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2-12-16
    专稿
    对十六大报告中有关经济问题的理解与思考
    卫兴华
    2002, (12):  5-10. 
    摘要 ( )   PDF (9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有两部分的内容涉及我国经济理论、经济工作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有不少新的提法和新的思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很好地理解与把握。
    宏观经济
    关于正确认识综合性生产的理论思考
    钱伯海, 张文璋
    2002, (12):  11-13. 
    摘要 ( )   PDF (2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我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标志着我国统计制度与国际接轨,由传统的限制性生产的物质生产MPS体系,转向以综合性生产的SNA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现在已过去十年,但理论界有些学者对此仍很不理解,甚至还写文章批评综合性生产的核算制度,例如有的学者撰文说,把国内生产总值GDP作为生产活动的总量,是西方经济学的一种谬论①,并且作为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发表在《人民日报》上。这说明我国理论界对综合性生产存在认识上的偏误不是个别的。
    财政金融
    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中的企业偿债能力评估
    程凤朝
    2002, (12):  14-19. 
    摘要 ( )   PDF (6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运用债权(债务)重组手段处置不良资产过程中,客观上要求评估债务企业的偿债能力,而目前国家还没有这方面的统一规范,作者力求从理论和法规角度为开展这一评估找到基础,并全面系统地阐述了这一评估方法的基本思路。
    跨国公司电子商务转让定价税制研究
    刘怡, 林劼
    2002, (12):  20-23. 
    摘要 ( )   PDF (4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让定价可以说是现今最复杂的税收问题之一。所谓转让定价,指的是公司集团内部或关联企业之间相互提供产品、劳务或财产而采用的内部交易定价。尽管各国政府不断加强对转让定价的管理,跨国公司通过转让定价避税的现象却一直广泛存在。据OECD估计,60%以上的跨国公司之间的交易存在转让定价。关联企业之间的转让定价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也并非只有电子商务才有。然而,电子商务使跨国公司世界范围的集中经营所能达到的水平却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通过服务或者无形资产的开发取得收入的增加使传统的调整转让定价的方法受到挑战。
    产业分析
    信息技术产业与媒介经济的发展
    金碚
    2002, (12):  24-29. 
    摘要 ( )   PDF (9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新世纪中,媒介信息产业将形成新的产业分解和整合趋势,以适应并进一步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以及人类社会高度信息化、数字化和全民参与的进程。
    我国产业结构政策的基本导向和主要问题
    蒋选
    2002, (12):  30-34. 
    摘要 ( )   PDF (8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总供给小于总需求的短缺时期,我国产业结构政策的重心是从供给的角度”填平补齐“,重点支持缺口较大的产业部门的发展。在总需求不足并成为常态、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的背景下,产业的兴衰和竞争力的强弱与市场需求的变化息息相关。因此,产业结构政策的重心必须以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变化为导向。产业政策是属于供给方面的经济政策,是否鼓励、促进或限制某些产业的发展主要根据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而从我国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所选择的重点发展的产业,与从工业化和知识经济发展规律所要求发展的重点产业可能是不同的。
    热点聚谈
    中国如何发展个人理财——与殷生博士对话
    黄泰岩, 殷生
    2002, (12):  35-39. 
    摘要 ( )   PDF (3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人理财在西方发达国家已成为一个成熟的行业或金融业务,成为居民和家庭获取收入,达到”财务自由“目标的一个重要工具,如美国家庭收入的一半以上是来自于非工资收入,可以说,个人理财业务的发达,是家庭富裕的主要手段和标志。但是,在中国个人理财还是一个有待开发的新的金融创新业务,因而也可以说,个人理财业务未得发展,是中国居民金融资产结构不合理、收入来源结构过分单一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作为居民致富重要手段的个人理财业务是否可以引入我国,在我国又如何建立、发展和创新这一金融业务?今天特邀请您来谈一谈。
    资本市场
    货币市场基金的制度分析
    何德旭, 毛文博
    2002, (12):  40-45. 
    摘要 ( )   PDF (7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发展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具有一定的必要性甚至紧迫性。但从我国的实际状况来看,发展货币市场基金的条件并不是很具备。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等到货币市场发展完善之后才进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培育。其实,货币市场基金与货币市场是同步发展、互相促进的关系,在一定意义上货币市场基金也能够促进货币市场的发展。
    企业管理
    入世后中国技术工人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曾湘泉, 汪雯
    2002, (12):  46-50. 
    摘要 ( )   PDF (6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1世纪的中国正在向工业化的中期迈进,伴随着产业结构的逐步调整,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结构也发生了显着变化。许多我们原先并不太重视的劳动力群体不断呈现出其在工业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地位,技术工人就是其中的典型。
    从美国企业融资方式的变化看我国民营企业融资
    侯利
    2002, (12):  51-54. 
