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2-11-16
    宏观经济
    中国现行统计方法基尼系数的推算及结果
    钱敏泽
    2002, (11):  5-10. 
    摘要 ( )   PDF (12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数据的特点,对相应的基尼系数计算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并给出了一种推算方法,计算了1982-2001年城镇、农村和全国居民的基尼系数。对推算出的城镇和农村居民基尼系数结果进行了经济分析。
    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基本趋向
    丁任重, 李刚
    2002, (11):  11-13. 
    摘要 ( )   PDF (3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一,从产业结构来看,产业结构不合理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顽症。(1)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且内部素质较低。从1992年以来,虽然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但第三产业发展明显滞后,第三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2000年为332%,而美国1994年第三产业比重已达75%.我国第三产业内部,传统低层次服务业占有较大比重,而包括金融保险、信息业、咨询业、科技研究开发与服务、高等教育、旅游、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在内的直接促进产业发展的新兴第三产业占第三产业总增加值却不到30%。
    影响国际服务贸易的宏观因素
    李静萍
    2002, (11):  14-17. 
    摘要 ( )   PDF (5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服务化程度的深化,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1980-2000年,世界货物贸易平均年增长率为59%,而商业服务贸易的平均年增长率为71%.增长速度的差异导致国际贸易结构的变动:1980年,国际商业服务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52%,2000年,这一比重提高到186%.国际贸易格局之所以发生如此变化,原因在于发达国家纷纷把目光投向服务贸易,它们竞相抢滩国际服务贸易市场,包括对发展中国家施以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后者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财政金融
    我国积极财政政策拉动消费需求的实施效果
    赵萍
    2002, (11):  18-23. 
    摘要 ( )   PDF (117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8年以来,为了应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实行了以国债投资为主体的积极财政政策,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应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该项政策,使其作用得到充分有效发挥。
    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基本要素
    周玮, 杨兵兵
    2002, (11):  24-28. 
    摘要 ( )   PDF (3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业银行作为以经营货币资金为主的商业机构,在其经营活动中就是要以经营资金在运转活动中的各种方式为手段,从而达到盈利的目的。然而,在这种经营活动中,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使商业银行要承担可能蒙受损失的风险。这种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发生一定差异的情况就是商业银行希望能够事先加以防范的风险。这种风险不仅影响银行的盈利,造成银行的损失,甚至会给商业银行带来倒闭的危险。
    热点聚谈
    WTO打开中国期市发展之门——与田源先生对话
    杨万东, 田源
    2002, (11):  29-33. 
    摘要 ( )   PDF (4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正式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今天,距离这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已经一周年了。在这一年,我国的社会经济因此而发生了许多变化。在期货市场,从2001年开始就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这一年中国期货市场扭转了连续多年的交易规模持续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全年交易额超过30000亿元,比2000年增加了近88%.2002年上半年,期货市场成交合约46690976手,较去年同期翻一番,成交金额11530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近70%。
    资本市场
    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改革实证研究
    耿建新, 周芳
    2002, (11):  34-39. 
    摘要 ( )   PDF (15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回顾市场化改革的“初衷”及其过程的基础上,选择了涵盖改革前后及其不同阶段的新股为研究样本,就样本发行、上市以及上市后一年的价格水平进行了三个层次的比较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改革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流通股集散过程中异常收益变化分析
    王四国, 李怀祖
    2002, (11):  40-42. 
    摘要 ( )   PDF (8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交易主体由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构成,其中个人投资者约3300万户,机构投资者约16万户,个人投资者占交易主体的995%,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但从不足3万元的户均市值看,流通股权极为分散。
    企业管理
    风险企业的代理人行为扭曲透视
    赵炎, 陈晓剑, 刘辉
    2002, (11):  43-46. 
    摘要 ( )   PDF (4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经济学是非对称信息博弈论在经济学上的应用。[1]非对称信息(asymmetric information)是指某些参与人拥有但另一些参与人不拥有的信息。与方法论导向的博弈论相比,信息经济学更偏重于问题导向。由于信息经济学研究的是在非对称信息情况下的最优交易理论,故又称为契约理论或机制设计理论。按照非对称发生的时间和非对称信息的内容,契约理论可以大致划分为隐藏行动的道德风险、隐藏信息的道德风险、逆向选择、信号传递和信息甄别等种类。尽管可以用“委托-代理模型”来概括以上所有的五种模型,然而一般意义上的委托-代理理论只是隐藏行动的道德风险模型的特指。
    企业隐性知识的特征与管理
    张庆普, 李志超
    2002, (11):  47-50. 
    摘要 ( )   PDF (4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隐性知识的内涵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波兰伊(Michael Polanyi)首先提出隐性知识的概念并指出:“在一个人所知道的、所意识到的东西与他所表达的东西之间存在着隐含的未编码的知识”[1].他认为隐性知识来源于个体对外部世界的判断和感知,是源于经验的。
    企业家访谈
    价格战该不该打——董明珠女士访谈录
    董明珠, 黄泰岩
    2002, (11):  51-55. 
