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6-09-16
    经济热点
    再论产业化创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衔接*
    洪银兴
    2016, 36(9):  5-11. 
    摘要 ( )   PDF (34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关系以及两者脱节的现状,有必要提出并强化产业化创新的概念。产业化创新介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之间,是两者的桥梁。产业化创新不只是一个概念,更是一种机制,是一种合力。产业化创新有两种方式: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创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内涵,不是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之间的机构意义的协同,而是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人才的培养和研发新技术的功能协同。激励产业化创新的机制不只是激励创新,还要激励协同。科技创业是越过了孵化和研发新技术阶段,通过创办企业的方式进行产业化。科技创业的资本是以科技创新成果体现的知识资本、以创业家体现的人力资本和以风险投资体现的物质资本的集合。知识资本和人力资本对创业起着决定性作用,尽管物质资本不可或缺。创新成果产业化涉及两个方面:一是采用新技术的产业迅速达到规模;二是充分实现新技术的潜在价值。这两个方面都依赖于有效的商业模式创新。

    理论探索
    基于金融稳定的非线性泰勒规则*——中国的经验证据
    耿中元1,李薇2,翟雪3
    2016, 36(9):  12-24. 
    摘要 ( )   PDF (65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构建了金融稳定指数,并结合中国实际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该指数能够较好地反映中国金融业的稳定状况;然后基于STR模型构建了考虑金融稳定的非线性泰勒规则模型,并以中国的经验数据进行了估计和检验。结果发现:以滞后一期产出缺口为转换变量的、考虑金融稳定的泰勒规则呈现出非线性特征;与不考虑金融稳定的非线性泰勒规则相比,以滞后一期产出缺口为转换变量的、考虑金融稳定的非线性泰勒规则,满足泰勒条件,在拟合优度方面表现更好,有助于中央银行在实现价格、产出目标的同时兼顾金融稳定。

    公共经济
    政府规模扩张、福利效应与政策矫正*——基于门槛效应模型的经验研究
    文雁兵
    2016, 36(9):  25-39. 
    摘要 ( )   PDF (79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于既有研究关注政府规模扩张的影响因素和经济效率,本文考察了我国政府规模扩张的社会福利效应,有两个重要发现:第一,非线性。本文使用2000—2012年省级面板数据和HansenTM方法实证发现,2000年以来,我国省级政府规模与财政分权、转移支付、经济增长的交互作用对社会福利具有非线性影响,分别表现出N型、倒U型和N型。第二,地异性。各省份由于财政分权程度、转移支付力度和人均收入水平差异,上述非线性机制和政府规模影响社会福利的门槛效应具有典型的地区差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为防范政府规模扩张对社会福利增进由“初始的正效应”转向“最终的负效应”,本文提出了相应的政策矫正建议。

    金融研究
    人民币汇率、国际资本流动与货币政策有效性研究*——基于修正BGT模型的实证分析
    唐琳,胡海鸥
    2016, 36(9):  40-53. 
    摘要 ( )   PDF (77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修正的BGT模型,实证研究了国际资本流动影响因素以及央行在面对国内外资本市场波动、金融体系变迁等情形下,货币政策实施方式及其效果。结果显示,随着意愿结售汇制度的实行和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央行的货币自主性得以加强;在开放环境下,国际资本流动受国内外利差、资本市场溢价、货币政策及汇率制度和外汇管理制度的影响。面对这些国内外冲击,央行进行了央票冲销或调整准备金率等的反向货币政策操作,以实现货币政策目标。

    国际资本流动“突然停止”、消费平滑与最优外汇储备持有量*
    陈奉先
    2016, 36(9):  54-69. 
    摘要 ( )   PDF (89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常认为外汇储备具有抵御外部冲击、平滑居民消费、增进社会福利的作用。循此逻辑,文章构建了三部门模型模拟了货币当局面临资本流动“突然停止”时,出于平滑消费目的的最优储备持有行为。研究发现:中国静态最优外汇储备量约占GDP的1926%;中国实际储备与最优储备的差额自2010年起稳定在18万亿美元;最优外汇储备量与“突然停止”发生概率及其导致的产出损失、短期外债规模、居民存款规模及危机时的资产置换比率、风险规避程度正相关,与银行备付金比率、国际风险溢价程度负相关;从危机应急的角度看,提高银行备付金比率、控制居民存款置换外币比例能有效节约外汇储备,但从长远来看控制国内短期外债规模、确保银行稳健运营才是应对国际资本“突然停止”风险的关键。

    国际经济
    日本增速换挡过程中需求结构变迁对中国的启示*
    魏杰,白成太
    2016, 36(9):  70-83. 
    摘要 ( )   PDF (69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比较分析了日本在1955—2011年间、中国在1987—2012年间的最终需求和所诱发的产业部门对总产出增长的影响。通过分析日本从高速增长期到中速增长期、再到经济低迷期两次增速换挡过程中的需求动力变化趋势,本文认为中国在向中高速增长期的转型过程中:(1)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力量,将逐渐成为首要贡献因素,但其拉动作用将呈下降趋势,应重点发展流通服务业和工商服务业,同时应做好机械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创新;(2)投资仍然是中高速增长的重要贡献因素,机械制造业对投资的重要性将上升,基础设施业对投资的重要性将下降;(3)出口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将有所回调,但仍具有较大成长空间,应重点提高机械制造业和化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br# 异质性消费者、异质性厂商与异质性匹配内生贸易——一个贸易理论的新范式*
    保建云
    2016, 36(9):  84-99. 
    摘要 ( )   PDF (78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质性消费者与异质性厂商的异质性匹配从需求与供给两方面诱致贸易活动产生,基于消费者异质性假定与厂商异质性假定所构建的异质性匹配内生贸易模型,是在新贸易理论与新新贸易理论基础上的综合性拓展和研究新范式引入的逻辑起点。本文的主要贡献在于,在消费者异质性与厂商异质性假定条件下构建国内国际均衡模型,从异质性消费者与异质性厂商的异质性匹配角度对贸易活动进行内生性解释,把产业内贸易与跨国公司内贸易纳入到统一的贸易理论分析框架之中,基于贸易理论新范式对跨国公司产生、产业内贸易与跨国公司内部贸易、企业跨国投资、企业跨国并购与合并、跨国企业贸易联盟的形成进行内生解释,把一个异质性匹配新范式引入贸易理论研究并对当代主流贸易理论进行新拓展。

    区域经济
    中国城市扩张的空间竞争实证分析*
    杨孟禹.张可云
    2016, 36(9):  100-112. 
    摘要 ( )   PDF (68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全球夜间灯光数据,本文构建了新的城市规模综合度量方法,界定了城市扩张,并建立两区制空间杜宾模型,利用中国16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04—2013年的面板数据,对中国城市扩张的空间竞争进行实证研究。研究表明:第一,中国城市扩张在空间上存在着显著的正向空间竞争行为;第二,中国城市扩张的空间竞争存在“竞争向上”现象,且规模小的城市会对空间释放更强的竞争信号;第三,城市群对城市扩张的空间竞争有一定抑制作用;第四,省会及以上城市间的空间竞争强度与其他普通城市间的竞争强度无显著差异。本文研究结果对完善城市扩张控制政策、改善城市扩张空间失衡格局和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