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4-02-16
    经济热点
    中国城市群人口流动与
    区域经济发展平衡性研究
    ——基于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长表数据的分析
    纪韶, 朱志胜
    2014, 34(2):  5-16. 
    摘要 ( )   PDF (15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长表数据系统分析了我国24个城市群的人口流动模式,并运用基尼算法测算人口流动前后城市群人口与经济发展平衡性演化。研究结果表明:1我国城市群之间及内部人口流动规模庞大,人口流入和流出均呈集中趋势,人口流入集中特征尤为明显。2城市群流动人口分布呈现“极化”和“属地化”特征,东部城市群和所在经济区内城市群是主要人口流入区域,东部城市群大规模的人口流入与流出并存,且绝大部分流入人口来自城市群覆盖省份以外。3珠三角城市群仍为我国最重要的人口强势流入中心,江淮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则构成我国的人口强势流出中心。4我国城市群人口分布与经济发展平衡状况总体较为合理,各城市群之间平衡性差异显著但并未出现明显的区域分化,人口流动显著改善了城市群内部的人口分布与经济发展平衡性。
    政策不确定性的宏观经济后果
    金雪军, 钟意, 王义中
    2014, 34(2):  17-26. 
    摘要 ( )   PDF (12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取贝克的政策不确定性指数,运用FAVAR方法分析政策不确定性冲击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经验结果发现,政策不确定性冲击对GDP、投资、消费、出口和价格变动会带来负向影响,导致实际有效汇率贬值,促使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下跌。同时发现,政策不确定性作用于宏观经济的主要机制为预期渠道。该结论表明,政府应当尽量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并加强引导公众合理预期。
    理论探索
    国有企业真的缺乏创新能力吗 ——基于上市公司所有权性质与创新绩效的实证分析与比较
    李政, 陆寅宏
    2014, 34(2):  27-38. 
    摘要 ( )   PDF (16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是自主创新的重要主体和国家创新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依靠力量。有些学者认为,国有企业缺乏创新动力和创新效率,没有创新能力,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要靠民营企业。这种由所有制性质决定的“企业创新能力论”具有较大影响,并产生一定误导和危害。本文研究表明,虽然目前部分国有企业创新水平较低,但这并非普遍和必然的现象,国有企业并非天然缺乏创新动力和创新效率。通过完善有关体制与机制,国企创新动力可以有效增强,创新效率可以大幅提升。进一步的实证分析还表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企业的创新绩效明显高于民营企业,可见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并不比其他类型企业低。
    城镇化的双重失衡与户籍制度改革
    邹一南
    2014, 34(2):  39-49. 
    摘要 ( )   PDF (16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当前的城镇化面临着双重失衡,即不同规模城市发展水平的失衡和城市内部户籍与非户籍人口分享城市福利的失衡。本文认为,由于城市中存在许多不依赖于户籍身份的福利,在不同城市发展水平存在巨大差距的条件下,大城市中即使是非户籍居民的福利水平也高于小城市户籍居民的福利水平,剥离城市户籍福利含义的单一改革政策会造成外来人口向大城市进一步集中,最终导致大城市户籍控制加剧,使改革政策具有无效性。因此,应当改变单一地消除城市内部户籍与非户籍居民享受城市福利失衡的改革政策取向,转而致力于缩小不同规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失衡。
    学术前沿
    OPEC策略行为理论研究评述
    朱彤
    2014, 34(2):  50-58. 
    摘要 ( )   PDF (11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OPEC策略行为理论是石油经济学研究的两大主题之一。本文在梳理20世纪70年代以来大量相关研究文献基础上,对OPEC策略行为理论的发展脉络、经典模型以及对经典模型的实证检验研究进行了较为全面分析。分析发现,虽然描述OPEC行为的模型越来越精细,但由于OPEC及其成员在不同时期策略行为方式和重点不同,每种模型只能解释部分时期的部分行为。OPEC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短期,长期看国际石油价格主要反映市场基本面变化。
    公共经济
    促进中国经济长期持续
    均衡增长中的公共投资因素 ——基于1 489份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
    杨飞虎
    2014, 34(2):  59-69. 
