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1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1-08-16
    论文
    民工荒:是刘易斯拐点还是伊斯特林人口波谷
    翟振武, 杨凡
    2011, (8):  5-13. 
    摘要 ( )   PDF (6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人口波动的独特视角对"民工荒"现象作出了全新的解读。我国人口的波动使劳动年龄人口自身的结构发生剧烈的变动:一方面劳动年龄人口逐渐老化,年轻劳动力比例不断下降,而企业则坚持只使用劳动力最年轻时期的浪费型用工模式,导致年轻劳动力供需失衡;另一方面,每年新进入劳动年龄的人口迅速减少,破坏了企业每年劳动力更替的补给通道。高等教育的初次职业分流作用使本就日益减少的年轻劳动力中体力劳动者的数量进一步减少。所以"民工荒"问题并不主要是刘易斯拐点所描述的农业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减少的城乡间流动问题,而是由于人口波动和高等教育扩招造成年轻的体力劳动者规模整体减少的问题,是伊斯特林所描述的人口长波对经济社会影响的具体体现。
    聚集抑或扩散——城市规模影响城乡收入差距的理论机制及实证分析
    程开明
    2011, (8):  14-23. 
    摘要 ( )   PDF (6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中心城市的规模变动引起聚集效应和扩散效应强度的变化,进而影响区域内城镇、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及城乡收入差距。利用286个地级以上城市2008年的截面数据和2003—2008年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显示:总体上中心城市规模越大,区域城乡收入差距越小,城乡收入差距随城市规模变动呈现出U型特征;中心城市的分散型结构有利于缩小区域城乡收入差距,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城乡收入差距越小;不同规模等级的城市规模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效应存在较大差异。这些结论对于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具有启示意义。
    地方政府支出规模与结构的居民收入分配效应及制度根源
    贾俊雪, 宁静
    2011, (8):  24-32. 
    摘要 ( )   PDF (5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中国居民营养和健康调查数据为基础,考察了地方政府支出规模与结构的居民收入分配效应及其制度根源。研究表明,地方政府支出规模与结构总体上加剧了我国省份居民收入分配状况的恶化,其中经济性支出比重增加带来的不利影响更为突出,社会支出比重的影响并不显著。财政分权体制对地方政府支出规模与结构的居民收入分配效应具有重要影响:支出分权总体上加剧了地方政府支出规模与结构对省份居民收入分配的不利影响,收入分权则有助于遏制地方政府支出规模对城镇居民收入差距以及经济性支出比重对城乡收入差距的负面效应,但也强化了社会性支出比重对居民收入分配的不利影响。
    技术进步对我国产出失业关系的影响分析
    孙永君
    2011, (8):  33-41. 
    摘要 ( )   PDF (5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十几年来,我国经济出现了高增长和高失业并存的现象。可分劳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模拟结果表明,技术进步促进了产出增长,同时也促进了就业增长,但对就业增长的促进作用明显小于对产出增长的促进作用,同时与技术进步相伴的资本投入也对劳动起到了替代作用。在经济活动人口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技术进步对产出和就业增长影响的不对称性,是我国高增长和高失业并存的重要原因。
    外部冲击与奥肯定律的存在性和非线性
    陈宇峰, 俞剑, 陈启清
    2011, (8):  42-52. 
    摘要 ( )   PDF (6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传统的线性奥肯定律和平滑转换回归模型基础上,构建了一个非线性奥肯定律模型,结合国际油价的外部供给冲击,系统地考察了奥肯定律这一经验规律在我国的存在性和非线性。研究结果表明,传统的线性奥肯定律在我国已经失效,但呈现出明显的非线性特征,经济扩张和经济收缩对失业的影响具有截然不同的非对称效应。考虑到外部供给冲击的影响,奥肯定律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偏移,而且呈现出线性与非线性特征的频繁转换。
    房产税改革目标三种主流观点的评述——以沪渝试点为例
    郭宏宝
    2011, (8):  53-61. 
