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4-04-16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
    价值规律与经济体制改革问题
    董辅礽
    1984, (2):  1-8. 
    摘要 ( )   PDF (11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即如何使价值规律在社会主义经济中有效地起作用。下面想作一点探讨,范围限于全民所有制经济内部。一众所周知,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的调节者。它的调节作用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它推动着各个商品生产者去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节约生产这种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另一个方面是它推动着各个商品生产者按照社会需要的比例去分配社会劳动总时间。
    政治经济学
    评社会主义劳动异化论
    卫兴华
    1984, (2):  9-14. 
    摘要 ( )   PDF (9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的同志认为,社会主义存在全面异化,即经济领域、政治领域和思想领域都在产生着异化。这里着重谈一下所谓经济领域中的异化。有的同志大讲社会主义经济中的劳动异化。劳动异化的表现是什么呢?据说是“劳动产品对人的统治、劳动与人相分离的现象存在着”;“劳动者与劳动产品异化”;“在很大程度上劳动者不能决定、支配自己的劳动产品”。
    “异化”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范畴
    吴树青
    1984, (2):  15-19. 
    摘要 ( )   PDF (8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我国学术界有些同志对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下简称《手稿》)等著作中关于“异化”的概念,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们认为,异化概念在马克思主义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是马克思著作中的基本范畴;马克思的异化理论不仅打开了私有制和社会历史的秘密,而且对社会主义有深刻的理论和实践的意义,因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各个方面还广泛存在着“异化”,需要运用马克思的异化理论加以分析。他们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改革,一概看作是克服异化的手段。由于这些说法是以对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解释的姿态出现的,被有些人看作是冲破教条主义的束缚,坚持思想解放的表现,因此很有加以分析的必要。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把全国性专业公司办成企业性的经济实体
    谢云, 穆崇枢
    1984, (2):  20-24. 
    摘要 ( )   PDF (9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国民经济调整和体制改革中,对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组织企业联合,建立全国性专业公司,是调整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这种联合适应生产向专业化、社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的客观需要,有助于加快工业建设的步伐,是按照工业发展规律管理企业的必然趋势。全国性专业公司,应当是独立进行生产、经营、核算的企业性经济实体,它既不同于行政管理部门,也不同于一般厂矿企业等经济组织。作为经济实体的公司特点是什么?与行政管理部门和一般企业单位有哪些区别?如何采取积极措施逐步把公司办成企业性的经济实体?这里谈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供进一步探讨。
    农业经济
    农业生产专业化与社会化
    蔡源元
    1984, (2):  25-31. 
    摘要 ( )   PDF (11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给性农业是一种落后的经济形态。它在技术上是原始的,经济上是闭关自守与世隔绝的,思想上是保守的。从而也就不可能为整个国民经济提供大量的、廉价的农产品。尽管如此,自给性农业还是人类社会一定发展阶段的普遍现象。因为它是和那个阶段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是由低下的生产力水平所决定的。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为什么难以控制?
    李德遂, 王成锦, 周玉锦, 周维岭
    1984, (2):  32-35. 
    摘要 ( )   PDF (7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进一步调整的方针和量力而行、循序前进、讲求实效、保证重点的原则,对全国的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实行了严格的控制。已三令五申,但收效不大。这是为什么,今后怎么办?现就这个问题谈谈我们的看法和想法,供研究探讨。
    中等城市工业技术改造中几个问题的探索
    盛介眉
    1984, (2):  36-39. 
    摘要 ( )   PDF (8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从提出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来,人们的认识,逐渐从以外延扩大再生产为主转移到以内含扩大再生产为主。特别是在撒消专区、实行市带县的体制以后,许多中等城市,为了推进自身工业的发展,都纷纷在制定规划对现有工业进行技术改造、今年夏季我们对山东省潍坊、烟台等中等城市的工业进行了短期的调查。本文试图从他们的经验和提出的问题中,探索中等城市工业技术改造方面的某些规律性。
    财政金融
    银行统一供应和管理流动资金必须强调综合平衡
    朱毅峰
    1984, (2):  40-45. 
