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3-02-16
    宏观经济
    入世一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邱晓华
    2003, (2):  5-7. 
    摘要 ( )   PDF (8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年是中国入世后的第一年,各方面都很关心中国经济的表现。事实表明,过去的一年,在世界经济不很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依然增长强劲,国民经济整体表现良好,多数经济指标明显好于预期,全年经济增长率达到8%,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人均接近1000美元,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展望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经展现出美好的前景。
    我国对外贸易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胡乃武, 殷献民
    2003, (2):  8-13. 
    摘要 ( )   PDF (25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获得巨大发展。现阶段继续发展对外贸易面临贸易条件恶化、反倾销诉讼和技术壁垒等障碍,因此我国要不断改善我国对外贸易的产品结构和地区结构,提高外贸产品质量,以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
    当前市场机制认识上的三大误区
    顾海兵
    2003, (2):  14-16. 
    摘要 ( )   PDF (8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1992年正式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我国的市场化改革已经进行了十年。目前还没有人断言我国已经完成了市场化改革,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国的改革仍处于攻坚、深化阶段,我们仍处于转轨之中。
    财政经济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框架下的操作风险衡量与资本金约束
    巴曙松
    2003, (2):  17-24. 
    摘要 ( )   PDF (28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操作风险已经成为全球银行业风险管理日益重要的领域之一。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合并起来考虑已成为国际范围内风险管理的一种趋势。在近年来国际金融界越来越重视操作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率先将操作风险纳入风险管理框架中,并要求金融机构为操作风险配置相应的资本金。操作风险管理的突显,使金融机构面临新的压力与挑战。
    产业分析
    我国出版业的成本管理
    孙茂竹
    2003, (2):  25-29. 
    摘要 ( )   PDF (14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版业有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据统计,1978年全国仅105家出版社,出版图书1.5万种,图书再版率20.7%,总印数37.7亿册,利润总额约3亿元。到1998年,全国出版社已发展到565家,出版图书13万种,图书再版率44%,总印数72.7亿册,整个出版系统实现销售收入615.6亿元,利润总额达44.6亿元。出版业在全国33个行业中名列第四,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资本市场
    中国亟待创建期货投资基金
    田源
    2003, (2):  30-36. 
    摘要 ( )   PDF (27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加快期货创新步伐,以十五规划提出的“稳步发展期货市场”为宗旨,推动我国期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已经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其中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发展期货投资基金是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选择。
    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的意义及对策
    刘彩晖, 侯利
    2003, (2):  37-41. 
    摘要 ( )   PDF (25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是企业外部融资的两大重要手段。两者的比例构成公司金融领域最重要的研究问题,即资本结构问题。股权融资是通过股票市场进行的,而债务融资既可以通过公司债券市场进行,也可以通过银行获得,因此对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银行作用的研究就成为公司金融领域的又一个重要课题。
    企业管理
    跨国公司当地化:动因、特征与影响
    吴先明
    2003, (2):  42-47. 
    摘要 ( )   PDF (26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不仅需要依靠原有的优势,而且必须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创建新的优势。当地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跨国公司原有的商业模式,并对竞争优势作出了新的解释。
    国际企业管理者的选拔与培养
    孙健敏
    2003, (2):  48-51. 
    摘要 ( )   PDF (24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任何组织来讲,人力资源管理无非要达到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能够吸引、雇用和保持那些劳动力市场中最优秀的人才;第二个目的是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果,最终提高组织的绩效。显然,第一个目的是第二个目的的前提,只有达到了第一个目的,才谈得上第二个目的的实现问题。
    民营企业“5000万现象”探析
    周阳敏
    2003, (2):  52-55. 
    摘要 ( )   PDF (20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国家经贸委和财政部共同制定的《大中小型企业划分标准》的规定,年销售收入和资产总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为中型企业,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为小型企业,也就是说,5000万元是一个分水岭,是小型企业向中型企业跨越的转折点。
    诚信危机与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缺陷
    焦方义, 张淑娟
    2003, (2):  56-60. 
    摘要 ( )   PDF (18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经济既是法治经济,也是契约经济、诚信经济。诚信在维系市场秩序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企业家访谈
    不会整合就别并购——陈济生女士访谈录
    陈济生, 黄泰岩
    2003, (2):  61-65. 
    摘要 ( )   PDF (12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以信息技术为先导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从而知识经济的兴起,以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对企业的组织与管理产生了历史性的革命。为了应对这场革命,全球的企业纷纷推动组织变革和管理变革,而这种变革的突出表现就是企业的并购。
    调研报告
    创业投资公司退出调查
    李姚矿, 陈德棉, 付华民, 李刚, 杨轶
    2003, (2):  66-70. 
    摘要 ( )   PDF (27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创业投资家的角度看,创业投资是很多年内流动性较差的长期投资,因为很多创业企业最初是不盈利的,因此从这些企业中退出是创业投资家实现投资回报的基本方式。退出有两个重要的功能:(1)它使创业投资家将对成功企业的增值服务转移给处于早期阶段的创业企业;(2)它使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者能够评价创业投资家的质量,并且能够将创业资本从不成功的创业投资家重新分配给成功的创业投资家。因此,退出对创业资本的运作至关重要。
    农村经济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农业技术进步路线选择
    纪韶
    2003, (2):  71-75. 
    摘要 ( )   PDF (14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中国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来自于中国整个发展阶段中所有的历史沉淀和将要面临的经济全球化的事实:中国的劳动力供给大于劳动力需求一直是国家面临的现实社会经济问题;中国劳动力的整体素质和结构不其是WTO之后,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可能导致大规模的结构性失业;中国协调工业化进程的滞后将影响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进程。
    动态
    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3, (2):  76-80. 
    摘要 ( )   PDF (25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年是我国入世后的第一年。由于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因素急剧增加,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变得十分困难,2002年可以说是对经济形势的估计和预测的分歧比较大的一年。对这一年经济形势分析和展望的讨论综述,可以给我们留下许多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从中可以深刻地领会到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取得高于预期的经济增长的伟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