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1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1-09-16
    论文
    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波动的熨平效应分析
    方福前, 詹新宇
    2011, (9):  5-16. 
    摘要 ( )   PDF (8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时变参数模型的经验研究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波动平稳化趋势有着显著的熨平效应,并且随着产业结构升级的不断推进,这种熨平作用亦趋明显。TGARCH模型的深入分析发现三大产业对我国经济波动幅度的影响是非对称性的:第一产业波动对经济总量波动几乎没有影响;第二产业波动对经济总量波动存在杠杆效应,而这种杠杆效应主要是由重工业带来的;但第三产业波动对经济总量波动存在明显的熨平作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餐饮业及除五大类之外的其他服务业对经济波动的熨平效应最为显著,而批发零售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因其自身的波动较大,对经济总量波动的熨平效应较小。本文结论的政策性启示是,为保持我国国民经济的平稳化增长势头,必须进一步优化三大产业之间的关系,深入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特别是要加快第三产业发展。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下的水资源安全
    张培丽
    2011, (9):  17-26. 
    摘要 ( )   PDF (6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中的水资源供需状况。根据水资源利用效率和国民经济增长预测,我国水资源需求总量将快速增加。生活、农业、工业和生态环境用水受各自发展趋势影响,表现出不同的用水增长特征。用水区域结构则表现为将有更多地区出现用水紧张。要顺利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就必须改变已有的用水模式,通过一系列措施突破水资源短缺瓶颈,确保水资源安全。一是要切实加大水利投资力度;二是要全面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是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四是加快优化水资源配置。
    垂直专业化分工测度及经济效应研究述评
    赵明亮, 臧旭恒
    2011, (9):  27-39. 
    摘要 ( )   PDF (6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学者基于研究问题侧重点的差异,构建了相应的指标对垂直专业化分工程度进行了度量,并对垂直专业化分工对工资、就业、技术溢出和生产率等产生的影响进行了理论及实证分析,本文在国内外学者对垂直专业化分工测度及经济效应研究的基础上,对未来垂直专业化分工问题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庄太量, 许愫珊
    2011, (9):  40-47. 
    摘要 ( )   PDF (4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美国债务上限调整的议案及美国信贷主权评级的下调,可见现行由美元和欧元所组成的二元国际货币体系并不稳定。为测度出人民币的引入能否增加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本文先建立面板回归模型分析影响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基础条件因素,并在模型的基础上,测度出人民币在可自由兑换后将成为一个能与欧元相互抗衡的国际货币。通过方差比较,本文论证了由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种货币所组成的外汇储备组合较二元体系下的稳定,说明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改革现行的二元体系,使国际货币体系发展成为更稳定的三元体系,从而促进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
    定向增发中的控股股东决策动机及特征解析
    杨靖, 许年行, 王琨
    2011, (9):  48-55. 
    摘要 ( )   PDF (5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诸多理论对股权分置改革后定向增发成为主导的股权再融资方式给予了不同的解释,但是,多数属于在西方主流理论基础上的泛泛之谈,缺乏结合中国资本市场特定制度背景的深层次理论分析。本文从控股股东为理性人的角度,并结合当前定向增发有关理论研究成果,系统地提出了定向增发中控股股东认购股份的决策动机———资产上市、股权价值增值、维持或增加控制权、股权质押,以及在实施过程中的两种利益手段(低价认购股份和高价出售资产)。本文还分析了控股股东初始特征决定的获利空间是其决策动机的根本原因,笔者将初始特征归纳为控制权和资产保有量。因此本文的研究不但是在现有控股股东认购决策动机理论基础上的提炼和总括,而且还试图搭建符合我国现实制度背景的研究理论框架,并把对决策动机的研究延伸至控股股东先天特征,试图从本质上揭示控股股东的决策链条。
    “重技术引进,轻消化吸收”问题研究——基于中国高技术产业的面板数据分析
    千慧雄
    2011, (9):  56-65. 
