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84, Vol. ›› Issue (1): 68-71.

• 政治经济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超额剩余价值的来源问题

赵慧, 李维榕   

  • 出版日期:1984-0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84-0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超额剩余价值的实质及其来源问题,是马克思全部剩余价值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建立在劳动价值论与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学说的基础之上的。马克思在揭示出价值是抽象劳动的凝结,价值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以及剩余价值只是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时劳动的凝结,价值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以及剩余价值只是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时 间的凝结.只是物化的剩余劳动等原理之后,进一步阐明超额剩余价值是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它是采用先进技术的资本家无偿占有的由雇佣工人的抽象劳动创造的比采用社会平均技术的资本家所多得到的那一部分剩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