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3-01-16
    宏观经济
    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几个问题
    吴树青
    2003, (1):  5-12. 
    摘要 ( )   PDF (28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2002—2003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
    2003, (1):  13-18. 
    摘要 ( )   PDF (26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在2002年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且适当强化稳健货币政策的扩张倾向。2002年我国GDP预计增长7.86%以上,将明显高于2001年,总体经济景气能够在2003年承续2002年扩张趋势,从而实现从经济萧条到经济繁荣的经济周期形态的转换。随着顺应经济全球化而加入WTO,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将从二元经济结构转向三元经济结构。在市场化的经济体制支持下和均衡化的经济政策维护下,我国经济仍然能够保持相对快速增长。“十五”计划时期与“十一五”计划时期,我国实际GDP年均增长速度有可能接近8%。
    投入占用产出模型中的存量与流量
    刘起运
    2003, (1):  19-22. 
    摘要 ( )   PDF (9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全真描述一个经济系统,就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的经济量值体系。对于全部的经济量值指标,按其性质均可归属为存量与流量。所谓存量是指经济系统在某一时点上的一个指标,它表现经济系统在这一时点上所处的状态、所拥有财富、所具有能力等。
    入世一年后的经济改革与发展
    林木西
    2003, (1):  23-26. 
    摘要 ( )   PDF (20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成为WTO第143个成员国至今,已有一年时间。一年来,入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已开始显现,并将产生长远的影响。
    财政经济
    银行体系不稳定性与实体经济关系的实证分析
    罗建
    2003, (1):  27-30. 
    摘要 ( )   PDF (24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行体系不稳定性就是各种金融、经济变量异常波动和各经济主体行为异常导致的银行体系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以危机是否爆发为临界点,银行体系不稳定分为两种状态:银行危机和潜在银行危机。潜在银行危机的后果有可能是爆发银行危机,也有可能其潜在不稳定性得以逐渐消除,最终达到稳定的状态。从根本上说,银行体系的不稳定性是由于实体经济对其的影响造成的。
    产业分析
    21世纪头10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供需预测
    张旺
    2003, (1):  31-35. 
    摘要 ( )   PDF (26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投资需求的规模 根据《全国水利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规划》,21世纪头10年全国水利建设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对投资资金的需求是巨大的,“十五”期间共需要投资4 500亿元,“十一五”期间需要投资中的比重超过40%,自筹占40%多,其他则为贷款和利用外资,占20%弱。
    热点聚谈
    未来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和道路——与江小涓研究员对话
    杨万东, 江小涓
    2003, (1):  36-40. 
    摘要 ( )   PDF (17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江小涓研究员,您作为十六大代表亲自参加了这次盛会,一定有许多切身的体会;同时,这次大会确定了在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您作为长期从事经济研究的学者,在参加了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之后,结合您以前的研究,一定有许多深层次的思索。
    资本市场
    中国境内金融市场的对内开放
    王国刚
    2003, (1):  41-47. 
    摘要 ( )   PDF (27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金融以金融市场为基础。在计划机制的严重制约下形成的一些由中央行政部门直接控制的覆盖全国的金融市场不利于提高金融效率和金融服务质量,也不利于中国境内金融的对外开放。面对加入WTO后的金融竞争,对内开放金融市场比对外开放更为重要。
    企业管理
    公司治理层面的控制与所有权实位化
    陈志斌, 施建军
    2003, (1):  48-52. 
    摘要 ( )   PDF (14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关键在三个方面,一是动力,二是制度,三是外部机制。动力是指所有者或经营者是否具有制定和实施内部控制制度的内在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度是由相关机构和人员制定的内部规章制度;外部机制是实施内部控制的相应环境因素。如果内控制度由企业经营者制定,则经营者应赋予的权力以及对经营者基于自身目标的权力实施应有的约束也是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控制权机制对公司治理的影响
    宋冬林, 张迹, 赵利胜
    2003, (1):  53-56. 
    摘要 ( )   PDF (19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股权结构问题一直是国内学术界关注的热点,因为股权结构问题是影响公司治理结构进而影响企业绩效的重要原因。然而,我们注意到,对于股权结构的研究,因诸多方面的原因,目前存在着分析路径、指标选取、研究方法等方面的误区。
    我国劳动争议的发展变化与劳动关系的调整
    程延园
    2003, (1):  57-61. 
    摘要 ( )   PDF (27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调解委员会受理案件的数量及成功处理争议数量逐年减少 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选择先向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经调解不成,再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也可以选择直接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会计分部报告制度的完善
    彭彦敏, 周鲜华
    2003, (1):  62-64. 
    摘要 ( )   PDF (7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企业多元化经营、跨地区经营行为的广泛出现,一份合并的会计报告既不能满足内部使用者的要求,也无法满足外部信息使用者的要求,编制分部报告的要求油然而生。如何划分分部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点之一,一般认为,按照风险与回报水平对等关系划分,较为合理。
    企业家访谈
    没有巨大而成功的商业作品不是好商人——原肇先生访谈录
    李向阳
    2003, (1):  65-69. 
    摘要 ( )   PDF (12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晋商衰落与复兴 李:我想了解一下晋商的衰落。你的观点也算是一家之言吧。山东有个作家叫曲直,曾参与过《中华儒商》电视片脚本的写作。他说晋商的衰落是从根子上衰落的。晋商的子孙已经没有了商人的味道、商人的行为了。如果晋商没有传承晋商之道的人,那就等于从根子上断了。
    调研报告
    温州民营企业跨国经营调查
    李朝明, 鲁桐
    2003, (1):  70-74. 
    摘要 ( )   PDF (24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于2002年对温州市民营企业的国际化发展问题进行了考察。考察对象是有海外经营业务的生产型企业。企业调查分两种方式进行。一是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目的,我们设计了问卷,每一个问题按照5个等级评分回答(1=最弱;2=较弱;3=一般;4=较强;5二最强),共收回有效问卷112份。
    书评
    评《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资本市场》
    桂荷发
    2003, (1):  75-75. 
    摘要 ( )   PDF (1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资本市场——吴晓求演讲访谈录》2002年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下面从三个方面来谈谈阅读这本演讲访谈录的体会。
    动态
    中国成为世界工厂问题讨论综述
    邢伯春
    2003, (1):  76-80. 
    摘要 ( )   PDF (25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世界工厂是指在制造业领域有一批企业群和一系列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吕政提出,根据英国和日本工业发展的历史经验,世界工厂即一个国家的制造业已成为世界市场重要的工业品生产供应基地。具体地说,成为世界工厂应当达到下述要求:在制造业领域,不只是少数产品和少数企业在世界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而是有一批企业群和一系列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