    摘要 ( )   PDF (16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营企业的流动资金由财政和银行两家分口供应和管理改为银行统一供应和管理,是继利改税后的一项重大改革,它直接涉及财政和银行的资金分配关系,影响财政信贷平衡,对此不能掉以轻心。本文就银行统一供应和管理流动资金和综合平衡的问题作粗浅探讨。
    劳动经济
    工资政策与按劳分配规律
    王子平
    1984, (2):  44-50. 
    摘要 ( )   PDF (11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资政策首先和主要地是一个如何更好地遵循按劳分配规律的问题,但又并非完全地局限在这一点上。即以我国工资方面所存在的低、平、乱、死四大弊病而言,它们就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而非仅仅由于违背按劳分配规律所引起。低,指工资水平低。工资水平的高低,从根本上说来,取决于可供分配的消费品数量。恩格斯说:“分配方式本质上毕竟要取决于可分配的产品的数量”(《马克思粤格斯选集》第四卷,第475页)。可供分配的消费品数量,首先取决于社会生产力水平;在国民收入既定的情况下,又取决于由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和计划规律所决定的积累和消费的分配比例。
    商业经济
    恢复供销社“三性”就是恢复集体所有制性质
    鲁道扬
    1984, (2):  51-54. 
    摘要 ( )   PDF (7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供销社体制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反映在对供销社性质以及和三性的关系认识不一致而引起的,许多地方出现象征性的扩股、分红、开代表会、进行民主选举等形变质不变的现象。所以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讨供销社的性质很有必要,它关系到供销社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方向和内容。本文拟就这个问题提出个人看法与同志们共同商讨。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
    计划体制改革问题讨论综述
    魏礼群, 韩志国
    1984, (2):  55-63. 
    摘要 ( )   PDF (30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年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讨论以后,很多人就把注意力放在我国计划体制改革的原则、方向和总体设计方面,并展开了热烈的争论。经过近几年的讨论,多数人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取得了基本一致或比较接近的看法。
    国外经济学述评
    “福利国家”的兴衰和资产阶级财政理论的变化
    王传纶
    1984, (2):  64-69. 
    摘要 ( )   PDF (13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十世纪以来,资产阶级国家的经济活动增多,财政收支的规模急剧地增长。本世纪之初,一般年度中财政支出只占国民生产总值6—7%;目前一般要占到四分之一,有些国家将近一半。财政支出总额中,失业救济、福利、教育、卫生、住房、公共设施、经济服务等项目所占比重,在世界范围内平均高于三分之二;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同家则更高些。“福利国家”的形象引起了人们普遍的注意,博得了不少人的赞赏。
    经济调查
    烟台地区农村责任制调查报告(二)
    陈锡文, 孙方明
    1984, (2):  70-73,39. 
    摘要 ( )   PDF (8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油生产大包干责任制中的“统”与“分”问题烟台地区在实行了粮油生产大包干责任制后,普遍强调了五个方面的统一,即:统一种植计划;统一调配劳力;统一管理和使用农机具、大牲畜和水利设施;统一筹措种子、化肥、农药;统一计划分配,调整、平衡各业劳力间的报酬。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从经理、厂(矿)长国家统考摸底测验看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的学习
    周惠兴
    1984, (2):  74-76. 
    摘要 ( )   PDF (7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企业管理作为一门科学受到了普遍重视。工交系统广大干部通过多种培训形式努力学习企业管理基本知识。在赵紫阳同志提出经理、厂(矿)长实行国家统考后,又把这一学习推向高潮。为了搞好国家统考,摸索经验,了解企业领导干部的实际知识水平,国家经委决定于去年十二月在十个工业城市举行摸底测验。我们参与了这次摸底测验的部分工作。现在,根据摸底测验的结果来谈谈企业管理基本知识的学习问题。
    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辅导材料
    李占祥
    1984, (2):  77-80,76. 
    摘要 ( )   PDF (8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言根据国务院部署,全国国营企业经理、厂(矿)长统考即将在全国陆续举行。一个全国范围的企业经理、厂(矿)长的新的学习热潮正在兴起。《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是统考科目之一。为了帮助企业经理、厂(矿)长学好这门课,迎接统考,我们编写了《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辅导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