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3-03-16
    宏观经济
    2002年中国国际竞争力评价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竞争力与评价研究中心
    2003, (3):  5-14. 
    摘要 ( )   PDF (29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年中国国际竞争力在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的世界排名是第31位,比2001年提高两个位次。根据国际竞争力理论和近年来世界竞争力主流要素趋势,中国要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需要进一步普及全民的市场经济知识,提升企业竞争力、科技竞争力、基础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和政府管理竞争力。
    政府组织的规范化管理
    刘瑞
    2003, (3):  15-18. 
    摘要 ( )   PDF (23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范化管理属于管理学中质量管理的一个范畴,从历史上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60年代的零缺陷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以及后来出现的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
    直面“绿色壁垒”
    薛淑云
    2003, (3):  19-21. 
    摘要 ( )   PDF (10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色壁垒”是指进口国以保护人与动植物生命和健康为由,通过严格的环保技术标准、复杂的卫生检疫制度以及采取绿色环境标志、绿色包装制度等,以阻止或限制外国产品进口的各种措施。发达国家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先进的环保技术,正在利用“绿色壁垒”大肆推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
    财政金融
    促进经济增长的利率政策
    类承曜
    2003, (3):  22-26. 
    摘要 ( )   PDF (25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利率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理论回顾 虽然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承认利率是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变量,但是对于何种利率政策对经济增长最有利这个问题,经济学家的观点则存在深刻的分歧。
    建立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构想
    阎庆民
    2003, (3):  27-31. 
    摘要 ( )   PDF (8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存款保险制度,只有非正式存款保险制度。由于非正式存款保险制度本身所固有的缺陷会给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以及在处置有问题银行机构(尤其是中国目前的农村信用合作社)时发生的高成本,有必要建立正式的中国存款保险制度。
    资本市场
    我国证券市场会计监管体系的构建
    徐经长
    2003, (3):  32-36. 
    摘要 ( )   PDF (13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证券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上市公司已经逐步走上了规范的公开披露信息的轨道,这本身就是一个历史的进步,是我们选择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结果。但近年来证券市场所暴露出的问题,从1997年琼民源公司案发,到后来的红光实业、大庆联谊、黎明股份、亿安科技、银广夏等重大的虚假信息披露案件都足以说明,我国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失真,尤其是蓄意的会计造假行为,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中的一个“毒瘤”,成为整个社会的一种公害。
    产业分析
    从“小灵通”看电信业务的发展与创新
    周景耀, 张耀华
    2003, (3):  37-39. 
    摘要 ( )   PDF (10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电信技术的不断进步,电信业务的发展也在日新月异,传统的、新型的电信业务交织在一起,创造了新时代电信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随着我国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的不断完善,企业间竞争的不断加剧,为电信业务的发展与创新,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对电信业务发展与创新的研究,积极正确引导电信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一个非常必要和迫切的课题。
    热点聚谈
    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与出路——与刘迎秋研究员对话
    刘迎秋, 黄泰岩
    2003, (3):  40-44. 
    摘要 ( )   PDF (13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两个“必须毫不动摇”,即“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和三个“一切”,即“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就是要达到一个目的,即“要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创业机制,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企业管理
    融资结构与公司治理结构:基于契约理论的研究
    张宗新, 伊力亚斯·加拉力丁
    2003, (3):  45-50. 
    摘要 ( )   PDF (26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投资契约关系不同,资本结构存在相应差异,由此形成不同的企业融资结构与公司治理机制。通过融资结构的优化可以实现公司治理结构的改进和治理绩效的提高,为此我们应强化银行债权在公司相机治理中的作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改进公司治理功能;实现公司治理整合效应;使融资主体多元化与法人治理结构优化互动。
    国有企业经营者年薪制的设计与实施
    秦志华
    2003, (3):  51-54. 
    摘要 ( )   PDF (14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年薪制的本质,是要求年薪收入者的报酬来自于企业经营的效益分享,高效高薪,低效低薪,无效无薪。但由于年薪收入者也是劳动者,具有劳动能力再生产的权利保障,因此无效无薪是相对的,仅指不能取得与经营效益挂钩的效益奖酬,而对于作为劳动力再生产条件的基本工资,企业仍然必须支付。因此年薪收入者的薪酬包括两个部分:劳动能力价格和企业效益分享,表现为基本工资与效益奖酬。
    经营者人力资本生产性努力评价
    徐碧琳
    2003, (3):  55-59. 
    摘要 ( )   PDF (25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Adam Smith,1776)在《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中,将全体国民后天获得有用的能力,全体算作资本的一部分。但在当时,管理是以物为中心,并没有对人力资本给予足够的重视。
    企业家访谈
    不求最大 但求最强——王云龙先生访谈录
    王云龙, 杨杜
    2003, (3):  60-64. 
    摘要 ( )   PDF (11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现在中关村科技的名字炒得很热,看了一些资料,才知道中关村科技公司中做的最大的板块却是中关村建设(即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两年多来,发展非常迅速,我想其中一定有一些很好的经验。能否请王总结合企业改制、管理和发展战略,谈谈从老国企到股份制公司改革过程中的一些想法和做法。
    案例分析
    美国铁路规制改革
    来有为, 宋方明
    2003, (3):  65-68. 
    摘要 ( )   PDF (25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路运输业是美国第一个受到经济规制的网络型产业,它受到的经济规制也一直较为严厉。僵硬的经济规制体制使美国铁路运输业的发展步入了死胡同,以改革来重新振兴铁路成为必然抉择。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放松了对铁路运输业的经济规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美国铁路改革的经验对正在进行中的我国铁路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理论前沿
    组织学习测度的研究述评
    赵海峰, 程洁, 万迪昉
    2003, (3):  69-72. 
    摘要 ( )   PDF (25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基于组织的测度研究 在基于组织的组织学习测度研究中,相关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即以企业或者其下属部门为研究对象的宏观研究、以个人为研究对象的微观研究以及混合了两种方法的中观研究。
    区域经济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经济学分析
    刘鹏照, 刘普照
    2003, (3):  73-75. 
    摘要 ( )   PDF (23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生产力层次推移理论 生产力层次推移理论是国际上的一种区域经济理论,即无论在世界范围内还是一国范围内,客观上存在着经济技术上的不同层次。
    动态
    我国就业问题讨论综述
    秦星
    2003, (3):  76-80. 
    摘要 ( )   PDF (25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业问题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挑战,就业问题解决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