF (23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可操作性及统计数据的支持程度出发,遴选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消费水平、每十万人拥有医疗床位数、每 万人拥有在校(高校)学生数、地方财政收支比、人均邮电业务总量这8项极大型(即期望其取值越大越好)的评价指标。
    世界经济
    美国政府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
    吴汉洪
    2002, (6):  65-69. 
    摘要 ( )   PDF (16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19世纪90年代至今的100多年时间里,美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一直保持领先地位,这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但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美国政府根据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适时地采取措施,使产业结构不断合理化和高级化,进而促进经济增长。美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改善,不仅是生产力发展本身的结果,也与政府一定程度的干预有关。
    理论评析
    股权结构对我国上市公司治理影响研究述评
    李善民, 王彩萍
    2002, (6):  70-74. 
    摘要 ( )   PDF (24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股权结构的定义和划分。对于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认识和划分,我国学术界尽管在各种说法的具体表达方式上存在差异,但从总体上来看,张红军(2000)关于股权结构的定义还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即股权结构有两层含义:股权构成(国家股东、法人股东及社会公众股东的持股比例)与股权集中度(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
    动态 评介
    如何看待私营企业主收入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2, (6):  75-79. 
    摘要 ( )   PDF (21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所有制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大批私营企业崛起,它们的发展伴随着私营企业主收入的增长和财富的积累。如何看待私营企业主的收入,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学术界热烈争论的问题,这些看法不仅对现有的私营企业主具有很大的心理影响,而且直接影响政府的政策制定和民间投资的进一步发展。现将有关讨论综述如下。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举行 “宏观经济形势与证券市场发展研讨会”
    杨万东
    2002, (6):  80-80. 
    摘要 ( )   PDF (3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年4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与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共同举办了“宏观经济形势与证券市场发展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马庆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刚教授,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振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黄泰岩教授,华夏证券高级分析师银国宏先生等以及近百名专家学者、投资者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