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84, Vol. ›› Issue (2): 20-24.

•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把全国性专业公司办成企业性的经济实体

谢云, 穆崇枢   

  • 出版日期:1984-04-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84-04-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在国民经济调整和体制改革中,对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组织企业联合,建立全国性专业公司,是调整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这种联合适应生产向专业化、社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的客观需要,有助于加快工业建设的步伐,是按照工业发展规律管理企业的必然趋势。全国性专业公司,应当是独立进行生产、经营、核算的企业性经济实体,它既不同于行政管理部门,也不同于一般厂矿企业等经济组织。作为经济实体的公司特点是什么?与行政管理部门和一般企业单位有哪些区别?如何采取积极措施逐步把公司办成企业性的经济实体?这里谈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供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