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6-08-16
    经济热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中国宏观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2016, 36(8):  5-23. 
    摘要 ( )   PDF (97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6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在持续探底中开始呈现企稳的迹象,表明中国宏观经济并不存在“硬着陆”的可能。2016年出现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新现象,充分说明了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依然面临四大方面的问题: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还没有完全找到;二是稳增长政策并没有缓解宏观经济深层次问题;三是短期产出与中期潜在产出的负向强化机制、超国民收入分配所带来的“消费—投资”困局、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对收益下滑所带来的进一步“脱实向虚”三大新难题已经成为中国宏观经济摆脱持续探底困境的核心障碍;四是当前宏观经济的短期企稳构建在大规模政策宽松和泡沫化房地产复苏之上,还没有形成持续复苏的基础。2016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难以持续上半年企稳的态势。本轮“不对称W型调整”的第二个底部将于2016年底至2017年初出现,并呈现出强劲的底部波动的特征。根据模型预测,2016年中国GDP增速为66%,CPI为23%。2016—2017年是中国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期,“大改革”+“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强监管”必须要有可操作的抓手和可实施的方案,各类改革方案和政策措施必须做出新的调整。

    金融研究
    跨境热钱的传导机制*——基于动态贝叶斯网络模型
    史芳芳1,任小勋2
    2016, 36(8):  24-32. 
    摘要 ( )   PDF (49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动态贝叶斯网络模型引入到对我国跨境热钱问题的分析中,运用2006年10月至2016年2月的数据研究了我国跨境热钱与外汇市场、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以及货币市场之间的网络传导关系。结果表明:一方面,我国跨境热钱流动的主要原因是受房地产市场与境内外利差的驱动;另一方面,跨境热钱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最为显著,其次是外汇市场,但并不会显著影响股票市场和货币市场。本文从研究问题、对象和方法等角度进一步丰富了现有相关文献,有助于更全面地认识我国跨境热钱流动的市场反应机制,对相关部门采取前瞻性的调控措施有所启示。

    企业与组织研究
    家族创始人职业经历与企业风险承担*
    刘静1,李晓溪1,翁宵暐2,王克敏1
    2016, 36(8):  33-46. 
    摘要 ( )   PDF (78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创始人自身特征的异质性,本文研究家族创始人职业经历与企业风险承担的关系。研究发现,相对于家族创始人具有公共部门职业经历的企业,创始人具有企业部门职业经历的企业风险承担水平更高。进一步地,在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家族创始人的企业部门职业经历与企业风险承担水平的正相关关系更强。研究表明,具有企业部门职业经历的家族创始人更偏好风险,其所掌控企业的风险承担水平也更高。本文发展了基于代理理论和控制权理论的家族企业风险承担研究,论证了家族创始人职业经历特征对企业风险承担的重要作用。同时,本文研究结论有助于投资者识别企业风险。

    企业债务的经济效应检验*
    罗来军1,李军林1,王雨剑2,赵勇1
    2016, 36(8):  47-59. 
    摘要 ( )   PDF (70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体债务问题在中国相当严峻,其中企业债务问题也日益突出。本文利用中国工业企业统计数据,研究企业债务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着重研究了研发效应、生产率效应和规模效应,发现企业债务对研发投入、全要素生产率和企业规模的影响皆存在着显著的非线性关系。虽然在个别方面能起到正向作用,但其主体作用是负的。目前中国的企业债务水平很高,而且负债增长速度也很快,这无疑将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且会不断积累高负债引致的高风险。

    增长与发展
    地方官员激励、制度环境与要素市场扭曲*——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戴魁早
    2016, 36(8):  60-78. 
    摘要 ( )   PDF (107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寻地方官员干预要素市场的动因是治理中国要素市场扭曲的前提,而地方官员对要素市场的干预可能主要源于财政、晋升和寻租等方面的激励。本文基于对现有文献的梳理和归纳,理论上分析了地方官员激励影响要素市场扭曲的机理,并利用中国省级层面面板数据对理论假说加以检验。研究发现:地方官员的财政激励、晋升激励和寻租激励对地区要素市场都产生了显著的扭曲效应,而“入世”后的这种扭曲效应下降了。在不同制度环境中,地方官员激励对要素市场扭曲的影响存在着差异。金融和法律环境的改善以及产权明晰程度的提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地方官员激励对要素市场产生的扭曲效应。本文既拓展了官员激励和要素市场扭曲等研究领域,又启发了中国要素市场扭曲的治理方向。

    城镇化、城乡消费比例和结构对居民消费间接CO2排放的影响*
    王雪松,任胜钢,袁宝龙,尹红媛
    2016, 36(8):  79-88. 
    摘要 ( )   PDF (63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投入—产出分析法计算了我国居民消费间接CO2排放量,并应用结构分解分析(SDA)方法分析了城镇化、城乡消费比例、消费结构等因素对居民消费间接CO2排放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1)城镇化的扩张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是增加我国居民消费间接CO2排放的重要因素,尤其是食品、居住和交通通讯是导致居民消费间接CO2排放的主要部门;(2)城乡消费比例和排放强度对居民消费间接CO2排放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3)人均消费的提高对居民消费间接CO2排放增长贡献最大。最后,本文基于实证结果提出了减少我国居民消费间接CO2排放的政策建议。

    产业经济
    环境规制提高了制造业产业链前沿技术的吸收能力吗*
    张志强
    2016, 36(8):  89-101. 
    摘要 ( )   PDF (72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熊比特的创新理论,本文构建了环境规制与产业链前沿技术吸收能力的实证研究框架。本文首先将OECD成员和美国制造业产业发展构建为技术前沿面,以微观企业层面的数据为基础,通过稳健的TFP和价格加成的测度方法,量化了环境规制对产业链内企业绩效的影响效应。实证研究表明:环境规制能够有效地促进制造业产业链对于产业前沿技术的吸收能力,缩小与产业前沿技术面的发展差异,环境规制虽然在短期能够削弱企业的市场势力,但是在长期则能够显著地提升企业的市场势力,两者存在显著的U型曲线关系。据此,本文提出了优化产业链环境规制政策组合、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公共经济
    高等教育回报的质量差异*——对部属、省属与地方高校的比较研究
    许玲丽1,艾春荣2
    2016, 36(8):  102-112. 
    摘要 ( )   PDF (52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将高校按质量差异分成部属高校、省属高校及其他高校,利用倾向得分配对的方法估计教育质量回报的相关处理效应。研究发现,高校质量与个体获得的教育回报正相关,部属高校的回报最高,年均回报(ATE)约为185%,从大学总体回报来看,部属高校与其他高校之间的回报差异为163%,而与省属高校不存在显著差异。对于实际上大学的个体,不同类型高校之间的参与者处理效应(TT)均存在显著差异。通过对教育回报的性别差异比较,发现女性进入一流高校比男性的价值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