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02-08-16
    宏观经济
    多因素作用下的中国经济增长
    赵晓
    2002, (8):  5-11. 
    摘要 ( )   PDF (12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经济周期、产业升级、国际环境和宏观政策等多因素的作用下,今年以来的中国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估计全年经济增长相对平稳,GDP年增长率将在 7.4%~7.6%之间,不大可能出现 8%以上的经济高涨,国民经济将出现少有的“一”字形运行轨迹。而要保持目前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体制改革和政策应对至关重要。
    发展就是扩展自由——阿马蒂亚·森和他的《以自由看待发展》
    张人则, 于含英
    2002, (8):  12-17. 
    摘要 ( )   PDF (9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建经济学的伦理层面”的阿马蒂亚·森 (Amartya Sen)被称做“经济学的良心”.他认为,自由是发展的首要目的,自由也是促进发展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经济发展就其本质而言,是自由的扩展和增长。
    财政金融
    减税:分析与抉择
    高培勇
    2002, (8):  18-21. 
    摘要 ( )   PDF (5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 1998年以后,在政府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通货紧缩的声浪中,有关减税的呼声和动议一直与我们相伴。每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几乎都要对是否减税做出相应的安排。特别是近两年,在税务部门加大征管力度、税收收入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关于减税的讨论再一次热烈起来了。仔细地梳理一下这 4年来关于减税话题的讨论,总的感觉是,认识越来越深入,视野越来越开阔,考虑越来越周全,结论也越来越贴近现实。现在,似乎到了对围绕减税展开的讨论加以总结并做出相应判断的时候。
    金融区域二元结构及发展对策
    伍海华
    2002, (8):  22-27. 
    摘要 ( )   PDF (12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增长的启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金积累能力和引入外部资金能力。我国经济呈现的由东到西阶梯走弱的特征是我国金融发展呈现区域二元结构的反映。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的二元结构,必须提高中西部金融发展水平。
    产业分析
    学习型组织理论及在出版产业的运用
    周蔚华
    2002, (8):  28-32. 
    摘要 ( )   PDF (6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以创造和分配信息为基础的经济社会。[1] 信息社会带给我们最根本的变化是我们必须重新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它在组织中的地位。人们通过研究发现,知识的创造、学习、推广及应用的能力在企业的发展及与其他企业的竞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成功、最具竞争力的厂商通常是那些善于开发、改良、更新、保护知识,并且迅速、持续不断地将它们转化为进步的产品或劳务的佼佼者。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组织本身就是一个知识共同体,它不断地吸收知识,转化并产出新知识。企业处理知识的能力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实力。德鲁克曾断言,知识生产力已经成为企业生产力、竞争力和经济成就的关键。
    第五产业:数字打破观念
    曹跃, 白桦
    2002, (8):  33-37. 
    摘要 ( )   PDF (21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民经济分为第一产业 (农业 )、第二产业 (工业 )和第三产业 (服务业 ),三大部门的传统核算方法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挑战;以创新和知识为特征的服务经济正在加速取代物质经济的主导地位,而现存的按三大产业部门划分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已不能反映服务经济的真实变化和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
    热点聚谈
    国有股减持的是是非非——与王国刚研究员对话
    黄泰岩, 王国刚
    2002, (8):  38-42. 
    摘要 ( )   PDF (6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月23日,国务院决定,除企业海外发行上市外,对国内上市公司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利用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规定,并不再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减持国有股政策从实施到停止,表现出了两大特点:一是时间短。从2001年6月12日国务院出台国有股减持政策,到现在停止执行,只有短短的一年。实际上,早在2001年10月22日,中国证监会就出台了暂停国有股减持的政策。现在来看这个暂停日就成了停止日,如果以此来计算,国有股减持政策实施的时间就更短。二是影响大。国有股减持与否,都会引起中国股市的轩然大波。
    资本市场
    中国上市公司并购绩效与思考
    方芳, 闫晓彤
    2002, (8):  43-48. 
