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3-16
    经济热点
    我国公职人员工资分类管理研究*
    何宪
    2017, 37(3):  5-13. 
    摘要 ( )   PDF (45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类管理是管理的一种进步。目前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比较单一,公务员都实行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事业单位都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过分统一的工资制度不能适应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管理的特点和要求。本文对工资分类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回顾了我国公职人员工资分类管理和发展变化,分析了我国公职人员工资分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深化工资分类改革的设想。
    理论探索
    #br# 行政权分割、市场分割与城市经济效率*——基于计划单列市视角的实证分析
    金祥荣,赵雪娇
    2017, 37(3):  14-25. 
    摘要 ( )   PDF (66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计划单列市经济发展的特殊表现,本文利用2001—2015年市级面板数据,使用系统GMM方法,实证分析了行政权分割、市场分割对城市经济效率的影响。本文研究发现:(1)行政权分割抑制了城市间的溢出效应,省会作为省内中心城市对其他城市的经济效率具有正向溢出效应,而对计划单列市则呈现抑制作用;(2)市场分割对经济效率的影响呈现非线性关系,即在初期其有利于经济效率的提升,但超过一定门槛值后将会导致经济效率下降。
    产业经济
    中国制造业产业结构空间关系与实证*
    刘明1,赵彦云2
    2017, 37(3):  26-36. 
    摘要 ( )   PDF (57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空间角度对中国制造业产业结构问题进行了研究。通过设计产业结构空间相似性、辐射效应的测度方法,并在考虑空间相关性基础上设计产业结构演化模型,来研究中国制造业产业结构的空间相似度、空间辐射效应以及影响产业结构变动的因素。在空间分布上,制造业产业结构出现了北京、上海、广东、重庆四个优化省域,并以四个优化省域为中心,形成了四个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板块,且中心省域的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带动了周边省域的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影响及辐射效应明显。通过构建产业结构影响因素模型发现,中国制造业产业结构空间依赖关系明显,并且发现对外开放程度是影响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因素,对外开放程度越高,产业结构越趋于优化;同时本文发现R&D投入也是促使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人力资源结构在金融危机发生时期对制造业产业结构变动产生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在后危机时期对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产生了显著的正向影响。
    我国食品企业的选择:“一体化”还是“外包”*——基于消费者食品质量关注视角
    曹冰雪,郑风田
    2017, 37(3):  37-47. 
    摘要 ( )   PDF (56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消费者、食品终端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的不完全契约模型,以分析消费者食品质量关注对我国食品终端企业组织结构选择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消费者对食品质量越关注,终端企业越可能选择一体化生产。此外,终端企业与加工企业的技术、终端企业一体化生产所需的固定资本、终端企业对中间投入品的质量认知以及加工企业在交易中的收益比例,均会影响终端企业的组织结构选择。
    金融研究
    我国货币政策有效性及其与股票市场的交互影响*——基于SVAR模型的实证研究
    李戎,钱宗鑫,孙挺
    2017, 37(3):  48-60. 
    摘要 ( )   PDF (70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构建以货币政策变量、股票价格变量和宏观经济变量为基础且同时施加有短期和长期约束的结构向量自回归(SVAR)模型,将货币政策与股票市场的当期关系纳入分析,利用1997—2015年的数据,实证检验了我国货币政策和股票市场间的交互作用及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现阶段我国货币政策冲击对股票市场没有显著影响,但股票价格冲击在2005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之后对我国的产出、M2供应及通货膨胀影响的显著性均明显提升。
    获得贷款证缓解了农户信贷约束吗*——基于倾向得分匹配法的实证分析
    谭燕芝,胡万俊,罗午阳
    2017, 37(3):  61-71. 
    摘要 ( )   PDF (61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中国农村金融调查数据,采取倾向得分匹配法,克服了农户获得贷款证的样本选择偏误和内生性问题,评估贷款证的获得与否对农户信贷约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获得贷款证的农户信贷约束强度将显著降低438%,而拥有贷款证使农户在生产活动方面的信贷约束强度降低程度大于消费活动。在进一步评估获取贷款证对不同生产消费活动信贷约束的缓解效果时发现,获得贷款证对农户农业生产、做小生意、办企业、建房、上学方面的信贷约束强度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作用,但对农户婚丧、看病的信贷约束并无影响。
    企业与组织研究
    跨国公司高管团队国际经验多样性与海外建立模式研究*——管理自主权的调节效应
    李竞,李文,吴晓波
    2017, 37(3):  72-84. 
    摘要 ( )   PDF (76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管团队层面的经验将如何影响企业海外建立模式的选择?本文基于高阶理论,以2008—2012年中国280家上市公司772个海外子公司投资事件为样本,对此进行研究分析。结果显示:(1)高管团队国际经验的多样性促进了跨国公司选择海外并购的建立模式;(2)高管团队的管理自主权(组织资源冗余与高管团队持股)具有增强上述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不仅强调了跨国决策中内部力量——高管团队的重要作用,同时实证检验了高管团队国际经验结构的多样性对于海外建立模式选择的作用,丰富了过去建立模式选择的研究,并给出了管理启示。
    国际经济
    目标市场负向需求冲击影响企业跨国并购的机理与实证*
    徐晓慧1,黄先海2,李杰3
    2017, 37(3):  85-100. 
    摘要 ( )   PDF (89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目标市场负向需求冲击对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影响进行了理论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第一,目标市场负向需求冲击与跨国并购发生的概率呈正相关关系;第二,目标企业的选择要么是生产成本最高的企业,要么是生产成本最低的企业。最后,本文依据核心结论提出政策建议。
    全球价值链影响下的中国关税水平*——来自中国制造业的证据
    顾振华1,沈瑶2
    2017, 37(3):  101-112. 
    摘要 ( )   PDF (69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中国政治经济背景,构建了一个关税影响因素理论模型,且利用2005—2011年中国制造业134个部门的数据,通过OLS和Tobit方法进行了经验验证。结果表明:(1)外国最终产品中的中国增加值越高,或者中国最终产品中的外国增加值越高,则中国对于该产品的关税水平越低;(2)贸易协定的签署不仅会直接降低中国的关税,还会扩大中国增加值上升对关税的负影响,削弱外国增加值上升对关税的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