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2, Vol. ›› Issue (4): 29-33.

• 产业分析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技术产业聚群的经济学分析

刘志迎, 周春花   

  1. 合肥工业大学人文经济学院 安徽合肥230009
  • 收稿日期:2002-02-02 出版日期:2002-04-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2-02-02 Online:2002-04-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20世纪中后期,高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突飞猛进的发展,引起了各国对高技术产业发展模式的高度关注,形成了美国的硅谷、日本的筑波、中国台湾省的新竹等一大批高技术产业区。在实践中,各国政府也参照这种模式建立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试图用一个圈定的区域把高技术企业与其他企业区分开来,以便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来扶植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政府统一政策、统一管理。我国在863计划实施以来,先后建立了若干个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的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就有53个。经过了数年的努力,其中不少已经形成了聚群效应,但也有不少至今仍未形成气候,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局,其背后是有其经济学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