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21-07-16
    经济热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研讨——北京市经济学总会2021年年会综述*
    李佩洁, 刘晓光
    2021, 41(7):  4-7. 
    摘要 ( )   PDF (21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动态调控效应*——基于时变参数向量自回归模型的检验
    李成, 丁顺文, 李一帆
    2021, 41(7):  8-22. 
    摘要 ( )   PDF (87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廓清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搭配动态调控宏观经济的机理,揭示了两者协调影响经济的“黑箱”机制及其在经济不同阶段的搭配方式;运用中国2004—2019年的经济季度数据,构建TVPSVVAR模型探究两类政策对宏观经济的调控效应。研究发现: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共同把控流动性“闸门”实现互动协调;财政政策搭配货币政策具有时变性,在整体上“同向发力”推动经济发展;两类政策对产出的影响并非始终如理论一致,在结构层面仍有优化靶向性操作的余地。
    高新技术企业减税与企业创新*
    孙文浩, 张杰
    2021, 41(7):  23-35. 
    摘要 ( )   PDF (79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政府减税如何影响企业创新,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本文使用2008—2014年国家统计局全国创新调查企业数据库数据,运用动态面板门限模型并结合有效工具变量,研究高新技术企业减税对企业创新是否存在门限影响。研究发现:第一,高新技术企业减税对企业创新存在一个大小约为6500的“规模阈值”,15%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会促使高新技术企业的减税规模超过“规模阈值”,导致企业创新水平内卷化;第二,在同等条件下,相对于低研发强度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减税对高研发强度企业创新的促进效应更强,尤其对员工物质激励水平和技术改造能力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减税规模对企业创新的促进效应更加突出;第三,在同等条件下,相对于欠发达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减税对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创新的促进效应更大。政府应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减税规模设置一个上限,且所得税优惠税率应结合企业研发强度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进行浮动管理。
    投资驱动型产业政策、地方固定资产投资与农村人力资本积累*——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的实证分析
    庞晓鹏, 庞小冬, 霍鹏
    2021, 41(7):  36-50. 
    摘要 ( )   PDF (89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8年数据与笔者收集的数据,本文采用跨地区和出生队列的变异构造双重差分模型(CohortDID)分析了地方政府投资驱动型产业政策对农村人力资本积累的影响。研究发现,2008年之后地方政府投资驱动型产业政策引致的大规模传统基础设施投资与农村适龄青年完成高中教育的可能性之间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使用工具变量的检验结果表明,上述研究结论具有较强的稳健性。此外,本文还尝试性地探究了上述效应的作用机制:投资驱动型产业政策引致的传统基础设施投资大幅攀升,一方面增加了建筑业及相关低技能工作的机会,提升了投资教育的机会成本;另一方面带来了低技能劳动力工资的提升,导致了不同教育水平劳动力工资趋同、技能溢价下跌,降低了预期教育回报。本文的研究结论可以为“十四五”时期中国全面构建与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相匹配的产业政策体系提供参考。
    地方政府干预、土地价格扭曲与工业企业生产率*
    王博, 张耀宇, 冯淑怡
    2021, 41(7):  51-63. 
    摘要 ( )   PDF (78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深入剖析地方政府土地出让干预对微观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土地价格扭曲为切入点,揭示地方政府土地出让干预对工业企业生产率的影响机理,并使用2007—2014年工业企业微观数据构建中介效应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研究表明,地方政府干预工业用地出让会造成土地要素价格的负向扭曲,进而导致工业企业生产率下降。分行业的异质性检验表明,相对于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这种负向传导影响在资本密集型行业中更为显著。对此,本文建议应继续深化土地要素市场配置、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等相关改革。
    我国金融“脱实向虚”的综合判断与分析*
    张小波
    2021, 41(7):  64-80. 
    摘要 ( )   PDF (96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界定了金融“脱实向虚”的内涵,设计了研判金融“脱实向虚”的挂钩变量和标准。本文以1990—2019年78个国家为样本的实证研究显示:2012年我国金融出现“脱实向虚”,2012—2014年处于低度“脱实向虚”状态,2015—2018年出现了中度“脱实向虚”,2019年又回落到低度“脱实向虚”,但未来5年金融杠杆会回升。这意味着未来经济运行仍将面临高杠杆带来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金融杠杆波动性不断加剧给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负面冲击。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和首要任务仍是“降杠杆”和“稳增长”。针对该形势,本文提出:一是亟须建立金融“脱实向虚”的审慎监管机制,将金融杠杆作为金融“脱实向虚”的审慎监管政策工具,将均衡金融杠杆作为研判金融“脱实向虚”的标准,前瞻性地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位职能。二是改革现有存款基准利率的“双轨制”,实施货币政策“锁短放长”的创新性操作来消除导致金融“脱实向虚”的政策诱因。
    货币政策能否促进银行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基于宏观经济不确定视角的研究
    史小坤, 陈文
    2021, 41(7):  81-97. 
    摘要 ( )   PDF (88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条件下,不同货币政策工具能否促进银行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首先,将货币政策引入考虑了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银行资产组合模型中,论证货币政策、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与银行信贷资产配置的理论关系。然后利用我国181家银行2004—2018年的数据,检验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条件下,不同货币政策工具对银行小微企业信贷行为调控的作用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会抑制银行信贷行为。其中小微企业信贷占比较大的银行受到的影响更为显著。与数量型货币政策相比,价格型货币政策能够更显著地减轻不确定性对银行小微信贷的消极影响。其中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调控效果最强。研究结论对于选择适宜的货币政策工具促进银行向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化解经济不确定性对银行信贷行为的影响并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等具有政策借鉴意义。
    农机补贴的收入分配效应:效率、公平,抑或兼而有之*
    刘念, 种聪, 伍景芳
    2021, 41(7):  96. 
    摘要 ( )   PDF (105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机补贴是具有门槛效应的效率增益政策,通常效率与公平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本文通过理论模型分析了农机补贴对农业生产及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影响;并通过工具变量法和中介变量法研究了农机补贴的收入分配效应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农机补贴显著降低了农户收入的基尼系数,提高了收入分配公平性;其作用机制是农机补贴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了打工收入,尤其是相对贫困农户,溢出效应对冲了门槛效应,使得农机补贴的收入分配效应兼具了效率和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