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2, Vol. ›› Issue (4): 74-74.

• 动态 评介 • 上一篇    下一篇

评《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粮食问题》

陈锡文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研究部 北京100032
  • 出版日期:2002-04-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2002-04-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中国加入WTO后,农产品市场将逐渐放开,包括粮食在内的中国农业将受到较大的冲击,由此带来了人们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忧虑。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具有显着规模效益的美国、加拿大的粮食种植者可以提供更优质、更廉价的小麦、稻谷,如果中国的市场放开,这些产品将大量进入,冲击我国的生产体系,势必造成我们对这些国家的进口依赖,如此的话,粮食安全从何谈起。我国着名的农业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资深教授严瑞珍等人所着的《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粮食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一书,却以理性的阐释,给出了相反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