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84, Vol. ›› Issue (2): 44-50.

• 劳动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工资政策与按劳分配规律

王子平   

  • 出版日期:1984-04-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84-04-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工资政策首先和主要地是一个如何更好地遵循按劳分配规律的问题,但又并非完全地局限在这一点上。即以我国工资方面所存在的低、平、乱、死四大弊病而言,它们就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而非仅仅由于违背按劳分配规律所引起。低,指工资水平低。工资水平的高低,从根本上说来,取决于可供分配的消费品数量。恩格斯说:“分配方式本质上毕竟要取决于可分配的产品的数量”(《马克思粤格斯选集》第四卷,第475页)。可供分配的消费品数量,首先取决于社会生产力水平;在国民收入既定的情况下,又取决于由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和计划规律所决定的积累和消费的分配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