    摘要 ( )   PDF (5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我国提出房产税①改革以来的理论研究进行了总结,认为这些理论研究对房产税改革目标的定位可以概括为调控住房价格、形成地方主体税种和实现收入分配公平三种观点。本文从理论逻辑、理论基础等方面对这三种观点进行了剖析,认为关于房产税改革目标的三种观点都仅是一定条件下的优选;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实与观点要求的环境可能相去甚远,因此,没有相应的体制性改革,任何一种主张恐怕都只能是一种奢望。最后,本文以当前沪渝房产税改革试点为例对上述观点进行了实证分析,并在对比沪渝房产税试点推广价值的基础上提出了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政策建议。
    美日德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机制比较分析及对中国的启示
    胡海峰, 胡吉亚
    2011, (8):  62-74. 
    摘要 ( )   PDF (7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对比分析了美国市场主导型、日本银行主导型和德国全能银行主导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机制。以此为借鉴,我国在致力于建立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机制时,应该以政府政策和金融扶持为导向,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依托,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并建立相应的监管体系,保证资金的流动安全。
    我国上市商业银行盈余管理与市场约束——基于投资收益及风险管理的视角
    赵胜民, 翟光宇, 张瑜
    2011, (8):  75-85. 
    摘要 ( )   PDF (6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了银行盈余管理与市场约束的内涵、意义及相互关系。分析了银行进行盈余管理的方法和我国银行市场约束存在的途径。实证部分用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模型分析了基于贷款损失准备与投资收益为工具的盈余管理;用GMM动态面板分析了基于股票交易的对银行风险的市场约束。实证结果显示,股票市场交易的非系统性波动对银行的风险管理构成了市场约束。银行没有进行以提高资本充足率为目的的盈余管理,也没有通过投资收益进行平滑利润的盈余管理,但是用贷款损失准备进行了平滑利润的盈余管理。本文的结论表明,我国银行的市场化程度正得到逐步加强,并为银行监管的市场监督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
    中小企业信托融资模式问题研究——以广东省为例
    陈涵
    2011, (8):  86-95. 
    摘要 ( )   PDF (5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笔者在信托公司的从业经历,结合广东省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尝试提出利用信托模式解决其融资问题的思路。希望能通过信托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信托公司的自主管理之路提供借鉴,并以信托为平台积聚广东省的金融资源,有效利用和引导金融资本合理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广东省从"金融大省"提升为"金融强省"进而到"经济强省"的战略转变奠定基础。
    金融危机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海外利益研究
    刘宏, 汪段泳
    2011, (8):  96-101. 
    摘要 ( )   PDF (3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0年以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对境外的直接投资迅速增长,已成为中国海外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对2008-2009年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所包含的海外利益进行了分析,并依据对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09版)》系列报告的文本解读,对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国家利益进行了分析。分析表明:(1)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较快,但目前对国家利益贡献较少,且存在相当程度的脆弱性和高风险因素;(2)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中的海外利益部分尚为弱小,且在目标产业分布上过于集中;(3)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损失率极高,外部因素明显。
    内部因素对家族企业传承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在任者的视角
    王呈斌, 伍成林
    2011, (8):  102-110. 
    摘要 ( )   PDF (4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族企业代际传承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成长和竞争力。本文从在任者视角,实证研究了家族因素和在任者因素对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家族因素对传承意愿起着主导作用,说明中国传统文化深刻影响着家族企业代际传承,可以借鉴组建家族委员会的方式来协调家族成员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促进家族与企业的和谐发展;在任者的文化程度和年龄明显影响着家族企业传承计划的安排,本科以上学历的在任者会在传承时间、传承对象和继承人培养等方面更具前瞻性。在任者文化程度不高制约了家族企业发展,可以通过加强在任者素质教育来提高家族企业的传承质量。
    从优势的视角分析大国经济增长——评欧阳峣教授新著《大国综合优势》
    庄宗明
    2011, (8):  111-111. 
    摘要 ( )   PDF (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砖四国都是大国,近年来都实现了显著的经济增长,形成了"大国经济现象";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GDP年均增长近10%,创造了所谓的"中国奇迹"。对于这种大国经济现象及其增长源泉,国内学术界观点不一,有人认为是技术进步,有人认为是制度改革,也有人认为是资源依赖。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与甘肃省社科界座谈会纪要
    赵国军
    2011, (8):  112-112. 
    摘要 ( )   PDF (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邀请,2011年7月19日,《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主编兼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学文摘》执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一行来我院与我省经济学界的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