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7-08-16
    经济热点
    反弹、分化与周期转换中的中国宏观经济*——2017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2017, 37(8):  5-24. 
    摘要 ( )   PDF (99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7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呈现出反弹与分化两大基本特征。以宏观量价之间趋势性分化为代表,中国经济在反弹进程中表现出更广范围和更多层面上的分化特征。当前中国经济最主要的问题是短期国内宏观经济传导不畅和长期生产率下滑。这集中体现了中国经济在经济周期性下滑过程中积聚的各种风险的释放与国内政策趋紧、传统动能削弱和新周期孕育之间所产生的各种结构性矛盾。本轮世界新周期难以撑起中国的周期转换,但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却使得我们有更多时间解决内部结构性问题。要真正启动新周期,需要通过新一轮改革开放解决中国宏观经济传导问题,以新动能的构建为核心孕育新周期的动力源。对此,笔者提出了新改革的核心关注点和新模式。
    房价、土地财政与城镇化协调发展关系*——基于空间经济学视角
    吴士炜1,汪小勤2
    2017, 37(8):  25-33. 
    摘要 ( )   PDF (53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中国2004—2013年289个地级市面板数据,从空间经济学视角探究房价、土地财政与城镇化三者关系,通过理论与实证检验发现:第一,中国房价有利于促进土地城镇化发展,却抑制人口城镇化发展,而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实行“摊大饼式”城镇化发展的根源;第二,2004—2013年289个地级市人口与土地城镇化发展大部分处于不协调状态,即人口城镇化远滞后于土地城镇化;第三,2004—2013年各地级市房价、土地财政、人口城镇化、土地城镇化及人口与土地城镇化协调指数之间存在正的空间相关性;第四,基于地理距离、地理相邻与经济距离权重,利用静态SDM模型实证检验发现,商品房价格与土地财政收入水平越高,越不利于人口与土地城镇化协调发展。
    理论探索
    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究*
    孙健1,钟凯2,卢闯1,刘向强3
    2017, 37(8):  34-45. 
    摘要 ( )   PDF (67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对微观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本文研究发现,货币政策不确定性能够促使企业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且该现象在盈利的公司中更为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能够缓解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对上市公司信贷融资和投资效率的不利影响。本文的研究表明,加强货币政策的平稳性与一致性对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同时,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能够显著增强企业抵御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不良影响。
    公共经济
    公共资本投资、内生经济增长与合理政府债务规模*
    闫先东1,廖为鼎2
    2017, 37(8):  46-59. 
    摘要 ( )   PDF (68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一个具有内生增长机制的三部门世代交叠模型,讨论了政府举债为公共投资进行融资时经济的长期均衡;同时,通过数值模拟方法考察了我国的均衡政府债务规模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在特定条件下,经济系统存在一个正的均衡政府债务-产出比重,该债务比重水平明显受到公共投资—产出比重、公共投资的债务融资比重、民间资本产出弹性等参数的影响。但是,均衡政府债务比重并不是无限上升的,当上述参数超过特定临界值时,经济系统无法达到均衡,政府债务-产出之比将持续上升,财政将不可持续。另外,当民间资本产出弹性较低时,较高的均衡政府债务比重可能导致经济运行动态无效率。数值模拟结果还显示,基于不同的假设情形,我国的均衡政府债务-产出比重均在不同程度上高于当前实际的政府债务规模,这为我国在未来期间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提供了有利的依据。
    金融研究
    对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市场约束真的有效吗*——基于9起监管事件的实证研究
    陈忠阳1,许悦2
    2017, 37(8):  60-74. 
    摘要 ( )   PDF (74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SIFIs)存在“大而不倒”效应,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进而降低其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一直是一项重要问题。本文选取巴塞尔协议第三支柱市场约束这一角度,采用事件研究法,针对我国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股票收益对于2011—2015年期间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金融稳定理事会以及中国银监会发布的GSIBs名单和出台SIBs监管政策等共9次监管事件产生的反应进行分析,并将我国进入GSIBs名单和未进入该名单的上市银行进行了对比,旨在研究监管政策的出台是否影响了市场对于该类机构的预期,即是否起到了市场约束的效果。结果表明,其中仅有巴塞尔委员会发布更新后监管要求这一事件对相关GSIBs股票收益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其他8次事件均未使相关银行股票产生显著的负异常收益。这表明在大部分情况下,市场约束在对我国SIBs的监管中并未起到显著作用,未达到降低该类银行道德风险的效果。
    CEO过度自信、权力配置与股价崩盘风险*
    曾爱民1,林雯2,魏志华3,张纯4
    2017, 37(8):  75-90. 
    摘要 ( )   PDF (83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沪深两市2006—2013年A股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本文从行为金融视角出发考察了CEO过度自信心理特征及其权力配置对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CEO过度自信会增大公司股价崩盘风险;并且,随着CEO权力增大,过度自信更容易导致公司股价崩盘现象发生。进一步将CEO权力细分为选择权和决断权之后发现,只有CEO决断权增大能显著加剧过度自信对股价崩盘风险的负面影响,且这一关系只有在选择权得到保证后成立。
    企业与组织研究
    独立董事社会关系增进还是削弱了董事会的功能*——基于灰色董事行为的博弈分析
    刘诚
    2017, 37(8):  91-99. 
    摘要 ( )   PDF (50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得到了代理理论和友好董事会理论的广泛且富有成效的论证,而最近的灰色董事理论则致力于分析独立董事与CEO之间的社会关系及其对董事会功用的影响。本文构建了一个统一的理论模型,分析了股东、董事会和CEO之间的三阶段博弈,考察了灰色董事的监督和建议功能。结果发现,CEO和董事之间的关系可以削弱对企业的监督行为,但会增强建议行为,且该建议功能随着CEO持股比例的增加而增加;大股东和董事之间的关系不仅不能解决委托代理问题,反而有可能加剧大股东对小股东的掏空行为。
    增长与发展
    ICT发展是否增强地方政府财政回应性*
    刘成奎,徐啸
    2017, 37(8):  100-112. 
    摘要 ( )   PDF (66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不对称导致政府对居民公共服务偏好的回应出现偏离。如何在网络社会下修正这种偏离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课题。互联网等ICT技术通过降低信息成本提高政府透明度,有效增强了政府投资公共服务领域的外在约束和内在激励。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ICT对政府财政回应的影响机理,寻找政府财政回应的替代变量,并利用中国省级层面面板数据对理论假说加以检验。研究发现:(1)ICT发展加强了民众和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监督,促使地方政府支出偏好由寻租空间更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转向公共服务;(2)ICT发展增加了社会结构的复杂性,威胁了地方政府晋升考核体系中的社会治理指标,我国使地方政府的支出偏好主动转型;(3)ICT对地方公共服务水平有直接和间接两种影响机制,对东中西部有不同影响。实证结果通过了安慰剂等稳健性检验。本文的政策含义是: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有助于刺激地方政府向满足居民公共服务需求转型,进而加速服务型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