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2-10-16
    宏观经济
    民营经济投融资基本数量分析
    王元京, 郑东, 刘立峰
    2002, (10):  5-11. 
    摘要 ( )   PDF (23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论是从绝对量上看,还是从相对量上看,民营经济的投资份额都呈上升趋势,投资行业基本覆盖国民经济的主要领域。未来10年,民营经济投资将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投资比重将由38%上升到44%,占据全社会投资的半壁江山。
    中国制造:亚洲复兴的希望——兼评“中国制造威胁论”
    童有好
    2002, (10):  12-17. 
    摘要 ( )   PDF (8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所散布的“中国制造威胁论”是别有用心的,中国制造不是中国一厢情愿推动的,而是客观经济发展的结果。目前中国还不是世界制造中心,只是区域制造中心。随着中国制造的快速发展,亚洲经济有望复兴。
    信誉的生成机理及其制度性作用
    罗必良
    2002, (10):  18-22. 
    摘要 ( )   PDF (8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古典经济学对人的行为的一个最基本的假定是“经济人”,即每个人都是同质的。作为经济人,他(她)能在特定的并且是不断变化的约束条件下,通过成本———收益计算以寻找并借助于最佳途径,来达到他自己认为能够获得的最理想的预期结果。他权衡的不只是经济方面的得失,而且包括道德、信仰、信誉、情感等给心理带来的精神愉悦,即“效用”。作为人的行为的目的性假设,它与信息或知识的完备性无直接关系;与最佳选择和最终结果是否具有一致性也无直接关系。
    财政金融
    资本市场发展与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陈柳钦
    2002, (10):  23-27. 
    摘要 ( )   PDF (3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描述了货币政策如何借助于货币冲击来影响实际经济的变动及其实施影响所依赖的路径(传导渠道),它是货币政策有效运作的基础。传统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着重分析两种渠道:货币渠道和信贷渠道。但在金融市场日益发达的今天,资本市场对实际经济生活的影响不断增强,特别是股票收益、股票价格与实际经济活动的内在联系越来越紧密,股票市场对货币政策指标变化的反应变得相当灵敏。资本市场的规模和结构的不断变化影响着货币的供给和需求,从而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及货币政策的工具,其发展变化影响着货币政策的制定、实施和传导效应。
    产业分析
    高新技术产业带的性质、类型与时空演化机理
    李寿德
    2002, (10):  28-32. 
    摘要 ( )   PDF (4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上最早成功的高新技术产业带(简称高新带)是美国128号公路高科技带,由128号公路把各公司与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相连接,目前128号公路高科技带是世界上仅次于硅谷的第二大微电子中心。中国在江苏沿江、京津塘沿线、珠江三角洲、陕西关中等地区已形成规模较大的高新带。在环渤海地区的辽东沈大、山东齐鲁、福建东南部及北部湾地区等十多条高新带也正在形成和发展。
    热点聚谈
    “世界工厂”与中国经济——与吕政研究员对话
    黄泰岩, 吕政
    2002, (10):  33-37. 
    摘要 ( )   PDF (10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持续的快速经济增长、廉价而又有一定素质的劳动力资源、巨大的潜在市场的强大吸引下,在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比较完善的工业基础的支持下,特别是在我国加入WTO后经济运行的逐步国际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情况下,国际资本纷纷登陆中国,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大规模转移的重要市场。
    资本市场
    金融资产泡沫实证研究
    陈永清, 韩德宗
    2002, (10):  38-44. 
    摘要 ( )   PDF (22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表明,我国股市存在泡沫,绝对泡沫度最大时达77%。但至2001年底,我国股市泡沫已经获得有效压缩,接近市场理论基础。
    国际期权市场发展特征与交易制度分析
    鲍建平
    2002, (10):  45-49. 
    摘要 ( )   PDF (4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期权交易是金融衍生品交易重要组成部分。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墨顿和迈伦·斯科尔斯,以表彰他们在期权定价理论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时至今日,期权交易已成为世界期货市场的主要业务之一,成为国际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工具。因此,加强对国际期权市场发展特征与交易制度分析非常必要。
    企业管理
    家族企业变革剖析
    储小平, 李怀祖
    2002, (10):  50-55. 
    摘要 ( )   PDF (9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阶段社会信用体制和法律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一味地提倡民营企业打破家族制是不妥当的。但应该在加快社会制度建设的同时,鼓励民营企业主从封闭式家族企业向开放式家族企业发展。
    企业成本计量模式研究
    陈良华
    2002, (10):  56-60. 
    摘要 ( )   PDF (5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成本计量模式是嫁接在会计账户系统上的。80年前,会计师和工程师们将成本记录与会计账户系统结合起来,创立了成本会计方法,形成了一套规范化、程序化的成本计量模式。它的出现大大提高和改善了企业经营管理的信息质量,推动了管理理论和方法的进步,也形成了有独立理论和方法的会计分支学科———成本会计。
    企业家访谈
    每个人都是领导——谭兆栋先生访谈录
    谭兆栋, 李向阳
    2002, (10):  61-65. 
    摘要 ( )   PDF (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管理企业既用脑又用心李:谭先生的父亲是美国的第一代华商,你在美国也是一位成功的管理者,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亲情”关系,你是什么时候来华工作的?谭:1987年,我作为美国能源专家第一次回国,也是我成年后第一次回来,中国给我留下了一个崭新的印象。1991年,我所在的公司在亚洲投资,需要一位高级管理人员,所以,就派我到中国来了。我从前主要在美洲和欧洲工作,到亚洲来工作是第一次,心里有些忐忑不安。再说,这个公司的能源与环保部门是我参加创建的,在美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案例分析 调研报告
    从粤美的看我国的管理层收购
    王化成, 佟岩
    2002, (10):  66-71. 
    摘要 ( )   PDF (8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1月,上市公司粤美的中代表政府的第一股东——顺德市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所持粤美的法人股72430331万股转让给代表公司管理层的顺德市美托投资有限公司,转让股份占粤美的股本总额的1494%。股份转让后,政府控股公司退居粤美的第三大法人股东,而美托投资公司成为第一大法人股东。这标志着政府淡出粤美的,经营者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经济界人士指出,经理层融资收购并控股公司,将有利于粤美的明晰产权,完善治理结构,形成更加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政企进一步分开,使粤美的活力进一步增强;所有者与经营者利益达到高度一致,公司运作成本将降低。
    农村经济
    粮食安全政策代价与中国农业的国际化
    郑风田
    2002, (10):  72-75. 
    摘要 ( )   PDF (4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以食为天”对我国的粮食政策选择和制定产生过重大影响。但是,始于近几年的农产品过剩供给已彻底改变了粮食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随着中国参与国际经济活动的增加,中国经济的发展已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融为一体。我国的成功“入世”与剩余经济的来临对目前始于冷战时期和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粮食安全政策提出新的挑战,只有实现农业的国际化发展新战略,才能够摆脱中国农业发展目前面临的困境。
    动态 评介
    我国社会保障问题讨论综述
    肖行
    2002, (10):  76-80. 
    摘要 ( )   PDF (6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虽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但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社会保障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应建立什么样的筹资模式、社会保障的城乡整合、农民工的保障、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等都是人们讨论的热点。下面将有关观点加以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