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7-02-16
    经济热点
    #br# 包容性增长背景下的普惠金融发展战略*
    贝多广,张锐
    2017, 37(2):  5-12. 
    摘要 ( )   PDF (43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包容性增长和普惠金融这两个概念有什么样的内在联系?在我国的特定国情下,如何制定包容性增长背景下的普惠金融发展战略?本文结合包容性增长和普惠金融的内涵进行辨析,认为普惠金融是在包容性增长的范畴之内,是包容性增长在经济金融领域的一项具体措施。本文分析了发展普惠金融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基本原则,并结合我国国情和国际经验,探讨了在包容性增长背景下政府应如何制定普惠金融发展战略。

    负利率政策的传导渠道和有效性研究*
    范志勇,冯俊新,刘铭哲
    2017, 37(2):  13-22. 
    摘要 ( )   PDF (53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次贷危机”之后全球经济深陷长期停滞状态,欧元区与日本相继实施负利率政策。负利率打破了政策利率零下限的教条,对现有理论提出了挑战。本文分析了负利率政策可能的传导渠道和影响负利率政策有效性的因素,并对现有的政策效果进行评估。本文发现负利率政策较容易对市场利率和汇率等金融市场变量产生影响;但就实体经济复苏而言,负利率政策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有效增加贷款需求和供给。
    公共经济
    环境规制与污染避难所效应*——基于中国省际数据的面板门槛回归分析
    惠炜,赵国庆
    2017, 37(2):  23-33. 
    摘要 ( )   PDF (61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扩展环境库兹涅茨曲线(EKC)方程的基础上,利用2000—2013年间中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工业废水、工业二氧化硫、工业烟(粉)尘排放量构建环境污染强度、环境规制强度指标,采用面板门槛回归方法,分析环境规制强度对中国各地区环境污染强度的影响以及环境污染避难所假说在中国各地区是否存在。环境规制强度为门槛变量的实证结果表明加强环境规制强度能够显著地降低环境污染强度,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和出口贸易所存在的污染避难所效应除了与不同的污染排放物有关以外,还与实行不同环境规制强度的地区有关,且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单一的一致关系。本文还发现中国各地区人均GDP与环境污染之间存在U型关系,虽然目前仍有部分地区的环境污染强度会随地区人均GDP水平的提高而降低,但多数地区处于拐点右侧,因此对环境污染物的强化治理依旧刻不容缓。
    环境规制对城镇二元劳动力就业的影响*——基于劳动力市场分割视角
    范洪敏,穆怀中
    2017, 37(2):  34-47. 
    摘要 ( )   PDF (81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镇劳动力市场分割决定了环境规制对二元劳动力就业影响存在差异性。基于环境规制对城镇二元劳动力就业影响理论分析,本文首先利用1998—2014年30省份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环境规制对城镇二元劳动力就业影响的差异性,进一步采用面板门限模型,考察了环境规制对城镇农民工就业影响的劳动力市场分割门槛效应。研究发现:(1)环境规制对城镇农民工就业负面冲击大于对城镇本地劳动力就业冲击;(2)环境规制对农民工城镇就业存在显著的劳动力市场分割门槛效应,当劳动力市场分割程度高于2002时,环境规制对农民工城镇就业抑制效应为-0116;当劳动力市场分割介于1199到2002之间时,抑制效应较大程度下降,为-0042;而当劳动力市场分割程度小于1199时,抑制效应转变为正向促进效应,为0106。未来应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打破劳动力市场分割,加强技能培训,提高人力资本积累,降低环境规制对农民工城镇就业抑制效应,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水平,有效发挥城镇化经济增长效应。
    金融研究
    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研究*——宏观审慎视角下的三个压力测试
    方意
    2017, 37(2):  48-6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传统网络模型中加入去杠杆—降价抛售机制,研究以下两类宏观经济冲击对银行体系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从房地产贷款违约压力测试看,房地产贷款违约引起的传染风险是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来源;传染损失比重和去杠杆次数结果则表明,2007年我国银行面临的传染风险最高,之后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参数敏感性结果表明,网络模型中去杠杆、降价抛售以及破产对传染风险的相对重要性依次递减。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违约压力测试看,大型商业银行受平台贷款违约的影响小于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此外,平台贷款违约概率存在阈值,在阈值之上银行损失和倒闭急剧攀升。基于银行倒闭压力测试,量化出本文的网络模型相对于传统网络模型的优越性。本文还发现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重要性与系统脆弱性指标的“错配”对于维持金融体系稳定非常关键。
    基金业绩溢出效应及对开放式基金家族造星行为的影响*
    王晋忠1,张夏青2
    2017, 37(2):  67-77. 
