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5-02-16
    经济热点
    中国财政分权、金融发展、
    工业化与经济增长的省际差异
    马颖1, 李静2, 陈波3
    2015, 35(2):  5-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1978—2006年中国28个地区的省际面板数据建立了检验财政分权、金融发展、工业化与经济增长之间长期关系的协整模型(cointegration model),并采用完全修正的最小二乘法(FMOLS)对模型进行估计。本文把地方政府官员参与政治晋升锦标赛竞争的行为影响经济绩效的假设引入对分权化改革过程的分析,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何以在促成经济总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又导致各地区在财政分权、金融发展、工业化和经济增长方面呈现出差异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进而得出本文的分析结论并对其政策含义进行了讨论。
    再论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率下降的原因*
    ——基于WIOD数据的分析
    于春海1, 常海龙2
    2015, 35(2):  20-3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我国制造业在国际横向比较中明显偏低且下降尤为明显的现象,本文从逻辑和经验两方面分析技术、结构、分配因素和产品内分工的影响。通过逻辑分析和来自WIOD的数据比对,本文发现:(1)产品内分工的发展必然带来增加值率的下降;(2)产品内国际分工从最末端的组装环节向我国延伸,是导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率偏低且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本文研究结果意味着,我国制造业在内部形成了较强的拉动效应,而对服务业的拉动效应较弱。
    中国工会存在工资溢价吗* ——基于控制样本选择性偏差的BlinderOaxaca回归分解
    易定红1, 袁青川2
    2015, 35(2):  31-3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2008年中国社会综合调查数据,运用工具变量的方法,研究了中国工会的工资溢价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工会会员与非工会会员之间的小时工资差异主要是由禀赋效应造成的,系数效应和交叉效应并不明显。换句话说,工会工人的资源禀赋和工作特征禀赋等是造成工资差异的主要原因,工会对工资没有明显的直接影响。工会会员在入会倾向方面具有明显的群体特征。最后本文提出了加强工会有效性的两点建议。
    理论探讨
    创新系统视角下创新政策效应研究*
    ——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分析
    蒋选, 刘皇, 李秀婷
    2015, 35(2):  40-5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遵循维佐利克和哈克特(Wieczorek and Hekkert)的研究思路,构建了创新政策的作用路径模型,并在创新政策体系框架下,利用超效率DEA模型和面板数据模型,研究了创新政策对创新系统绩效的影响。研究结论表明,“政府财政科技拨款”、“政府采购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与我国创新系统绩效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研发税收优惠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基础设施政策”与我国创新系统绩效无显著的相关关系;“教育投入政策”、“开放政策”与我国创新系统绩效之间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据此本文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理论探索
    创新、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的
    门槛效应分析*
    谢兰云
    2015, 35(2):  51-5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汉森(Hansen)门槛回归分析的方法,从R&D强度、产业结构两个角度研究了1978—2012年我国R&D投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之间的阶段性变化特点。实证结果显示,当R&D强度越过门槛后,R&D资本增长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在不断加强;当工业占GDP比重越过门槛后,R&D资本增长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由不显著转变为显著为正;但当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越过门槛后,R&D资本增长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却由显著为正转变为不显著。
    CGE模型与微观模型连接方法*
    ——基于宏观冲击与微观效应整合分析框架的综述
    王鑫鑫1, 米松2, 华梁巧3
    2015, 35(2):  60-6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这两个领域一度界限分明,但是近年来两个子学科已经逐渐融合,从微观层面经济当事人的行为出发来解释宏观经济现象的研究屡见不鲜。考察宏观经济环境变迁所产生的微观主体行为的变化是实证研究中关于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相联系的另一类典型,而CGE模型是有效连接两个领域的重要手段。国外相关研究在21世纪开始盛行。本文将梳理和总结现有宏观—微观模型结合分析的相关方法并通过一个例子来解释该类方法的具体实践。
    公共经济
    基于全口径政府债务率数据的
    我国最优债务率估算
    王立勇, 亓欣, 赵洋
    2015, 35(2):  70-7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充分考虑中央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或有债务的基础上,根据审计署的统计口径,详细测算了我国政府的全口径债务规模,进而估算我国最优政府债务水平。研究结果表明,1998年以来,政府债务进入快速增长阶段,2009年中国政府债务率达到4028%,创历史最高;我国经济增长与政府债务率之间呈倒U型曲线关系,我国最优债务率在334%~346%之间。目前我国政府债务率高于最优债务水平,说明我国政府债务水平偏高。最后,本文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延长退休年龄还是增加缴费基数:
    养老金改革的路径选择与政策效应*
    张琴1, 郭艳1, 李美玉2
    2015, 35(2):  80-8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预期寿命延长,我国养老保险体系面临预期养老金支付严重不足的挑战。本文基于总量视角建立基础养老金收支模型,利用中国人口预测数据,分别测算基于实施“延长退休年龄”和“增加缴费基数”两种不同的改革策略未来30年中国基础养老金的收支余额,并评估政策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推迟退休年龄”对缓解养老金基金支付压力作用明显,但存在增加就业压力等负外部性。“增加缴费人数”亦可以缓解养老金支付困境,且不存在负外部性,但推行时间缓慢,或将产生新的公共财政压力。
    预期退休年龄的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CHARLS数据的实证研究
    李琴1, 彭浩然2
    2015, 35(2):  89-10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2011年CHARLS数据,利用Multinominal Logit模型分析了45岁~60岁劳动者个人特征、配偶特征以及家庭特征对他们延迟退休意愿和无休止劳动意愿的影响。本文发现,女性、具有高级职称和农业户口的劳动者更愿意延迟退休,在企业工作、具有农业户口和受教育程度偏低的人倾向于无休止劳动。对延迟退休意愿进行性别差异分析的结果表明,男性延迟退休意愿随着自身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增加,随着妻子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呈现先降低后提高的“U”型趋势。女性的延迟退休意愿随着自身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下降,但并不受丈夫的影响。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他们无休止劳动的预期均下降。针对以上结论,本文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区域经济
    贸易开放、人力资本与
    中国区域收入空间效应* ——基于地级及以上行政区域经验数据分析
    姚鹏, 孙久文
    2015, 35(2):  101-11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中国326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域2010—2012年的数据,利用空间杜宾增长模型(SDM)来测算贸易开放对中国区域人均收入的影响。本文测算了各个区域贸易开放和人力资本对人均收入水平的直接、间接和总影响。结果表明:一个区域的贸易开放程度越高越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对相邻区域的人均收入也会产生正的影响。同时笔者也发现,人力资本对中国各个区域的经济增长会产生正的直接和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