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6-10-16
    经济热点
    群组制度对P2P网贷平台借款成功率和借款利率的影响*——基于Prospercom样本数据的实证检验
    裴平1,蔡越2
    2016, 36(10):  5-1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3年后,中国的P2P网络借贷(简称P2P网贷)异军突起,在激活金融要素和拓展投融资渠道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理论与实践问题。本文将群组制度视为重要的社会资本,并以此为理论视角,对世界上规模最大的P2P网贷平台Prospercom①超过126万个借款标的进行实证检验,得出的主要结论是:加入群组,特别是加入借款标的经过群组组长审阅和信誉评分较高的群组,不仅能提高借款人获得贷款的成功率,而且能降低借款人的借款利率。本文认为,Prospercom的群组制度能够为中国P2P网贷平台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与借鉴。
    投资者风险偏好、平台行为选择与P2P监管*
    程华,杨威
    2016, 36(10):  16-2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构造一个包含投资者、贷款者和P2P平台三方的网络借贷模型,关注投资风险偏好程度和平台中介费率对三方行为的影响,并分析了提高融资成功率和平台稳定运营的条件,同时指出了平台道德风险行为存在的可能。基于上述分析,本文提出:P2P运营风险不仅来自于贷款方,也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相关,平台和监管机构应关注投资者的类型选择。平台企业的中介费率选择是平衡三方利益和融资成功率的有效手段,应赋予平台企业充分的定价权。作为监管机构的政府,强化资产隔离制度,提高对平台企业的审查和惩罚力度,是管理P2P行业的最根本的手段,但不应对P2P平台的定价和运营模式的创新设置过多限制。
    理论探索
    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与分配公平满意度*
    孙敬水,程芳芳
    2016, 36(10):  25-4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入研究居民对现阶段分配公平满意程度的认知、判断与评价,对于政府制定科学合理的调控政策、促进分配公平、提高居民满意程度、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基于浙江省11个地区958份居民家庭问卷调查数据,对居民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与分配公平满意度现状进行统计分析,构建Ordered Probit模型,从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等方面对分配公平满意度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现阶段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较大,但居民对收入分配公平满意度相对较高。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人力资本、物质资本、社会保障对分配公平满意度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其中人力资本、起点公平、结果公平、社会保障对分配公平满意度的正向影响程度较大,过程公平对分配公平满意度的正向影响程度次之,而家庭劳动力人数、物质资本对分配公平满意度的正向影响程度较小。这一研究结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
    产业经济
    产业垂直关联、转售价控制与合谋非效率:来自中国公司的经验证据*
    戴志敏1,郭露2
    2016, 36(10):  42-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组织间合谋问题包含产业垂直间及水平间合谋。转售价控制作为产业垂直间合谋竞争者地位主要差异表现,其整体经济价值的决定在动态竞争环境下面临着原有合谋解的瓦解和新合谋解达成的可能。本文理论证明,动态竞争环境下两家同质化的制造商分别使用各自的服务商体系其结果可能会带来更大的行业整体利润。本文应用动态面板技术,以中国最具活力的两个三角地区为实证对象进行验证,从社会整体福利角度证明这种非合谋方式是更有效率的。本文得出的结论主要有两个:一是从组织间的垂直联系看,合谋是一种非效率活动,且各自服务商有非合谋的冲动,其冲动能力大小与企业创新外部性和服务商的谈判力密切相关;二是间接证明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合谋更多的是一种经济价值分割而非创造,现有的产业间垂直关联是脆弱非平衡态,这种非平衡态存在着临界条件。本文基于上述结论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FDI、产业聚集是否有助于国际竞争力提升*——基于中国制造业PVAR模型的实证研究
    周材荣
    2016, 36(10):  56-6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库2004—2013年共十年数据,对我国27个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外商直接投资程度、产业集聚度进行测算,并利用静态面板回归和动态向量自回归PVAR模型对三者之间的内在作用关系进行实证对比分析。结果发现:(1)中国整体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但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还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而中高技术行业是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形成优势最有潜力的行业;(2)我国引入外商直接投资占比变化不大,但其总额提升速度迅猛;(3)我国制造业的平均产业集聚程度呈上升趋势,但其大小程度及变化趋势在不同行业之间有着明显差别;(4)静态面板回归结果表明,FDI渗入程度越高,产业集聚程度越大,越有利于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此外,FDI与产业集聚间存在交互效应继而正向影响国际竞争力的提升;(5)向量自回归(PVAR)模型也显示FDI、产业聚集、国际竞争力间存在长期稳定的相关关系。
    金融研究
    利率市场化视角下的货币政策风险承担渠道问题研究*
    项后军1,项伟康1,陈昕鹏2
    2016, 36(10):  70-8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深入可能会对我国货币政策传导、金融稳定等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基于此,本文研究了利率市场化对货币政策风险承担渠道的影响。结果表明:(1)我国存在货币政策风险承担渠道,且从利率市场化间接度量的维度来看,在考虑以直接效应来衡量的贷款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的实际风险承担水平上升;但是在考虑以价格约束效应来衡量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之后,其效果并不明显。(2)从利率市场化直接度量的方法来看,直接引入虚拟变量的研究发现贷款利率市场化会使得货币政策对银行风险承担水平的影响变得明显;进一步从利率市场化综合度量的维度,引入整体的利率市场化指数的方法则发现,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深入,银行的实际风险承担水平会上升。(3)利率市场化对货币政策风险承担渠道的影响在不同类型银行间存在差异。
    战略承诺、融资约束与债务选择*——债券市场支持了谁的战略发展
    曾雪云1,王裕2,贺浩淼3
    2016, 36(10):  84-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旨在从战略承诺视角考察债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研究显示,自2007年《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实施以来,债券市场在支持企业的战略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性。但进一步研究表明,该支持作用只存在于所受融资约束较低的企业中。即:市场化进程较高、终极控制人为国有性质、内部资本市场活跃的上市公司,其战略承诺越高时,越可能采用债券融资方式;而承受较高融资约束的企业的债券融资方式对战略承诺的敏感性则不稳健,或者敏感系数低于前者。这说明债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受到了融资约束的限制,而非缓解了融资约束。进一步来说,“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是金融资源配置的内在规律,而无论其形式在中介与市场之间如何变化。该结论深化了对金融资源配置功能的理解。依据本文的研究,未来改革既要完善金融体系,更要提升企业负债能力,否则,市场将很难依靠它的内在机制达到均衡配置。
    增长与发展
    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工农业乘数效应研究*
    徐飞1,李强谊2
    2016, 36(10):  99-11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两部门经济增长模型构建工农业内生增长模型,考虑了工业与农业生产率差异和工农业溢出效应,分析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工业部门资源配置优势以及全社会经济增长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工业部门因其生产率优势、溢出效应而具有资源配置优势,但农业发展滞后也会限制工业资源配置优势扩大;同时,全社会经济增长受工业增长、工业对农业溢出效应及农业增长共同影响。因此,工农业既存在资源竞争,又存在协调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