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5-03-16
    经济热点
    2014—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
    ——步入“新常态”攻坚期的中国宏观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2015, 35(3):  5-33. 
    摘要 ( )   PDF (44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4年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拉开序幕的一年,也是中国宏观经济沿着“新常态”轨迹持续发展的一年。一方面,GDP增速等宏观参数在外需疲软、内需持续回落、房地产周期性调整以及深层次扭曲等力量的作用下持续回落,另一方面,经济结构在消费升级、不平衡逆转以及政策调整的作用下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结构参数的良性调整、总体价格水平的小幅回落以及就业状况的持续稳定给2014年相对低迷的宏观经济增加了一些亮色。
    2015年将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全面展开的一年。它将延续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使“新常态”的4典型特征进一步持续。但在改革力度的全面提升、房地产周期调整的进一步加大、经济低迷的进一步持续以及财务困境的进一步发展等因素的作用下,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6大挑战和变异点。这决定了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必须在全面推进改革与调整的同时,加大底线管理的力度。
    报告对常态情形下的参数进行假设,利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模型—CMAFM模型对2015年宏观经济指标进行了预测。预计2015年在常态情形下GDP增速将达到72%,CPI为27%,投资增速为123%,消费增速为118%,出口增速为56%。
    理论探讨
    外部融资约束对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
    ——基于中国企业普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张中元
    2015, 35(3):  34-49. 
    摘要 ( )   PDF (18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世界银行2012年对中国境内2 700家企业的普查数据,分析企业外部融资约束对企业的出口倾向、出口强度的影响,本文的实证分析发现:企业面临外部融资约束时,不仅会显著降低企业参与出口的可能性,还会显著降低企业产品出口销售比例。不同的企业外部融资约束对企业出口行为有不同的影响。具体而言,贷款申请程序复杂、利率太高带来的外部融资约束会显著降低企业产品出口销售比例;贷款规模和期限不足带来的外部融资约束会显著降低企业参与出口的可能性;抵押要求太高带来的外部融资约束既会显著降低企业参与出口的可能性,也会显著降低企业产品出口销售比例。
    理论探索
    企业微观波动及其对宏观政策的含义*
    ——以中国上市公司为例
    杨继东,刘诚
    2015, 35(3):  50-59. 
    摘要 ( )   PDF (14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2002—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面板数据,测度了中国企业的微观波动现状,讨论了企业微观波动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含义。研究发现:(1)金融危机后企业微观波动(不能通过宏观、行业或企业特征所解释的企业层面的波动)显著增加;(2)企业收入、利润和就业波动的程度和趋势有所不同,就业波动相对平稳;(3)从企业波动对宏观政策的含义看,微观波动可能加剧企业“等待—观望”,导致宏观经济政策具有更大的短期效应,更小的真实效果。
    产业经济
    中国城市群产业集聚与经济效率差异
    的门槛效应研究*
    于斌斌
    2015, 35(3):  60-73. 
    摘要 ( )   PDF (18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2003—2011年中国十大城市群的面板数据,采用动态GMM估计方法研究了产业集聚对经济效率的门槛效应,并对威廉姆森假说和开放性假说进行了验证。研究结果表明:(1)产业专业化集聚对于没有跨越经济发展水平门槛值的城市群经济效率具有明显的阻滞作用,而对其他门槛作用下的城市群没有显著影响;(2)产业多样化集聚对跨越城市群规模门槛和处于所有经济发展水平阶段的城市群经济效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但对其他门槛作用下的城市群的影响不显著;(3)提高对外开放程度,加快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协调发展将有利于提升城市群的经济效率;(4)在产业专业化和多样化集聚对城市群经济效率的影响效应中没有找到支持威廉姆森假说的经验证据,但从产业多样化集聚视角验证了开放性假说在中国的适用性。最后,本文据此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公共经济
    财政转移支付对国定扶贫县财政
    支出行为影响的实证研究*
    ——基于592个国定扶贫县的考察
    李丹,张侠
    2015, 35(3):  74-84. 
    摘要 ( )   PDF (14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国定扶贫县为研究对象,并细分“老、少、边、穷”四个地区,分析财政转移支付对贫困地区财政支出行为变化的影响。文章利用动态面板回归模型,采用系统GMM法,详细研究了各类转移支付以及增量转移支付对国定扶贫县财政支出结构的影响,研究表明,地方政府在既有支出格局下并没有特别偏向某类财政支出。这说明国定扶贫县可能为保住“贫困县”帽子,转移支付被用于维护自身的利益支出以及协调各方的利益关系。
    金融研究
    人民币在岸市场已经是一个
    非完全定价中心*
    王晋斌,倪颖
    2015, 35(3):  85-93. 
    摘要 ( )   PDF (11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岸市场依然具有人民币汇率定价中心的性质,主要体现在在岸即期和远期汇率都会对离岸远期汇率的变动有显著的均值溢出效应。而离岸即期市场对在岸即期市场存在较小幅度的均值溢出效应以及三大市场之间已经存在着一定波动和冲击溢出效应,则表明在岸市场已经不是一个完全定价中心。从溢出效应的程度和传递方向来看,稳定在岸人民币汇率定价预期仍然是降低汇率过度波动的关键。
    企业与组织研究
    创业决策机理研究:影响因素与作用方式*
    秦志华,赵婧,胡浪
    2015, 35(3):  94-102. 
    摘要 ( )   PDF (11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情境检测的方式探讨创业决策的影响因素与作用机理,通过对364份样本的分析,发现已有研究所关注的风险感知、风险倾向、手段导向逻辑、经验认知等因素,都对创业决策具有重要影响。与已有研究结论不同的是,本文发现风险感知不是风险倾向影响创业决策的中介变量,而是与风险倾向并列影响创业决策;与二者并列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近年来创业研究所关注的手段导向逻辑。研究结果发现,经验认知作为自变量,通过风险感知、风险倾向、手段导向逻辑对创业决策发挥影响。
    区域经济
    城乡分割、区域分割与流动人口
    社会保障缺失*
    秦立建,王震,葛玉好
    2015, 35(3):  103-112. 
    摘要 ( )   PDF (12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大规模的流动人口调查数据,本文研究了城乡分割和区域分割对城市外来流动人口社会保障的影响。利用变量法的IVProbit模型进行回归估计,尝试解决劳动者的工资与参加社会保险之间的内生性问题。研究结果发现:第一,外来流动人口参加社会保险存在严重的城乡分割和区域分割效应;第二,区域分割效应大于城乡分割效应;第三,若不解决工资与社会保险参保之间的内生性问题,则将低估外来流动人口参加社会保险的城乡分割效应和区域分割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