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06-16
    经济热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笔谈
    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改革的逻辑: 从国家治理到公司治理*
    姜付秀, 王莹
    2021, 41(6):  4-21. 
    摘要 ( )   PDF (91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司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微观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顶层设计的国家治理理念对于微观层面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改革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借鉴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思想,本文指出现阶段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改革的目标应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制度,推进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了有助于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本文就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理论进行了一定的构想,进而分析和探讨了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和实现路径。本文在丰富公司治理理论的同时,对新时代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改革实践亦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基于合成控制法的研究
    陈太明
    2021, 41(6):  22-36. 
    摘要 ( )   PDF (83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1978年末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的准自然实验,首次使用合成控制法定量评估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效应。结果显示,合成控制法通过对多个控制对象加权以模拟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执行前后的情形,比传统方法更科学地测度改革开放的政策效果。改革开放的增长效应使中国1978年以来的年均经济增长率提高669个百分点。经由安慰剂检验、排序检验和双重差分法的多维定量结果客观证实了上述结论的有效性和稳健性。进一步的机制分析表明,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贸易的持续快速增长是改革开放促进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渠道,人力资本水平没有发挥明显的作用。本文首次从定量意义上佐证了改革开放创造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学术观点,也为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定量依据和经验支持。
    影响我国地方政府财政支出效率的因素研究*——基于财政、晋升和发展压力的视角#br#
    孙玉栋, 席毓
    2021, 41(6):  37-49. 
    摘要 ( )   PDF (84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地方政府财政支出效率是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本文使用2004—2016年我国30个省份的数据,基于DEA模型和Malmquist指数测算了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效率,并分析了财政压力、晋升压力和发展压力对地方政府财政支出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1)各地区财政支出技术效率变动指数均值和规模效率均值变化差异不大;(2)财政压力越大,地方政府财政支出效率越低;(3)经济增长率越高,地方政府财政支出效率越低;(4)地方政府超额完成中央的经济发展目标有利于改善当地财政支出效率。
    地方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财政分权还是债务增发*
    刘穷志, 岳明阳, 李晓淳
    2021, 41(6):  50-65. 
    摘要 ( )   PDF (94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政政策工具实际操作偏离最初设计将会降低政策工具的调控效果,导致宏观经济波动加剧。针对地方政府财政政策的逆周期性调控目标,本文关注财政分权深化和政府债务增发的逆周期性效应。研究发现:地方政府财政政策总体呈现顺周期特征。财政分权程度的提高放大了地方财政政策的顺周期性。地方政府债务增发使地方财政政策呈现逆周期特征。地方政府财政政策及其收入面、支出面均呈现顺周期性,由“顺”转“逆”的债务平衡点分别为0137,0113,0209。当前绝大部分地区的债务规模都在债务平衡点之下。驱动地方政府债务逆周期调控的内在因素是官员晋升激励。晋升激励的程度越高,地方债务逆周期调控的力度就越大。但外部市场融资环境的波动削弱了地方政府债务逆周期调控的力度。本文的政策主张是,不宜过度财政分权,应该扩大地方债发行规模,促使地方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网络结构特征及其对技术进步的影响——基于社会网络分析法的研究*
    仇怡, 黄丹
    2021, 41(6):  66-80. 
    摘要 ( )   PDF (97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法探讨了2008—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网络结构特征,测算沿线国家贸易网络中心位置对技术进步的影响,并对不同收入国家进行异质性分析。研究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贸易结构比较松散,意大利、土耳其、韩国、俄罗斯、中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地区)位于网络核心,共有23个国家(地区)发挥“中介”或“桥梁”作用,影响着其余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联系;超过四成的沿线国家(地区)与非贸易伙伴国具有较强的间接贸易关系。贸易网络中心位置的提升能显著促进母国技术进步,间接贸易影响母国技术进步的边际效应大于直接贸易;中高等收入水平国家直接和间接贸易地位和贸易强度的提升均显著促进了技术进步,低等收入国家贸易强度的提升也能促进母国的技术进步。
    农户农地规模与结构状况分析*——基于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两县市普通农户的全样本数据
    郭熙保, 高思涵
    2021, 41(6):  81-98. 
    摘要 ( )   PDF (100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中部地区两个县市的全样本数据分析了普通农户的农地确权、流转和经营规模的总体和分布状况。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农户确权地户均373亩,基尼系数为0341,呈现微型化和均等化格局;非确权地面积占总农地面积的2%,虽规模不大,却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确权地80%由农户自己耕种,土地流转不活跃,且有限的农地流转中60%以上是在普通农户之间进行,流转质量较低;流入规模经营户的租金高于流入普通农户的租金,意味着规模经营效率更高。农户经营地户均39亩,基尼系数为0421,表明农地经营具有一定的集中化趋势,但集中度不高。两县市的农户确权地、流转地和经营地规模与结构呈现明显的差异,这主要是由其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不同所致。比较农业“一普”“二普”“三普”数据发现,农户经营规模仍显示微型化格局,并且长期呈现下降趋势。针对以上研究结论,本文提出了深化农地制度改革、加快农地流转和集中的相关政策建议。
    新农保养老金政策效果评估*——基于老年人生活幸福感的实证研究
    易定红, 赵一凡
    2021, 41(6):  99-112. 
    摘要 ( )   PDF (82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保障政策,新农保养老金的效果到底如何,目前学术界还没有统一的评估结论。本文基于2016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使用断点回归设计的方法,利用老年人幸福感指标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政策效果进行了评估。本文从老年人对生活的满意度和自信心两个维度来衡量幸福感,发现领取养老金对其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尚不显著,但提升了其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异质性分析发现东部地区和中高收入地位的老年人在领取新农保养老金后生活幸福感提升较为显著,但现实中挤出效应的影响更大。最后,作为社会支持的新农保与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存在一定的替代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