    摘要 ( )   PDF (65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2011年第一季度至2015年第四季度我国所有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为样本,通过引入虚拟变量,分别从基金家族层面构建了基金家族特征与家族资金净流入、单个基金特征与单个基金资金净流入之间的关系模型,重点考察了明星(垃圾)基金的存在对家族净资金流入的影响。研究发现“明星基金”对整个基金家族存在溢出效应,而“垃圾基金”则并没有发生反向溢出。基于这种非对称性特点,进一步使用面板数据logit模型研究了溢出效应对基金家族造星行为的影响,并提出造星主体的识别特征,即前期无明星基金、基金间超额收益标准差较高且规模较大的家族,下一期出现明星基金的概率大大提高。
    产业经济
    制造业FDI行业内和行业间溢出对全要素生产率变动的影响*
    蒋樟生
    2017, 37(2):  78-87. 
    摘要 ( )   PDF (53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FDI来促进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技术效率与技术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采用2005—2014年中国制造业的26个行业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FDI行业间和行业内的技术溢出对全要素生产率变动的影响,结果发现行业内直接溢出能有效促进内资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和技术效率的提高;行业内间接溢出则会挤占内资企业的生存空间阻碍全要素生产率、技术效率和技术水平的增长;行业间后向关联程度能显著且明显地促进内资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和技术效率的提升;行业间前向关联程度能显著但微弱地抑制内资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和技术效率的提升。
    企业与组织研究
    员工离职成本与企业在职培训*
    陆振朋
    2017, 37(2):  88-97. 
    摘要 ( )   PDF (58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假设员工转换工作的“离职成本”是员工的私人信息,对企业而言服从特定分布,企业对员工采取(买方的)三级区别定价。企业的在职培训既提高员工的劳动生产率,又改变员工离职成本的分布,最终影响员工的离职率和“生产率—工资”之差。这两个作用都会影响企业投资于在职培训的激励。已有文献仅关注后一个激励,本文模型则二者兼顾,研究了企业在职培训的决定因素,以及企业培训与员工离职的关系。本文证明,即使没有压缩的工资结构,企业仍有激励提供一般性员工培训。较高的离职率也可以伴随着较高的培训水平,从而同时实现培训效率和劳动力配置效率。本文认为这是欧洲“双元制”培训体系的成功经验,可作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参考。
    三农问题
    “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的识别与流动性研究*——基于CFPS调查数据农村子样本的考察
    张昭,杨澄宇,袁强
    2017, 37(2):  98-112. 
    摘要 ( )   PDF (83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结合收入及健康、教育、生活状况、卫生状况和食物支出五个非收入指标,构建了“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指数,采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的农村子样本,考察多维贫困的识别、追踪和流动性问题。在比较了6维贫困指标和多维贫困指标对贫困识别的效果后研究发现,仅依据收入、教育和生活状况三个维度即可有效识别和追踪贫困家庭,并且在这三个维度下均处于贫困状态的农村家庭跳出贫困陷阱的概率显著低于一般收入贫困家庭。研究表明,扶贫政策应当在减少收入贫困基础上更多关注多重剥夺对贫困家庭整体福利的影响,并致力于提高贫困家庭的持续脱贫能力以增强其跳出贫困陷阱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