    摘要 ( )   PDF (2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企业融资方式的演变过程实际上就是一种企业与金融中介融资关系变化的过程,随着金融中介的不断演变与发展,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美国企业的融资方式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一)大危机以前美国企业融资方式的变化在美国建国初期,受重商主义的影响,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都将对外贸易和银行视做增加国家及本州财富的源泉和筹集资金的主要渠道。在此时期,公司作为企业组织形态出现,其有限责任的特征使其对外部资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为了将零散的资金筹集起来运用于国家优先发展的部门,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通过授予公司特许权的形式,将设立公司的特权集中于贸易和银行等优先发展的部门。
    企业家访谈
    做企业先要做人——鲁群生先生访谈录
    鲁群生, 李向阳
    2002, (12):  55-59. 
    摘要 ( )   PDF (5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诚信“是中国现在最匮乏的稀有资源之一,有人甚至将”信用污染“与环境污染、权力污染并称为我国的”三大污染“.然而,我听说,澳柯玛却把”厚道“与”诚信“当做企业的无形名片来打,把企业诚信当做一笔巨大”信用“资产来使用,这使我很感兴趣,我很想知道澳柯玛是怎么做的?鲁:诚信是企业的生命。比如说,借债还钱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现在有的企业就是借钱不还,那么,以后谁还敢再借钱给他呢?长此下去,企业融不了资,贷不到款,有了好的项目也没钱上,资金周转也不灵,这样市场商机不是都要错过了吗?企业怎么能赚到钱呢?企业信誉不好,是自寻死路呀!
    案例分析 调研报告
    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模式——温州簇群型组织模式与环保产业化互动阐释
    钭晓东
    2002, (12):  60-63. 
    摘要 ( )   PDF (9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是现代西方经济最基本的制度,也是经济活动的中枢神经,故市场组织模式的演变一直以来就是温州模式及温州经济史研究的主题。欲把现象一般化,运用交易费用理论来分析温州市场组织模式的形成、稳定和变迁,归纳出市场组织的演变特征,从而根据路径的依赖性和自增强机制来研究”温州模式“的发展深化,无疑意识、组织模式和政府管理此三参数的作用不容忽视。根据研究,笔者发现对”温州模式“的存在和发展,其中有三大运行机制,即驱利型意识、簇群型组织模式、需求诱致型管理模式起了决定性作用。
    世界经济
    国际分工新特点与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新思路
    张二震, 安礼伟
    2002, (12):  64-67. 
    摘要 ( )   PDF (3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当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从本质上讲是国际分工深化的结果。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要在更宽的领域、更广的范围和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的竞争和合作,就离不开对当前国际分工新特点的把握。那么,当前国际分工发展的新特点是什么?我们认为,从产品分工向要素分工发展,是当代国际分工的一个重要特点。
    美国近期经济波动的多因素分析
    靳晓黎
    2002, (12):  68-70. 
    摘要 ( )   PDF (2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美国经济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招致人们关注的目光,它的任何转折、变化都会引起国际经济学界的思索、分析与争论。自2001年第二季度起,美国经济结束了长达120个月的强劲经济增长,陷入了经济衰退中。面对美国经济的衰退,国际经济学界对其走势有多种揣测,存在着较大的分歧。笔者认为,美国经济已步入调整期。在短期内,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可能性较小,出现持续严重衰退的可能性也不大,这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动态 评介
    评《制度、趋同与人文发展》
    李京文
    2002, (12):  71-71.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地区差距也逐渐显现。如何缩小地区间差距成为越来越受各界关注的话题。政府从发展战略的高度提出了西部开发的一系列政策,而学者们也从他们各自的视角来探询缩小区域间差距的有效手段。蔡等人的新作《制度、趋同与人文发展---区域发展和西部开发战略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3月出版)就是对这一问题长期潜心研究的结果。对经济增长理论中趋同问题的研究,可以认为是对区域开发理论研究的重要探索。
    入世一年对中国经济影响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2, (12):  72-76. 
    摘要 ( )   PDF (8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11月10日,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从2001年12月11日起,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切实履行各项承诺,在货物贸易领域、服务贸易领域、知识产权领域、投资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国务院近30个部门共清理相关法律法规2300多件,其中废止830件,修订325件;已废止、停止执行或修改了19万多件地方性法规、地方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2002年11月4日,首批取消的789项行政审批项目正式向社会公布。
    金融业务创新暨个人理财发展研讨会纪要
    于春晖
    2002, (12):  77-77. 
    摘要 ( )   PDF (1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年10月22日,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与北京财商教育培训中心共同举办了”金融业务创新暨个人理财发展研讨会“.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人大财经委、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民生银行、华夏证券、新华人寿、新加坡的殷生、马庆泉、王国刚、金旭、蔡概还、张金顺、冯恩新、邹明红等专家、官员、企业家,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证券报》、《北京晚报》的记者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就如何推进中国个人理财发展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