    摘要 ( )   PDF (4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同时对引进技术进行有效的消化吸收是落后国家提高技术能力,加速技术追赶,最终实现自主创新的有效途径。然而,企业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是一项昂贵的学习性活动,不会自动发生,企业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重视程度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理论研究表明,企业消化吸收与技术引进支出的比值是与该行业世界技术进步的速度负相关,与企业的人力资本存量及该行业的市场竞争程度正相关,1999—2007年中国高技术产业的经验数据也支持这一结论。因此解决中国企业目前"重技术引进,轻消化吸收"问题不能靠简单的政策刺激,应从加大高等教育投资,快速积累适合企业技术要求的人力资本,以及深化市场改革,推动企业间积极有效竞争等方面入手。
    高参与工作系统和组织创新绩效:社会资本的中介作用
    程德俊, 龙静, 赵曙明
    2011, (9):  66-76. 
    摘要 ( )   PDF (5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前人的研究,本文提出了社会资本存在结构、认知和情感三个维度。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高参与工作系统对企业绩效的作用机制模型。通过实证研究发现,高参与工作系统通过员工和组织间的信任关系对创新绩效产生了积极影响。然而,当认知信任很高的时候,由于搭便车、过度投资等原因,认知信任的上升反而会降低企业绩效。情感信任对组织创新绩效一直具有积极的影响。以往在中国情境下进行的研究发现,高参与工作系统更有利于提高人际网络联系的紧密程度,从而不利于结构洞的形成和组织创新的发生。虽然本文没有发现高参与工作系统对人际网络紧密程度的影响,但是发现人际网络紧密程度对于创新绩效的负向影响。因此,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高参与工作系统可能是一个悖论。虽然高参与工作系统可以提高组织信任关系和相互忠诚,但也降低了结构洞和弱联系网络的形成。
    从印度危机反思小额贷款的高利率盈利模式
    何光辉, 杨咸月
    2011, (9):  77-86. 
    摘要 ( )   PDF (5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度小额信贷危机震惊了全球,唤醒了人们对高利率盈利模式的反思。近年来,印度小额贷款利率持续上升并维持于高位——而极高的利率并非基于成本和风险的考虑——挤出经营性贷款需求——借款人因无力偿债而引发社会危机。危机表明,高利率的小额贷款只会为其经营者带来持续的高利润,而借款人的生计则陷入不可持续的困境。中国小额信贷起步较晚,但在利率问题上存在同样盲区。高利率在中国同样难担脱贫之任,低收入者的希望是支付得起的低利模式,即信贷的互助合作。
    二次分配对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的调节效果分析——基于2007—2010年安徽省城镇住户调查数据
    陈建东, 夏柱兵
    2011, (9):  87-93. 
    摘要 ( )   PDF (3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安徽省城镇住户调查数据探讨了二次分配对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的调节效果。研究表明,个人所得税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收入差距的调节效果微乎其微;社会保障支出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可支配收入的基尼系数,但是考虑到单位对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配套支出,最终的结果扩大了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目前,养老金和退休金对调节收入差距的效果最为显著,但是养老金和退休金的收入差距也比较大。
    国际化进程中我国农作物种植效率研究
    贾驰
    2011, (9):  94-101. 
    摘要 ( )   PDF (3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选取大豆、梗稻、玉米三种农作物,使用1994—2006年间若干代表年份的数据,通过DEA方法计算了我国农业国际化进程中农作物的种植效率,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农作物种植效率与国际化开放程度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在我国加入WTO之后,三种农作物的技术效率整体上呈现震荡上升的趋势;实证检验发现,农作物开放程度的提升确实会带来种植效率的显著提升,尤其是对于具有出口优势的玉米,开放程度对种植效率的影响更为显著。
    基于社会资本视角的民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动因研究——相关证据及理论框架
    许艳芳, 王艳
    2011, (9):  102-109. 
    摘要 ( )   PDF (4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社会资本的视角,研究了民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动因。通过案例研究,笔者提供的证据表明,非公开发行不仅是民营上市公司的一种融资手段,而且是获得社会资本的重要途径。以相关证据为基础,笔者从社会资本视角构建了民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动因的理论框架。本文的研究结论不仅对理论界从新的角度理解民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动因有重要启示,而且对民营上市公司采用非公开发行筹资实践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民营经济转型与制造业服务化——2011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暨中国民营经济创新论坛会议综述
    陈敏菊, 李秉强, 王呈斌
    2011, (9):  110-112. 
    摘要 ( )   PDF (5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1年8月20-22日,由《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台州商人研究会、台州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宁波大学联合举办的2011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暨中国民营经济创新论坛在浙江台州成功举行。参加论坛的有80余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140余人,收到交流论文199篇,会议收录论文109篇。本次论坛从民营经济发展困境与对策、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