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2-09-16
    宏观经济
    关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
    吴树青
    2002, (9):  5-11. 
    摘要 ( )   PDF (9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不会像2001年那样呈逐季下降趋势,可能出现比较平稳的上升。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通货紧缩的趋势扩大和有效需求不足问题基本上还没有得到解决,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依然不足。在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应研究选择积极的财政政策淡出的时间和力度,不能把积极的财政政策中期化和长期化。
    我们反对什么样的重复建设
    喻新安
    2002, (9):  12-16. 
    摘要 ( )   PDF (8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今年年初开始,围绕有关媒体关于“39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是咋冒出来的”系列报道,有关方面展开了对重复建设现象的新一轮批评。批评者的初衷可能是好的,批评意见中也不乏真知灼见,但确有不少批评意见失之片面、笼统甚至肤浅。本文拟对有代表性的几种批评意见进行商榷,同时申述对重复建设现象的一些基本看法。什么是重复建设?曾有学者认为,重复建设是指从全国范围来说超过适度竞争的合理界限、造成总体生产能力过大、单个生产规模过小的盲目重复建设。这实际上是对重复建设的一种误解。
    都市经济圈:一个新的国家城市化发展战略
    石忆邵
    2002, (9):  17-20. 
    摘要 ( )   PDF (7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城市化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以小城镇发展为代表的“据点型”城市化和大城市空间扩展为特征的“辐射型”城市化相得益彰,共同推动着我国大中小城市全面发展。
    财政金融
    民营企业融资的体制性障碍
    朱光华, 陈国富
    2002, (9):  21-26. 
    摘要 ( )   PDF (9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行的融资体制与民营经济在预算约束的性质、融资渠道和信用关系上并不兼容。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不可能通过对现行融资体制的有限调整而得到解除。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融资体制只能“内生”出来,这意味着国家应该积极推进金融领域的开放,鼓励和支持国内民营金融机构进入金融领域。在漫长的信用关系转换中,国家应坚定不移地履行产权保护职责。
    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市场化问题
    李亚新
    2002, (9):  27-31. 
    摘要 ( )   PDF (5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货币政策是调节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平衡的总量政策,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最重要的经济政策之一。我国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这一规定,借鉴了世界范围货币政策的经验,同时也是我国货币政策经验的历史总结。货币政策目标能否有效实现,取决于货币政策能否有效传导,而货币政策能否有效传导,又依赖于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运用。在货币政策工具中,利率、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是最重要的三大政策工具。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必须按照市场化取向的要求,进一步灵活运用和提升这些货币政策工具的配置效能。
    产业分析
    石油服务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分析模型
    杜纲, 张晋东, 樊奖平
    2002, (9):  32-35. 
    摘要 ( )   PDF (6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服务企业是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的简称,主要指为石油勘探开发提供工程技术服务和作业的企业,其业务内容主要包括钻井、测井、录井、井下作业等。1999年底中国石油石化进行重大重组改制后,我国的石油服务企业深切意识到增强自身竞争实力的必要性,迫切需要研究企业分析、评价和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具体思路与方法。
    热点聚谈
    信任、信誉与信用治理——与李善民等教授对话
    杨万东, 李善民, 李新春, 储小平, 张耀辉, 罗必良
    2002, (9):  36-40. 
    摘要 ( )   PDF (5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用问题在我国经济学界受到关注是去年以来的事情,在2002年的“两会”期间,信用问题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代表交口谈论的热门话题,也成为社会舆论界关注的焦点。但是,总的来说,我们关注的还是中国的情况,认为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这样的社会信用制度很发达的国家,信用问题并不突出。最近美国和法国暴露出来的问题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料,美国继去年的安然事件和安达信会计丑闻后,最近媒体又揭出了美国世界通信公司假账总额超过70亿美元和施乐公司虚报营业收入60亿美元的惊天大案。法国传媒大王维旺迪2001年虚增15亿欧元净利润,在做假账方面也毫不逊色。
    资本市场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的问题和发展趋势
    马庆泉
    2002, (9):  41-43. 
    摘要 ( )   PDF (2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金融领域发生了许多基于金融技术的革命性变革所引起的深刻变化。这种金融技术的革命性变革是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结果,也是知识经济最激动人心的部分。相应地,世界金融进入了新金融时代,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我国风险资本市场发展目标模式选择
    窦尔翔, 何枫
    2002, (9):  44-46. 
    摘要 ( )   PDF (2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资本市场的发展水平及其有效性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的发展模式。风险资本市场在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发展模式,反映了该国社会、经济、政治、法律以及企业制度等多方面的历史和现状。我国风险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规划设计好市场发展的目标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企业管理
    上市公司股价与经理人薪酬合同设计
    张建森, 蒋露洲
    2002, (9):  47-52. 
