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2, Vol. ›› Issue (4): 60-63.

• 企业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走出所有者阴影

杨风禄   

  1.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济南250100
  • 收稿日期:2002-02-05 出版日期:2002-04-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2-02-05 Online:2002-04-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在那些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企业中,始终存在着所有者(或股东)与经营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因为在两种权利的背后,站立着两个完全独立的利益主体。那么,对于两种冲突着的权利与利益,我们更应该强调(或保护)哪一个?或者,从制度设计意义上讲,在两权分离的企业当中,所有者与经营者究竟谁轻谁重、孰先孰后?这个问题,困扰着无数的企业,也困扰着许多经济学家。即使是到了今天,仍然有许多人会不加思索地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已成定论的问题,所有者(股东)的利益当然应该放在第一位!然而,我们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会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