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2, Vol. ›› Issue (10): 23-27.

• 财政金融 • 上一篇    下一篇

资本市场发展与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陈柳钦   

  1.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 天津300202
  • 收稿日期:2002-08-19 出版日期:2002-10-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2-08-19 Online:2002-10-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描述了货币政策如何借助于货币冲击来影响实际经济的变动及其实施影响所依赖的路径(传导渠道),它是货币政策有效运作的基础。传统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着重分析两种渠道:货币渠道和信贷渠道。但在金融市场日益发达的今天,资本市场对实际经济生活的影响不断增强,特别是股票收益、股票价格与实际经济活动的内在联系越来越紧密,股票市场对货币政策指标变化的反应变得相当灵敏。资本市场的规模和结构的不断变化影响着货币的供给和需求,从而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及货币政策的工具,其发展变化影响着货币政策的制定、实施和传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