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7-04-17
    经济热点
    经济新常态下就业困难群体失业趋势研究*
    王阳
    2017, 37(4):  5-18. 
    摘要 ( )   PDF (81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宏观经济运行新特征对就业困难群体失业的影响。研究发现城镇失业与平均工资显著正相关,与财政支出、一年期贷款利率和平均受教育年限显著负相关,与经济增长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等无显著相关性。“4050”人员、刚毕业大学生和青年农民工是三类重点困难群体,失业趋势呈现长期失业加重、失业转就业难度增大和短期失业淤积。本文建议将“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比较充分”作为就业工作的重要目标,多措并举,妥善应对新常态下的失业问题。
    理论探索
    中国总量生产函数模型选择*——基于要素替代弹性与产出弹性视角的研究
    章上峰,董君,许冰
    2017, 37(4):  19-29. 
    摘要 ( )   PDF (57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量生产函数是经济增长和宏观政策的研究基础,不同生产函数模型设定可能导致不同的研究结论。本文从生产函数模型中要素替代弹性和产出弹性的隐含假设出发,系统研究了中国总量生产函数模型选择。本文研究发现:中国要素替代弹性的上下限为[08,15],且呈现向1收敛的趋势;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拓展CobbDouglas生产函数为变参数形式,可以较好地刻画中国劳动收入份额变化;CobbDouglas生产函数、标准化CES生产函数和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的生产率核算结果趋于一致。本文研究为中国总量生产函数模型选择提供了理论参考和实证支持。
    产业经济
    信贷资源配置与企业产能过剩*——基于供给侧视角的成因分析
    钱爱民1,付东1,2
    2017, 37(4):  30-41. 
    摘要 ( )   PDF (74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上市公司层面的微观视角研究产能过剩成因,对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2003—2015年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信贷资源配置对企业产能过剩的影响。本文研究发现,在中国金融抑制的背景下,低成本的信贷资金供给对企业产能扩张形成外部激励,降低了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了产能过剩的概率。政府对信贷资源配置的干预导致国有企业,特别是地方国有企业,产能利用率下降严重。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债券方式筹集的资金也会导致企业的产能利用效率下降和产能过剩严重。本文的研究有助于理解行业性产能过剩的微观基础——企业产能过剩的形成机理,对于政府制定有效的“去产能”政策具有重要启示。
    公共经济
    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能提高失地农民就业水平吗*——基于北京地区连续跟踪的调查数据
    王轶1,陈建伟2,王琦3
    2017, 37(4):  42-59. 
    摘要 ( )   PDF (94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北京地区失地农民为研究对象,基于2008年和2015年两次失地农民社会调查数据,通过失地农民的就业机制分析,构建Logistic回归模型并进行“稀有事件偏差”检验,分析在城镇化进程中,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对失地农民就业机会、职务晋升和就业行业的影响。研究发现,在失地农民获得非农就业机会方面,2008年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对其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2015年人力资本和政治面貌的影响不显著,不过求职途径和户籍的影响显著;在职务晋升方面,两次调查结果基本一致,政治面貌、受教育程度和职业培训对其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求职途径、户籍的影响不显著;在就业行业方面,随着时间的推进,2015年失地农民的就业行业选择出现了新的变化,有44%的失地农民开始到公共部门就业,2008年人力资本、政治面貌和求职途径变量对其进入传统行业就业无显著影响
    ,2015年开始凸显,特别是对其进入公共部门就业有着显著正向影响,而户籍对进入传统行业有着正向影响,对进入公共部门无影响。
    金融研究
    艺术品的金融属性:投资收益与资产配置*
    黄隽,李越欣,夏晓华
    2017, 37(4):  60-71. 
    摘要 ( )   PDF (65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2000—2014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近现代国画的微观数据,在资产配置中引入市场交易机制中的佣金变量,加入艺术品市场规模约束,采用重复交易法实证计量嵌入艺术品市场的投资收益特征并量化其资产配置效应,以测度其市场功能。优质的艺术精品具备金融资产风险和收益的基本特征,本文对艺术品资产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适应性进行讨论。研究表明:在样本期内,剔除通胀和佣金成本因素后收益率更加贴近现实,中国艺术品投资的实际收益率水平为1308%,表现出高于欧美市场的投资溢价;艺术品投资与传统的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之间表现出相对独立性,并能有效改善投资者资产组合的风险边界,可以成为资产配置优化和多样化的重要选择。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优化产品和工具。
    企业与组织研究
    任人唯亲还是任人唯贤*——来自北京市文化创业企业的证据
    江艇1,方明月2,李海龙1
    2017, 37(4):  72-81. 
    摘要 ( )   PDF (58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传统文化和市场经济的双重环境下,企业在治理结构上是“任人唯亲”还是“任人唯贤”一直是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从公司治理实践上看,两种治理模式各有优劣。那么,企业在什么情况下更可能“任人唯亲”呢?本文基于最优授权理论提出了一个理论框架,然后使用一个独特的创业企业调查数据,采取计量经济学方法进行了实证检验。本文的主要发现是:有创业经历的或文化水平低的企业主更愿意任用亲戚担任企业高管,而男性、有管理学背景或有银行贷款的企业主更不愿意任用亲戚担任企业高管。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政府角色与中小微企业发展*——基于江苏省13个地级市4 574家企业调研数据
    伦晓波,刘颜,沈坤荣
    2017, 37(4):  82-96. 
    摘要 ( )   PDF (85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大背景,从历史和逻辑的角度演进,探寻不同政府角色在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差异性作用,并采用江苏省13个地级市调研数据,利用Ordered Probit回归模型检验理论假说。结果表明:以专项补贴、税收优惠为代表的直接支持政策和以政府效率或服务水平为代表的间接支持政策都能显著增加企业的盈利和创新优势。政府不同角色带来的盈利效应和创新效应是有差异的,政府效率或服务水平对于企业创新和盈利的边际效应均大于税收优惠和专项补贴。因此,创新驱动型经济中,政府不仅仅是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各种直接支持措施,更要调整其角色定位,从直接扶持转换为间接治理和服务。
    国际经济
    贸易的技术创新效应*——国内外贸易联动与部门间分工的权衡
    谢莉娟,王诗桪
    2017, 37(4):  97-112. 
    摘要 ( )   PDF (88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贸易可以通过技术溢出提升一国的技术创新水平,但发展中国家的价值链低端锁定却可能阻碍技术溢出效应的实现。在引入国内贸易的分析视角后,国内外贸易联动发展有助于提升贸易的技术创新效应。国内外贸易联动可通过竞争驱动效应、信息扩散效应与价值链组接效应强化技术溢出在竞争、模仿、上下游联系等方面的影响,进而推动技术创新。而国内外贸易部门专业化则在其中发挥着正向调节作用。本文构建了国内外贸易联动指标,通过面板固定效应、面板分位数模型对相关作用机制进行了实证检验,并通过了稳健性检验。实证结果支持了国内外贸易联动对技术创新的提升作用,并且在国内贸易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国内外贸易联动的正面影响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