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84, Vol. ›› Issue (2): 15-19.

• 政治经济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异化”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范畴

吴树青   

  • 出版日期:1984-04-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84-04-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近几年来,我国学术界有些同志对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下简称《手稿》)等著作中关于“异化”的概念,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们认为,异化概念在马克思主义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是马克思著作中的基本范畴;马克思的异化理论不仅打开了私有制和社会历史的秘密,而且对社会主义有深刻的理论和实践的意义,因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各个方面还广泛存在着“异化”,需要运用马克思的异化理论加以分析。他们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改革,一概看作是克服异化的手段。由于这些说法是以对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解释的姿态出现的,被有些人看作是冲破教条主义的束缚,坚持思想解放的表现,因此很有加以分析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