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4-06-16
    政治经济学
    再论社会主义经济中的生产价格问题
    杨坚白
    1984, (3):  1-11. 
    摘要 ( )   PDF (22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十年前,我写过一篇有关生产价格问题的文章,发表后遭到广泛批判。其实,这个问题早有争论。我对价格问题素无研究,当时,只是想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对价格形成的基础作一尝试性的探讨,看看什么样的价格才符合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的要求。由于那篇文章中,有些观点很不成熟,有的甚至是错误的,所以当时的那些批判,除了“超学术”的抨击存而不论外,我倒觉得不论从正面或者从反面,对我都有很大的启发。
    新的技术革命
    在新的产业革命浪潮中的对策研究
    贺安
    1984, (3):  11-15. 
    摘要 ( )   PDF (13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从美国的阿尔文、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约翰·奈斯比特的《大趋势》和日本的松田米津的《信息社会》问世之后。世界各发达国家都在预测新的产业革命的来临将会引起的大变化、并相继研究各自所应采取的对策,以求在这一浪潮的冲击中争得主动的地位。他们的论调和论点虽各有不同,但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第一,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看,他们的论调都是错误的。因为,他们的目的和动机都是为资本主义的新的更大经济繁荣的到来提供理论依据,以鼓励日趋低落的资产阶级士气。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
    试论利改税的必要性
    袁振宇
    1984, (3):  16-21,45. 
    摘要 ( )   PDF (15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国营企业实行利改税,是国家和企业之间分配关系上的重大改革,是在改革经济体制的过程中,经过充分酝酿和准备之后而采取的一项重要决策。1983年,利改税第一步的办法已在全国绝大多数国营企业中实行。现在国务院又决定进一步完善利改税制度,即由目前的税利并存的制度向彻底的利改税制度过渡。但是,各方面对利改税仍有不同的认识。因此,如何从理论上来阐明利改税的必要性,就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试就这个问题作些粗浅的探讨。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试论当前企业节能的主攻方向
    侯磊
    1984, (3):  22-24. 
    摘要 ( )   PDF (11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能源是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实现我国经济建设宏伟目标的战略重点之一,解决能源问题,办法不外两条,一是开发,二是节约。毫无疑问,从长远和根本上讲,必须加快能源开发,才能增加可供消费的能源总量,以适应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但是由于能源建设周期长,前些年能源开发的规模,受资金、资源、运输等多种条件的限制,能源开发规模还有待逐步展开,近期内我国能源生产水平不会有较大提高。这样,国民经济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就必须狠抓节能。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
    论我国价格体系的改革
    周春
    1984, (3):  25-30,37. 
    摘要 ( )   PDF (14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到价格体系的改革,首先应该明确价格体系的涵义。只有先弄清楚什么是价格体系,然后才能确定价格体系改革的任务,以及它所要解决的问题。在近一两年的讨论中,人们对于价格体系的理解不是很明确、很一致的。
    问题讨论
    固定资产折旧、大修及其它——与邵以智同志商榷
    盖地
    1984, (3):  31-33. 
    摘要 ( )   PDF (14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刊1983年第二期刊登邵以智同志的《也谈固定资产折旧问题》(以下简称《邵文》)一文,读后颇受启迪,对文中提出的我国固定资产折旧应该考虑无形损耗以及用固定资产经济耐用年限代替通常所用的“使用年限”的主张,均表赞同。但有些问题似乎还值得进一步商榷,本人不揣浅陋,特此提出,以就教于邵以智同志。
    农业经济
    论中国的农业生产责任制
    严瑞珍
    1984, (3):  34-37,30. 
    摘要 ( )   PDF (14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中国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引起了世界上许多人士广泛的兴趣。人们提出了一些问题,诸如:中国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产生,有没有改变农村中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性质;它有哪些积极作用,会不会影响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今后,它的发展趋势如何:等等。本文拟就上述问题,作一简要的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就在全国范围实行了土地改革,并在此基础上,及时通过农业生产互助组、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初级社和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级社的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
    政治经济学
    当代帝国主义仍然是腐朽的和垂死的资本主义
    陈俊欧, 陈耀庭, 肖德周
    1984, (3):  38-45,21. 
    摘要 ( )   PDF (18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看待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的经济实力,历来是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五十和六十年代期间,各主要帝国主义国家的经济都曾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出现了一个所谓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面对这种情况,有的同志对列宁关于帝国主义腐朽性和垂死性的论断、对毛泽东同志关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论断感到迷惑不解,有的同志则错误地认为当代帝国主义是“腐而不朽,垂而不死”。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辅导材料(二)
    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辅导材料》编写组
    1984, (3):  46-80. 
    摘要 ( )   PDF (52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为什么社会主义国营工业企业同国家的关系既要有统一性,又要有独立性? 既要有国家的统一性。又要有企业的独立性,这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管理原则。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这里还要谈一下工厂在统一领导下的独立性问题。把什么东西统统都集中在中央或省市,不给工厂一点权力,一点机动余地,一点利益,恐怕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