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2-07-16
    宏观经济
    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分析
    张雷声
    2002, (7):  5-10. 
    摘要 ( )   PDF (7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中国家要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必须正视自身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人口、资源、环境等的压力,必须用世界的、战略的眼光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必须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增强自身的经济实力。
    近20年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的总体状况
    牛飞亮
    2002, (7):  11-15. 
    摘要 ( )   PDF (15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上对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研究,很少采用单个指标。因为单个指标的分析很难全面地反映收入差距状况,并且单个指标存在的缺陷也影响到其反映的收入差距状况的准确性。本研究试图建立城镇居民收入差距分析方法体系的目的在于尽量对分配状况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本研究的分析方法体系包括: 不同类型收入差距分析方法;离差分析方法和分层收入差距分析方法等。
    区域经济增长与外国直接投资
    李萍, 李未无
    2002, (7):  16-19. 
    摘要 ( )   PDF (10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区域经济二元化,是指西部地区经济大大落后于东部经济,从而形成地区之间巨大的经济发展差距。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东部地区的改革措施及优惠政策,特别是取消和放松对外资进入的管制,出台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相关条例等,形成了我国区域经济开放程度的二元化态势,即东部沿海地区开放程度高,中西部内陆地区开放程度低。东、西部地区开放程度的二元化,直接影响到外国直接投资(FDI)在东、西部投入的数量的差异,进而影响到东、西部资本形成能力、资本运营方式、资本使用效率的差异,而这正是决定改革开放20年来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日益扩大区域经济呈现二元化格局的主要原因之一。
    财政金融
    银行审慎监管中的早期干预行动策略
    周清杰, 林朝华
    2002, (7):  20-25. 
    摘要 ( )   PDF (7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问题银行实施早期干预是银行审慎监管中的一项主要政策内容。照章行事和斟酌处理是早期干预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行动策略。我们必须审慎选择早期干预策略,较为现实的做法是,建立一种兼顾斟酌处理,但更提倡“刚性”指标,强调照章行事的制度模式。
    美国政府在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中的作用及其启示
    蒋虹, 李艳
    2002, (7):  26-30. 
    摘要 ( )   PDF (6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城镇住宅制度改革的深入,住宅业和相关金融服务的需求迅速增长,我国已初步建立起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并存的住宅金融体系。据统计,到2001年底,仅商业银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余额就高达5598亿元,占银行各项贷款余额的69%,其中2001年当年就增加了2282亿元,占银行各项贷款增加额的2154%,而1998年底这一数字才为514亿元,三年中增长了10倍多。
    资本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面临新的选择
    吴晓求
    2002, (7):  31-35. 
    摘要 ( )   PDF (5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的资本市场到现在已经有12个年头了,应该说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规范。现在,我们应当看到,我国的资本市场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前夜,即将发生质的变化。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最重要的标志主要有以下两个。
    中国证券市场有效性实证分析
    胡波, 宋文力, 张宇光
    2002, (7):  36-39. 
    摘要 ( )   PDF (12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证券市场有效性的实证研究,不仅可以反映其信息披露程度,为管理层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而且为诸如CAPM理论的研究、指数型基金的设立、股票期权的执行等证券市场的有关问题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热点聚谈
    物流:第三利润源泉——与丁俊发先生对话
    杨万东, 丁俊发
    2002, (7):  40-44. 
    摘要 ( )   PDF (5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丁先生,您在原国内贸易部和后来的国内贸易局工作多年,现在仍然担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对中国的流通领域特别是物流有很深的研究。物流在我国社会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物流配送和连锁经营、电子商务一起已经被国家经贸委确定为我国实现流通现代化的工作重点,能否请您把您对物流问题的研究提供给我们的读者,以推动现代物流在中国的发展。
    企业管理
    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
    郭国庆, 周宏, 黄铁军
    2002, (7):  45-50. 
