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5-04-16
    经济热点
    垂直管理与属地管理的监管绩效比较*
    ——基于事中监管的博弈分析
    尹振东1,桂林2
    2015, 35(4):  5-12. 
    摘要 ( )   PDF (12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的市场监管体制分为两种,或者由中央政府垂直管理,或者由地方政府属地管理。本文建立了一个博弈模型,从监管部门事中监管的视角,对垂直管理体制和属地管理体制的监管绩效进行了比较分析。本文发现:在两种体制下监管努力的相对大小是不确定的,不过垂直管理体制会激励更多的企业依法生产,而在属地管理体制下的税收总量较大,经济增长速度较快。本文的研究在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以及缓解各类安全与污染等问题上具有相关的政策含义。
    转型时期中国地区产能过剩测度*
    ——基于协整法和随机前沿生产函数法的比较分析
    程俊杰
    2015, 35(4):  13-29. 
    摘要 ( )   PDF (24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协整法和随机前沿生产函数法对2001—2011年我国30个省(市)的制造业产能利用率进行测度及比较分析。本文研究发现:(1)两种方法得出的产能利用率基本一致;(2)产能利用率变化呈现明显的经济周期特征;(3)东部地区的产能利用率整体低于中西部地区;(4)我国地区层面的产能过剩风险可能正向全局蔓延。本文进一步将30个省(市)划分为确定性过剩、可能性过剩以及潜藏过剩风险三种类型。
    理论探索
    国企分红再分配与投资
    决策价值相关性研究*
    ——基于国有资本红利返还的初步证据
    孙刚
    2015, 35(4):  30-43. 
    摘要 ( )   PDF (18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07年以来颁布的有关规范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和资本预算制度为背景,本文考察了上市国有企业分红对其资本性投资支出决策价值相关性的影响机理。搜集以国有企业分红返还为代表的“体内循环”证据,通过国有股权比例衡量红利“体内循环”的预期操控强度,验证了国有股红利“体内循环”与企业资本性投资支出决策价值相关性的关系以及受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和预算制度的影响。本文指出的国资红利再分配的“两面性”,对混合所有制发展和国有企业市值管理均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不同代际农民工退出宅基地
    意愿差异及影响因素*
    ——基于杭州的调查
    杨雪锋,董晓晨
    2015, 35(4):  44-56. 
    摘要 ( )   PDF (18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宅基地流转是优化农村建设用地管理的重要途径,也涉及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居住方式转变等问题。目前进城农民工放弃宅基地现象较为普遍,引起学界关注,有关其影响因素的研究文献日增,但是对于不同代际农民工退出宅基地意愿差异分析并不多见。基于人口迁移的推拉理论,本文在杭州市城区浙江籍农民工退出宅基地意愿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利用SPSS的二元Logistic模型,分析不同代际农民工退出宅基地意愿的影响因素。本文研究发现,不同代际农民工的推力和拉力因素影响程度不同,从而表现出不同的退出意愿。本文建议针对影响因素的差异性,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通过增强农村推力和城市拉力,减弱农村拉力和城市推力,引导农民工退出旧宅基地。
    增长与发展
    产业结构变迁、劳动力市场扭曲
    和中国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
    杨天宇,姜秀芳
    2015, 35(4):  57-67. 
    摘要 ( )   PDF (15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呈现出增长放缓的趋势。本文建立了包含劳动力市场扭曲和部门效率差异的三部门一般均衡模型,对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本文的模型可以较好地拟合劳动力部门间再配置和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的特征事实。数值模拟结果表明,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低速增长是导致中国总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而劳动力市场扭曲的减弱和第一产业劳动生产率的加速增长则对总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起到了遏制作用。这些结果证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产业结构变迁带来的。政府可以实施放松服务业进入规制和消除劳动力市场扭曲等政策,提高总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率。
    阻碍中国经济加速增长之源:
    1960—2012年*
    邹薇,楠玉
    2015, 35(4):  68-80. 
    摘要 ( )   PDF (17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一个国家跨入中等收入阶段后,如果不能实现经济的加速增长,将无法实现向高收入阶段的跨越,其结果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之中。本文通过构建用于计算中国经济增长减缓和增长加速的时间点约束条件,通过对中国1960—2012年数据进行筛选,找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增长减缓点和增长加速点,并且借助于Probit模型,从结构性因素、社会与环境因素、官员腐败因素三个方面实证考察阻碍中国经济加速增长之源。最后提出本文的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
    公共经济
    经济政策有效性的理论分析*
    ——以货币政策为例
    李绍荣,王天宇
    2015, 35(4):  81-88. 
    摘要 ( )   PDF (10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更一般的不完全信息情形下,以货币政策为例,分析了经济政策的时间不一致问题。结果表明,当私人部门与政府部门存在不对称信息,政府部门具有信息优势时,最优经济政策与私人部门所持有的关于经济状态的信念有关。从福利的角度看,当现实经济状态对经济政策灵敏时,政府部门有公开经济状态信息的激励;反之,政府部门则有隐瞒经济状态信息的激励。因此,在市场经济的顶层设计中,除政府部门需要建立相关经济决策咨询机构外,还要推动独立的民间智库发展,使公众逐步摆脱信息劣势。
    金融研究
    人民币境外存量、国际收支
    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余道先,王云
    2015, 35(4):  89-103. 
    摘要 ( )   PDF (20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已成为各国学者研究的热点。本文依据弗里德曼货币需求函数设立国内货币需求模型,并基于间接测算法和模型稳定性检验结果,选取1992—2003年的季度数据估测2004—2014年季度人民币境外存量,以此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衡量标准。在此基础上运用协整理论、格兰杰(Granger)因果检验、脉冲分析法等时间序列处理方法对我国现有的国际收支结构、经济规模、实际汇率及人民币国际化之间的动态关系进行实证分析。本文研究发现,上述变量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我国经济规模扩大、经常项目顺差和人民币稳步升值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会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阻碍作用。因此,在发展国民经济及维持人民币币值坚挺的同时,合理调整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结构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客观要求。
    私募基金合伙人契约研究*
    倪宣明1,武康平2,黄嵩1
    2015, 35(4):  104-112. 
    摘要 ( )   PDF (1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借助委托代理理论框架研究私募基金的合伙人契约。有限合伙制下普通合伙人(代理人)拥有人力资本,而有限合伙人(委托人)拥有货币资本。人力资本相对稀缺,使得普通合伙人在博弈中处于相对有利地位,并获得设计合伙人契约的权利,从而博弈流程与公司制具有质的不同。本文首先给出与公司制下米里斯霍姆斯特姆罗杰森条件相对应的有限合伙制下的最优契约决定条件,将两种机制进行比较,从理论上解释私募基金的运营实践。有限合伙制下的激励程度更高,普通合伙人有动力实现更好的业绩。本文最后讨论线性契约并进行相应的函数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