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7-07-18
    经济热点
    社会资本对收入水平及差异的影响是扩大还是减少*——来自12省份城市居民的样本
    刘倩1,孙开斯1,胡必亮2
    2017, 37(7):  5-16. 
    摘要 ( )   PDF (63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CHIP(中国家庭收入调查)(2002年)数据,实证研究了我国城市居民的社会资本对其收入水平和差异的影响。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居民收入会随着自身社会资本的改善而提高。社会资本对收入差距的影响可以分解为两种不同的机制:(1)即使个体的社会资本相同,由于社会资本的收入回报率的异质性,社会资本在不同的收入群体中会产生扩大收入差距的影响;(2)给定社会资本的收入回报率相同,个体社会资本量的异质性也会扩大收入差距。笔者用分位数回归方法分析了社会资本的收入回报率在不同收入水平上的分布,从而验证了第一类机制。给定社会资本的收入回报率相同,使用夏普利值分解的方法发现,个体社会资本量的异质性会加剧收入差距的扩大,但是这一贡献并没有区域、行业特征等因素显著。随后的实证分析检验了社会资本对收入确实有提高作用,同时也分析出社会资本可能会缩小收入差距。这加深了我们对于社会资本在经济发展中微观机制的理解,并对制定消除收入差距的政策有指导意义。
    内部控制在增发融资中的作用:中国的证据*
    王良成1,陈汉文2
    2017, 37(7):  17-30. 
    摘要 ( )   PDF (75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中国特有的融资环境,考察内部控制在增发融资中的作用以及受到政府监管的影响。本文对于2008—2011年提出增发申请的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发现,由于公开增发比定向增发受到的监管更加严格,选择公开增发申请的公司偏少,但是其内部控制质量普遍高于选择定向增发申请的公司。然而,高质量的内部控制并没有提高公开增发申请的证监会审核通过率,而是提高了定向增发申请的审核通过率。并且,在增发申请方式的选择上,内部控制质量高的公司倾向于选择公开增发的方式。最后,高质量的内部控制提高了定向增发后的经营业绩。这表明,尽管受到政府监管的差异化影响,内部控制在公司增发融资中仍然扮演着积极的作用。
    理论探索
    明斯基与主流经济学:渊源和分化*
    李黎力
    2017, 37(7):  31-37. 
    摘要 ( )   PDF (36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其学术生涯中,明斯基从最初主流经济学范式的追随者,逐渐转变为如今为人所知的主流经济学的批判者,因而长期以来被主流经济学所边缘化。2008年这场“大衰退”令主流经济学界“重新发现”明斯基。然而,由于明斯基所构想的经济图景或世界观、所遵循的方法论和相应的模型化表述方式以及所主张的政策含义都与主流经济学格格不入,因而纵使主流经济学研究呈现出向明斯基洞见靠拢的趋向,也注定了明斯基的思想无法被主流经济学所真正理解和吸收,以至于依旧徘徊在主流思想的边缘。
    产业经济
    产业政策视角下的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与政策调整*
    刘小鲁
    2017, 37(7):  38-48. 
    摘要 ( )   PDF (66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产业发展政策和自然垄断领域的规制政策两个角度,分析了国有企业在产业政策实施中的积极意义,探讨了目前产业政策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研究表明,国有企业在保证产业发展战略的实现和对自然垄断产业的规制中具有积极作用;在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应慎重把握行政性干预和市场机制之间的平衡,实现政企分开,侧重于创造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在自然垄断行业中,应区分竞争性环节和自然垄断环节,并侧重于通过机制设计和价格管制限制自然垄断环节的市场势力。
    公共经济
    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与上市企业投融资*——基于我国247座城市的初步证据
    孙刚1,朱凯2
    2017, 37(7):  49-63. 
    摘要 ( )   PDF (81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中国社科院披露的我国247座城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对金融稳定影响的评价指数,分析了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对上市企业债务融资与资本性投资效率的影响及其传导机理。研究发现,与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较好地区相比,处于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较差地区的地方政府控股国企,其杠杆率均显著较高,但企业资本性投资效率却显著较低,企业产能过剩的财务特征十分明显。这表明,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会显著影响微观企业的投融资,并且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越差,透过政府对经济活动的控制或干预,通过预算外举债,政府“杠杆”有转化为企业“杠杆”的风险。本文明确了“去杠杆”究竟应去谁的“杠杆”问题,对理解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转变为“内涵型”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金融研究
    “天赋异禀”、“熟能生巧”还是“日久生情”*——基于中国证券分析师预测能力的经验证据
    张宗新1,姚佩怡2
    2017, 37(7):  64-76. 
    摘要 ( )   PDF (72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选取2001—2013年证券分析师的预测数据作为研究样本,研究证券分析师的预测能力随时间变化的现象及机理。实证检验表明:(1)分析师的预测能力随着经验积累而显著提高;(2)“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较之于一般分析师并未表现出更强的预测能力(即并不存在“天赋异禀”);(3)证券分析师预测能力随经验积累而提高并非由于研究能力的提升(即“熟能生巧”),而是通过所在证券公司的平台与所跟进的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即“日久生情”)。本文不仅丰富了关于影响证券分析师预测能力因素的相关实证研究,同时创造性地进一步剖析了证券分析师预测能力随经验积累提高的内在机理,其结论对于理解分析师学习成长机制、促进中小投资者保护以及推动中国证券市场理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A股市场错误定价的度量及影响因素研究*
    关伟,张晓龙
    2017, 37(7):  77-86. 
    摘要 ( )   PDF (53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基于迎合理论的可操作应计利润模型在A股市场错误定价的度量效果进行实证研究分析,结果发现可操作应计利润模型在A股市场错误定价度量方面的适用性较高。在错误定价的影响因素方面,本文通过构建SVAR模型对该问题进行研究。发现货币供给量、融资结构能够对错误定价水平造成显著的长期(1年以上)反向冲击作用,且对错误定价水平的变化具备较高的解释能力。
    企业与组织研究
    互联网使用与工资收入差距*——基于CHNS数据的经验分析
    李雅楠1,谢倩芸2
    2017, 37(7):  87-100. 
    摘要 ( )   PDF (82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04—2011年的中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数据(CHNS),本文使用最小二乘法和控制自选择偏差的倾向性得分匹配法详细估计了互联网使用对工资收入的影响。结果表明,互联网使用对个体工资收入有积极的影响,尤其对于拥有高中学历的个体而言,这种影响更大。本文进一步使用基于RIF回归的FFL分解方法考察了互联网使用对工资不平等的影响。本文发现,2004—2011年间互联网使用比例的增加降低了整体工资不平等,且使用过互联网的高中学历人员比例增加有助于降低高工资与中等工资收入人群的工资差距。同时,互联网使用收益率的下降也有助于降低工资不平等,尤其有助于降低高工资与中等工资收入人群之间的工资差距。因此,普及互联网使用,尤其是提高低收入群体的互联网使用比例和普及该群体的高中阶段教育对于抑制不平等的扩大有重要的意义。
    总投资和未来收益率的长期关系及影响机制*——基于贝叶斯估计方法的实证分析
    张彬,葛伟
    2017, 37(7):  101-112. 
    摘要 ( )   PDF (70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2000—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季度数据,采用贝叶斯估计方法实证研究总投资和未来收益率间的长期关系,并从投资者情绪视角探究了二者间的微观影响机制。实证结果显示:第一,短期内总投资的不断增加导致了未来收益率的下降,并且这种负向作用长期内显著增加;第二,在总投资能预期到现金流冲击的情况下,投资者情绪因素解释了总投资与未来收益率间的负向效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