    摘要 ( )   PDF (15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北京等7个城市的1 489份调查问卷分析我国长期经济增长中的公共投资问题,发现制约和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均衡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是技术进步;为促进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均衡增长,公共投资最主要作用是引导战略产业成长,公共投资最应该投向的领域是“科教文体卫”等公益项目,公共投资与GDP最合适比例应在10%左右,公共投资最应该发挥的是社会福利效应等,并提出提升公共投资促进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均衡增长的相关政策建议。
    基于普惠型与特惠型物品分类的
    政府筹资方式选择
    杨丹妮
    2014, 34(2):  70-77. 
    摘要 ( )   PDF (11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财政支出增长与居民享有的政府提供的物品或服务之间,未能实现共生式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本文认为根源在于政府筹资方式与政府提供的物品或服务的性质不相称。政府提供的物品或服务性质不同,理应采用不同的筹资方式,否则会引起政府提供的物品或服务过多或过少,缺乏效率与公平。具体来说,普惠型物品应该采用一般税筹资,而特惠型物品应该采用收费筹资。
    金融研究
    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损失
    计量路径与方法探讨
    于晨, 周玮
    2014, 34(2):  78-84. 
    摘要 ( )   PDF (11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作者通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尝试对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损失计量路径与方法提出新的研究思路,认为通过流程梳理识别操作风险,并以流程为基础按照银行八个业务条线和七类操作风险事件,运用计量统计学原理和风险管理理念,通过计量操作风险损失事件发生概率、操作风险事件导致的产品损失比率及在该流程上运行的产品价值得出业务流程的可预见损失。本文在以前研究的如何计量操作风险(损失)事件发生概率的路径和方法的基础上,就如何得到可预见损失的路径和方法进行综合阐述。这些方法突破了目前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损失计量中的诸多困境,从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实务角度分析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Shibor作为中国基准利率
    有效性的市场属性分析
    王晋忠1, 赵杰强2, 王茜1
    2014, 34(2):  85-94. 
    摘要 ( )   PDF (13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以已有理论与研究成果为基础,从有效基准利率的基本属性入手,选取Shibor自2007年推出以来6年的月度数据,运用相关性分析、Granger因果检验等实证检验方法,采取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考察了Shibor作为我国基准利率的有效性中的关键属性——市场属性(包括市场性和基础性)。实证结果表明:自Shibor运行发展至今,市场性方面表现较为良好,但基础性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国际经济
    “中国制造”对美国就业的拉动作用 ——中国制造业出口中“美国含量”的经验分析
    王孝松1, 周嘉辰2, 翟光宇3
    2014, 34(2):  95-104. 
    摘要 ( )   PDF (14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旨在考察中国制成品出口对美国就业正向拉动作用的具体途径。使用OECD STAN按行业和终端用途分类的双边贸易数据库,本文计算了中国对美国制造品出口中来源于美国的中间产品成分,发现中国制成品中的“美国含量”随制成品技术含量的增加而增加,且随时间呈递减趋势。2006—2010年,全部制造业出口中“美国含量”平均为1%左右,其中高端制造业的“美国含量”平均为16%。在此基础上,利用美国就业需求矩阵中的就业—产出比率,笔者计算出同期中国出口制成品从美国进口的中间产品为美国创造了171万多个就业岗位。由此可见,中美两国贸易的发展对促进美国的就业具有正面积极的影响。
    三农研究
    农地股份合作社经营模式的效益分析
    ——基于湖南省光明村农地股份合作社的个案研究
    夏玉莲, 曾福生
    2014, 34(2):  105-112. 
    摘要 ( )   PDF (12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地股份合作社的产生有多重原因。基于效益原理,文章首先构建了农地股份合作社经营模式的效益分析框架,然后,通过湖南省光明村农地股份合作社的个案解析,对农地股份合作社的效益表现、效益成因以及效益约束进行了分析,并从效益视角探讨了农地股份合作社的机制优化与制度安排问题,得出结论:作为新时期农村土地经营制度发展的方向,农地股份合作社的成功依赖于一定的条件,因而并不适合在所有的地区推广,需要农民、合作社以及政府等多方主体的共同努力来创造适合农地股份合作社经营的条件,实现合作社经营的效益最大化与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