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4-02-16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
    学习《论十大关系》,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管理体制——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九十周年
    何伟, 胡乃武
    1984, (1):  1-7,31. 
    摘要 ( )   PDF (23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的著名报告中,总结了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经济管理的经验,并借鉴了苏联的经验,对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提出了一些原则性的意见。这些改革意见,突破了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的模式,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管理体指明了方向。
    政治经济学
    评“转形”问题探讨中的错误观点
    陶文达
    1984, (1):  8-14. 
    摘要 ( )   PDF (16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指引下,近几年来,我国学术界对《资本论》的研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兴旺的新局面。不少同志运用《资本论》的基本理论,通过各种专题研究,从各个方面为我国当前的经济改革和开创四化建设的新局面进行探索。同时,还正视当代资产阶级经济学歪曲与否定《资本论》的西方思潮的侵袭,针锋相对地进行了抵制和批判。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论西北西南的开发
    刘再兴
    1984, (1):  15-19,62. 
    摘要 ( )   PDF (19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北西南的开发问题已提到社会主义建设的议事日程,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本文拟从生产布局角度进行一些探讨。
    国内不发达地区经济发展问题刍议
    解书森, 陈冰
    1984, (1):  20-25,49. 
    摘要 ( )   PDF (20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是个生产力发展很不平衡的国家,不发达地区占全国总面积的60%以上,并且基本集中在祖国西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必须认真探讨我国不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积极创建中国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学
    李占祥
    1984, (1):  26-31. 
    摘要 ( )   PDF (11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是个涵义很广的概念,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小组,凡是集体活动,任何一项工作,都有个管理问题。马克思说:“一切规模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并执行生产总体的运动——不同于这一总体的独立器官的运动——所产生的各种一般职能。”管理的实践,由来已久,它同人类历史一样悠久,管理寓于人类一切共同活动之中。但是,有管理实践,并不等于有管理科学。
    素质·整顿·效益
    杨先举, 吴培良
    1984, (1):  32-36. 
    摘要 ( )   PDF (8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赵紫阳总理最近指出:“我国工业面临着一场严重的挑战,面临一个如何提高素质的新的转变。”(引自198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那么,什么是工业企业素质,为什么要提出一个企业素质问题?提高企业素质与企业整顿、提高经济效益是什么关系?如何提高企业素质?这些问题是值得研究的。
    财政金融
    关于财政起源的几个问题
    安体富
    1984, (1):  37-42. 
    摘要 ( )   PDF (14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财政学界对财政起源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过去一般认为,财政是随国家产生而产生的。王绍飞等同志则认为,财政早在国家产生以前的原始社会里,“在人类社会出现了剩余产品,发生了社会共同需要时就产生了”。
    试论我国信用膨胀的形式
    朱毅峰
    1984, (1):  41-45. 
    摘要 ( )   PDF (19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用膨胀是信用货币流通下出现的一种经济现象。社会主义时期是否存在信用膨胀,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我国不存在信用膨胀,也有同志提出,我国信用膨胀是银行垫支财政赤字所致。对待这些问题,尚需进一步研究。本文拟从信贷资金的运动分析我国信用膨胀的形式,说明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中确实存在信用膨胀。
    浅析可比产品成本的考核
    冯恭祺
    1984, (1):  46-49. 
    摘要 ( )   PDF (10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本是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也是仅次于利润的综合性指标。当产品价格和税率既定的条件下,成本也是取得利润的关键因素;全社会的综合成本水平又是宏观经济效益的重要标志。如何科学地确定成本指标并有效地考核它,是成本理论研究者和成本实际工作者深为关心的课题。
    商业经济
    树立新商品流通体制要求的经营观念和经营作风
    刘福园
    1984, (1):  50-56. 
    摘要 ( )   PDF (12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在发展商品流通方面实施了各项改革的方针政策,确立了一个以国营商业为主导,多种经济形式、多条流通渠道、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的少环节、开放式的商品流通体制。我国商品流通体制的这一新的改革,最终必将开辟一条坚持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坚持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商业的新道路。
    浅谈零售商店的内部承包
    李金轩
    1984, (1):  57-59. 
    摘要 ( )   PDF (5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零售商店实行经营责任制或利改税后,如何搞好企业内部的承包,对打破“大锅饭”,克服平均主义,逐步完善经营责任制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试就搞好企业内部承包的重要性,搞好内部承包的基本途径与应该注意的问题,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政治经济学
    也谈“剪刀差”的概念
    陶家琴
    1984, (1):  60-62. 
    摘要 ( )   PDF (13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农业产品交换中的“剪刀差”,既是经济工作中的现实问题;也是理论界长期争论问题。关于“剪刀差”的概念,就有多种表述,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两种: (1)《政治经济学名词解释》中的表述为:“剪刀差是‘剪刀状价格差距’的简称。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辽宁省机械工业经济效益问题的探讨
    李玉乾, 周广平
    1984, (1):  63-67. 
    摘要 ( )   PDF (16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宁机械工业在全省和全国经济中均居重要地位,机械工业能否提供更多的先进适用的机电设备,把经济效益尽快地提高上来,对全省和全国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都具有相当重要作用。本文试就这个问题作一粗浅的探讨。
    政治经济学
    关于超额剩余价值的来源问题
    赵慧, 李维榕
    1984, (1):  68-71. 
    摘要 ( )   PDF (10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额剩余价值的实质及其来源问题,是马克思全部剩余价值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建立在劳动价值论与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学说的基础之上的。马克思在揭示出价值是抽象劳动的凝结,价值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以及剩余价值只是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时劳动的凝结,价值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以及剩余价值只是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时 间的凝结.只是物化的剩余劳动等原理之后,进一步阐明超额剩余价值是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它是采用先进技术的资本家无偿占有的由雇佣工人的抽象劳动创造的比采用社会平均技术的资本家所多得到的那一部分剩余价值。
    《资本论》研究
    论马克思级差地租理论的重大现实意义
    栾锋
    1984, (1):  72-75,36. 
    摘要 ( )   PDF (11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学术界对社会主义社会是否存在级差地租,意见很不一致。有些经济学家认为“级差地租是资本主义社会特有的经济范畴,社会主义社会不存在级差地租”;也有人认为社会主义社会虽然不存在级差地租,但是存在“级差收入”;我认为应该大胆地承认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社会虽然不存在级差地租,但是存在“级差收入”;我认为应该大胆地承认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级差地租,并且要合理地利用价格、税收等经济杠杆,合理地分配级差地租,这无论是在理论上或者是在经济工作的实践中,都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
    经济调查
    烟台地区农村责任制调查报告(一)
    陈锡文, 孙方明
    1984, (1):  76-80. 
    摘要 ( )   PDF (13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烟台地区,是我国农村比较富裕的地区之一,三中全会以后,通过推行多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烟台地区的农村经济,突破了政社合一的“三级经济”模式的束缚。在这个新的起点上,生产力实现了较快的增长,整个农村处处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繁荣兴旺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