    摘要 ( )   PDF (10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营科技企业作为推动科技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无论其企业数量、经营机制还是经济效益、管理水平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是,面对中国入世的新环境,民营科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又面临着诸多问题,急需在经营环境、国民待遇、政策扶持、激励机制、服务体系、管理创新等方面采取措施,以便抓住新机遇,谋求新发展。
    现代物流中心的系统化建设
    宋华
    2002, (7):  51-56. 
    摘要 ( )   PDF (6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现代物流业的蓬勃发展,作为物流活动载体的物流中心也日益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但是应当看到,物流中心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物流流程和规划的确立问题,同时要从整个社会的发展需求以及不同企业的特点来考虑。
    组织公正:从理论到应用
    李绪红
    2002, (7):  57-61. 
    摘要 ( )   PDF (8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组织公正(organizational justice)是影响组织内员工的态度和行为的重要维度: 公正感会导致对组织的承诺(commitment)和信赖(trust)(Cobb & Frey,1991);处于“公正”的组织气氛中的员工会表现出组织公民行为(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一种在组织和领导不知情的情况下员工自觉从事的有利于组织的行为)(Organ,1988),并且能更好地解决冲突、积极应对组织的变革(Folger & Skarlicki,1999).
    消费者接受网上零售模式的研究
    程华
    2002, (7):  62-65. 
    摘要 ( )   PDF (4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上零售不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零售企业,都是一种创新。网上零售在有些国家发展较快,如美国。美国DMA(直销协会)的研究表明,美国网上购物的消费者持续增加。2001年美国零售业增长速度为33%,目录零售增长速度为11%,而网上零售增长了32%,零售额达到340亿美元。在美国,有的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迅速,最大的纯网上零售企业亚马逊,2002年1月宣布上年四季度实现净利润500万美元,预计2002年将实现利润超过3000万美元。
    待购企业契约核查
    张明龙
    2002, (7):  66-68. 
    摘要 ( )   PDF (2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买卖企业是一项机会和风险都很大的市场活动。为了尽量减少收购企业的风险,必须在做出购买企业的决定前,仔细核查待购企业拥有的各种契约。核查契约,不仅可以进一步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而且可以及时识破产权转让中可能出现的欺诈行为。
    企业家访谈
    做事讲信用,办事要透明——刘明康先生访谈录
    刘明康, 李向阳
    2002, (7):  69-73. 
    摘要 ( )   PDF (5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银行目前在2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60家分支机构,海外资产占全行资产总额的40%,创造的利润占全行利润的80%.2001年,中国银行的盈利总额、人均盈利和增幅均列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首。这是中国银行改善经营方式,提高资本运营效率的结果。然而,2002年年初,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因违规,被美国财政部货币监理署与中国人民银行处罚2000万美元。这是怎么一回事?
    动态 评介
    评《可持续发展经济学》
    顾焕章
    2002, (7):  74-74. 
    摘要 ( )   PDF (1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国民经济在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一直为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等问题所困扰,这些问题对社会整体福利的负面影响是惊人的。我们不能再走西方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探求一条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在我国,目前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性研究主要是由自然科学家做出的,人文社会科学家,特别是经济学家很少参与,而事实证明,没有经济学家的介入,可持续发展问题是不会得到解决的。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博士与8位博士共同完成的专著《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商务印书馆2000年10月出版)在这方面进行了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尝试。
    人力资本问题讨论综述
    孟季
    2002, (7):  75-79. 
    摘要 ( )   PDF (7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经济发展中,人力资本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现代经济增长依赖于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水平的提高。在关于人力资本的讨论中,人力资本的内涵、人力资本产权的特征、人力资本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人力资本的激励约束机制等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新千年市场营销”会议纪要
    许睿
    2002, (7):  80-80. 
    摘要 ( )   PDF (1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年5月6日~7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首届“读书论坛”在北京颐泉山庄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以“新千年市场营销”为主题,邀请政府官员、企业界知名人士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做会议主题发言。本次论坛的参加者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执教市场营销课程的老师,部分企业界、新闻界、社会科学研究界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师生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员工共8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的论坛取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