    摘要 ( )   PDF (5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格战,特别是家电业的价格战,对我国来说既是一个老的话题,也是一个新的话题。说它老,是因为价格战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当我国进入买方市场后就开始了;说它新,是因为价格战在我们身边每时每刻都在花样翻新地发生着。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外资品牌、合资品牌也加入到价格战的行列,形成了汹涌澎湃的价格战狂潮,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国的价格战狂潮将会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推进。我国的产业怎么了?我国的价格战为什么会这样生生不息?作为一个企业,如何在这场价格战中采取适宜的策略而胜出,又如何采取适宜的策略规避如此残酷的价格战而使企业快速成长?
    案例分析 调研报告
    INTEL与AMD的“芯”战战略
    张初愚, 胡霄
    2002, (11):  56-60. 
    摘要 ( )   PDF (4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68年INTEL公司在美国成立。其创始人(鲍勃诺思、戈登·摩尔、安德鲁·葛洛夫)因不满费尔柴尔德(Fairchild)公司的运作方式而离开该公司创建了自己的公司---INTEL公司。INTEL是以制造内存起家的,它的第一款商用产品是3101肖特基双极型64位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SRAM)芯片,该产品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在1985年,一向作为存储器行业领先者的INTEL遭到了日本群狼的围攻,市场瞬间崩溃,企业危在旦夕。
    世界经济
    从美国市场看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门玉峰
    2002, (11):  61-64. 
    摘要 ( )   PDF (1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国内对我国出口商品及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有了较为深入的讨论,但论者多以我国的对外贸易统计数据作为实证研究的基础,不足之处是无法给出一个清晰明确的与其他主要贸易国在某一市场上的横向历史比较图像。同时,由于我国对某一特定市场的出口贸易统计数据不包括转口贸易,因此也有可能扭曲对我国产品在某一出口市场竞争态势的详细分析。美国的进口市场一直是世界贸易及我国出口最重要的市场。由于其深度和广度,各国各地区出口产品在该市场上的份额及其变动,可以作为一个衡量这些国家出口商品全球竞争力的近似指标。
    美国政府管制成本与收益的实证分析
    席涛
    2002, (11):  65-69. 
    摘要 ( )   PDF (6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失灵是政府管制的理论基础。根据美国行政管理预算办公室的定义,管制是指政府行政机构根据法律制定并执行规章的行为,这些规章或者是一些标准,或者是一些命令,关系个人、企业和其他组织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管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市场失灵问题,维持市场经济秩序,扩大公共福利。美国现在实施管制与放松管制的共有58个联邦部门和机构,其中包括14个内阁专业部,29个行政管理局,15个独立管制委员会。58个联邦行政机构,依法行政,每年发布大约4500个规章。
    理论评析
    流通费用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刘向东
    2002, (11):  70-73. 
    摘要 ( )   PDF (3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的流通费用理论是其流通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认识和研究人类社会交易行为的重要理论基础。然而,由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形成于100多年前,客观上受到他所关注的资本主义历史阶段的限制,受到经济学和其他学科的学术发展的限制,马克思的流通费用理论在某些方面需要根据新世纪、新阶段的新变化进行创新与发展。1马克思流通费用构成理论需要创新马克思提出的流通费用是指资本流通的各项费用,按照这些费用的性质,可分为生产性流通费用和纯粹流通费用。
    动态 评介
    评《综观经济效益论》
    卫兴华
    2002, (11):  74-74. 
    摘要 ( )   PDF (1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铁苗同志的新着《综观经济效益论》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新特点:1角度新。以往,人们对经济效益的认识是“经济活动中劳动耗费同劳动成果之间的对比”,或“劳动占用和劳动耗费量同劳动成果的比较”.到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经济理论界对经济效益的认识有了发展,有人提出,经济效益就是“经济活动中消耗、占用的劳动量同取得的符合社会需要的劳动成果之间的关系”.尽管如此,还是不全面。第一,仍然仅从经济活动中的数量的角度来理解经济效益问题,忽视了经济效益的质量内涵;第二,只考虑人们在经济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与成本的关系,没有考虑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问题。
    国家经济安全问题讨论综述
    白石
    2002, (11):  75-79. 
    摘要 ( )   PDF (5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经济安全问题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战略问题。冷战结束后,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国家经济安全问题日显突出。如何看待经济安全问题,如何应对经济安全问题,是我国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早已超出了学术和理论的含义,它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维护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高校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建设专家研讨会纪要
    靳共元
    2002, (11):  80-80. 
    摘要 ( )   PDF (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高校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建设专家研讨会暨政治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与部分经济学院院长联席会,2002年7月19-20日在龙城太原召开。会议集中讨论了由逄锦聚、洪银兴、林岗、刘伟主编的高等学校经济类核心教材《政治经济学》一书。本书的顾问、高等学校经济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吴树青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我国着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等40多位专家学者对本书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这本教材在处理一般和特殊、继承和创新、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以及规范和探索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为突出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