    摘要 ( )   PDF (12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上市公司从事着大量的并购活动,通过对上市公司财务和会计数据的实证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上市公司并购中应积极拓展有实质性的规模扩张,同时在产业转型中更应注重原有产业的技术升级和致力于营造公司主业的强势竞争力,从体制和制度上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政策效应、政策效率与政策市的实证分析
    胡金焱
    2002, (8):  49-53. 
    摘要 ( )   PDF (13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股票市场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从其不长的发展历史看,除在股票发行市场的发展初期带有一定的民间自发性外,整个发展过程都是在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成长起来的。政府不仅运用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调节股票市场的运行,而且还经常地对股票市场实施政策干预,以致人们普遍地称我国股票市场为“政策市”.由此,引申出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即我国的宏观政策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股票市场的运行?其政策效应和效率如何?应当如何评价中国股票市场宏观政策?本文拟对上述问题做一实证分析。
    企业管理
    为企业可持续成长(长寿)而管理
    李占祥
    2002, (8):  54-58. 
    摘要 ( )   PDF (4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企业可持续成长,就是既追求企业生产力水平永续提高,又节约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企业成长。纵观企业演进的历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主要有两种管理观:一种是把利润最大化作为管理的惟一主题、最高宗旨和核心价值观的管理观;一种是把企业可持续成长作为管理的主题、最高宗旨和核心价值观的管理观。这两种管理观主要是由于立场不同产生的。前者主要是站在资本所有者的立场、反映资本所有者要求的管理观。因为资本所有者的利益和命运是同企业的剩余价值息息相关的,资本所有者最关心的就是企业的剩余价值。这种管理观,在企业管理的历史演变中,属于资本所有者和经营者相统一的古典的传统管理观。
    大型流通企业集团的发展
    晏维龙
    2002, (8):  59-62. 
    摘要 ( )   PDF (3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2001年全球500强的排行中,零售业的代表——美国沃尔玛公司保持它数十年的强劲增长之势跃居第一,不仅将很多老牌的巨型企业、财团远远地甩在后面,而且超过全球500强的多年霸主---美国通用公司。商业资本在世界上的强劲扩张这一经济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并考虑中国流通企业的扩张道路。
    企业家访谈
    以雷霆之手段行菩萨之心肠——陈峰先生访谈录
    陈峰, 李向阳
    2002, (8):  63-67. 
    摘要 ( )   PDF (5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今年初,我在首都机场看见了海南航空的一架飞机,是一种翅膀上带有小角翼的那种,我以前没有见过,有点像737,但又不太像。这是什么飞机呀?陈:这是我们海航刚从美国购买的新式客机737-800。
    农村经济
    新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丁力
    2002, (8):  68-73. 
    摘要 ( )   PDF (5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关系到我国的经济发展,战略性调整的总体思路及其相关的政策措施合理,才能使调整取得实效。
    动态 评介
    评《公共经济学》
    匡小平, 肖建华
    2002, (8):  74-74.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雷斯·D·迈尔斯(GDMyles)著《公共经济学》(中文版),2001年9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这部著作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新世纪企业文化讨论综述
    陶严
    2002, (8):  75-79. 
    摘要 ( )   PDF (5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和企业成长的永恒话题。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界和学术界对企业文化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探讨,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推动了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我国加入了WTO后,我国企业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企业文化怎样发展?怎样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怎样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提高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国学术界和企业界人士必须回答的问题。
    卫兴华教授从教50周年学术座谈会纪要
    焦斌龙
    2002, (8):  80-80. 
    摘要 ( )   PDF (1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年6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逸夫会议中心举办了“卫兴华教授从教50周年学术座谈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副校长林岗以及宋涛、刘海藩、杜厚文、吴易风、庄次彭、刘克崮、倪小庭、李连仲、洪银兴、魏杰、马庆泉、郭铁民、杨瑞龙、黄泰岩、马壮昌、王国刚、陈秀山、余利平、王元龙、张宇、黄家骅等专家学者以及经济学院近百名校友和师生参加了座谈会。卫兴华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在从教的50年里,他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表各类论文及文章600余篇,出版著作40余部,总计近千万字,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