    摘要 ( )   PDF (5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成熟规范市场,由于股票价格长期看能比较准确地反映企业的市场价值,所以股票价格可作为经理人的长期和综合的业绩度量指标。股票价格的主要激励工具为经理人期权和限制性股权,期权作为股票价格的非线性合同,能够带来更强的激励效率,适用于能力较高的经理人和质量较差的项目。
    创新力与控制力失衡的悲剧——另类视角看安然
    王成慧, 彭星闾
    2002, (9):  53-57. 
    摘要 ( )   PDF (6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然公司的破产安然公司(Enron)成立于1930年,最初是以得克萨斯州为基地的天然气管道运输商,于1986年以24亿美金收购了另外一家公司,并改名为安然公司。在更名后的短短十几年中,安然公司迅速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供应商和交易商,其业务范围还涉及商品运输、化工、宽带、水务、纸业、塑料,以及金融管理服务等多个领域,雇用2万多名员工,其业务遍布欧洲、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1996年安然公司的收入是133亿美元,到2000年时总收入则达到1008亿美元。
    知识型员工的特点与管理
    江林
    2002, (9):  58-62. 
    摘要 ( )   PDF (5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非知识型员工相比,知识型员工在个人特质、心理需求、价值观念及工作方式等方面有着诸多的特殊性:(1)具有相应的专业特长和较高的个人素质。知识型员工大多受过系统的专业教育,具有较高学历,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由于受教育水平较高的缘故,知识型员工大多具有较高的个人素质,如开阔的视野,强烈的求知欲,较强的学习能力,宽泛的知识层面,以及其他方面的能力素养。(2)具有实现自我价值的强烈愿望。知识型员工通常具有较高的需求层次,往往更注重自身价值的实现。
    知识经济与企业创新
    吴春波
    2002, (9):  63-65. 
    摘要 ( )   PDF (2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入WTO后,我国企业将身处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面临着一个重大而且普遍的问题,就是如何增强企业核心优势,持续不断地提升核心竞争力,冲破长期困扰我国企业“长不大”和“活不长”的生存瓶颈。与此直接相关的重大课题是如何理解企业创新和企业如何创新的问题,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我国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知识经济时代,日新月异的技术、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为企业带来更多机会的同时,也向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发出了严峻的挑战,它要求企业建立一套与外部环境相适应的创新机制。
    企业家访谈
    民营企业要过“五关”——柴宝成先生访谈录
    柴宝成, 黄泰岩
    2002, (9):  66-70. 
    摘要 ( )   PDF (4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越来越引起政府界、产业界、学术界的关注,成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一个热点问题。民营企业之所以热,概括起来,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民营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三分天下有其一,就是充分的说明。二是在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中,根据“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有一部分国有企业将转变为非国有企业,这就需要民营企业来承接。因此,民营企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是否能够快速、稳定地发展,而且关系到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能否进一步深化。
    世界经济
    日本金融体系改革:寻找金融机构与资本市场的新结合
    吴遵杰
    2002, (9):  71-74. 
    摘要 ( )   PDF (3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体系是最终贷款人和最终借款人根据债权债务关系交换资金的市场,这种交换可以通过货币和资本市场这样的直接途径,也可以通过金融中介机构这样的间接途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的金融体系以间接金融为主,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经济奇迹中民间投资得以实现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但70年代以后,特别是80年代的金融自由化和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后,日本金融体系弊端凸现。日本的金融体系改革并不是简单地移植美国型的金融体系就能解决问题的。再建日本型金融体系既要打破分业之间的隔断、实行金融重组,也要灵活运用不同行业的网络技术,最终寻找金融中介机构与资本市场的重新结合。
    动态 评介
    “金融证券实务系列丛书”简评
    赵锡军
    2002, (9):  75-75. 
    摘要 ( )   PDF (1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在我国资本市场即将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之际,我们忽然发现我们要补习的“功课”太多,不但要补习制度建设、有效监管、投资主体和市场结构这些“大课”,而且也要补习金融实务、证券实务这样的“基础课”,我们在这方面欠缺的太多了。由我国知名金融证券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FSI)所长吴晓求教授主编的“金融证券实务系列丛书”(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就是一套不可多得的好“教材”,它是一套具有较强理论性、前瞻性与可操作性的专业金融实务系列丛书。在我看来,这套丛书的特色,或者说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丛书的选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关于跨越式发展讨论综述
    杨菁菁
    2002, (9):  76-80. 
    摘要 ( )   PDF (5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首次提出的。所谓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是指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利用后发的某些有利因素,以实现国民经济的超常规、大跨步的发展。显然,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思路。围绕这一思路,理论界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现将主要观点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