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4-08-16
    新的技术革命
    “新的技术革命”和职工培训
    刘恩钊
    1984, (4):  1-5. 
    摘要 ( )   PDF (9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全世界都在热烈地讨论“新的技术革命”。有人把它叫做“第四次工业革命”,有人又称它为“第三次浪潮”。不管名称如何,看来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就是,现在已经突破和将要突破的新的科学技术,在实践中的广泛应用,将带来社会生产力的新的飞跃。面临这一情况,世界各国都在采取相应的经济战略和技术政策。
    政治经济学
    级差土地收入和价格剪刀差问题
    任定方
    1984, (4):  6-10. 
    摘要 ( )   PDF (24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的地租理论不仅是解剖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锐利武器,而且对研究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本文试图根据马克思的地租理论,探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级差土地收入存在的条件,以及级差土地收入的分配同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的关系问题。地租是土地所有权在经济上的体现。
    财政金融
    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问题
    李木
    1984, (4):  11-13. 
    摘要 ( )   PDF (13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预算外资金大幅度增长,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预算外资金应占多大比例,如何分配和使用,这不仅关系到财政资金的平衡和集中使用问题,也关系到经济体制的改革。预算外资金的形成及其作用国家的财政信贷资金包括三部分:预算资金,预算外资金和信贷资金,其中预算资金和预算外资金属于财政资金。
    商业经济
    关于编制零售物价指数指导原则问题的商讨
    韩嘉骏
    1984, (4):  14-19. 
    摘要 ( )   PDF (14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编制物价指数坚持的指导原则问题,关系到对目前所编制指数的看法,涉及到今后物价指数改进的方向,影响到物价指数编制成果的质量,是待深入研讨的根本问题之一。本文针对当前某些争议的问题,从评价零售物价指数的客观依据、编制零售物价指数的根本途径,以及编制零售物价指数的基本条件等方面,谈些粗浅的看法。
    浅议商业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轨道
    汪洋
    1984, (4):  20-24. 
    摘要 ( )   PDF (7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业企业怎样使自己的工作走上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是目前我国所有商业企业正在研究和探索的问题。经济效益是商业企业经营的成果,但是怎样使商业企业的经营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这不仅是商业企业的经营问题,也是商业企业的管理问题。只有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按照客观经济规律,使管理工作与企业的经营溶合起来,并渗透到经营中去,才能使企业的全部工作走上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去。
    《资本论》研究
    正确理解马克思的价值理论——读《资本论》的体会
    陈乃圣
    1984, (4):  25-27. 
    摘要 ( )   PDF (8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的价值理论是从肯定价值是商品的一个内在因素开始的。肯定这一点,这就从根本上与那种认为“价值是各商品之间的比例关系”、“是经济学家的一种经院式的虚构”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错误观点划清了界限①。那么,作为商品的一个内在因素的价值的实体到底是什么呢?亚当·斯密时而说是劳动,时而又说是工资、利润、地租。这些互相矛盾的说法,当然是不正确的。马克思说:“作为价值是同一的,由同一实体构成”②。
    关于《资本论》中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分工问题
    张林忠
    1984, (4):  28-32. 
    摘要 ( )   PDF (9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主要是从生产劳动意义上讲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分工问题的。它是马克思剩余价值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与马克思、恩格斯从生产劳动和非生产劳动意义上所讲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分工是有原则区别的。但是,多少年来学术理论界往往忽视两种意义上分工的原则区别,这就不能不造成理论上的某种混乱和对脑力劳动者的某些偏见,有澄清的必要。
    资料·名词解释
    农工一体化和农工商联合企业问题简介
    陈耀庭
    1984, (4):  33-37,40. 
    摘要 ( )   PDF (12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工一体化和农工商联合企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它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虽然不可避免地具有这一制度所固有的矛盾、弊端和局限性,但却又是社会生产力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合乎规律发展的结果。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理论界和有关实际部门,就这一问题发表了不少论著,举行过一些学术讨论会,进行理论探讨。现将讨论中涉及到的主要问题和主要观点,简介如下。
    经济调查
    从蒲圻县的茶叶生产看农工商综合经营的发展前景
    宋群
    1984, (4):  38-40,37. 
    摘要 ( )   PDF (6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工商综合经营是在不断的克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中发展的。因此,探讨它的发展趋势首先应看这些困难和问题能否解决和解决的程度。从蒲圻县茶工商综合经营的发展情况来看,它曾出现过两种不同的形势。
    农村区域经济发展与宏观经济改革——江西省吉安地区农村区域经济考察
    罗小明
    1984, (4):  41-47. 
    摘要 ( )   PDF (15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经济改革是在国民经济十分困难的条件下起步的。一方面我们必须在改革中求生存、求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又难以在短期内摆脱“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研究农村区域经济的发展问题,对缓解这一矛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首先,区域经济既有局部性的特征,又有综合性的特征。研究区域问题,既有利于把复杂的大系统分解开来,又能够为全面改革提供较丰富的信息。
    书评
    喜读肖灼基的新作——《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宏伟战略目标》
    董辅礽
    1984, (4):  48-49. 
    摘要 ( )   PDF (3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的工作转移到以经济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轨道上来。党提出了一整套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路线、方针、政策,纠正了各个方面,尤其是经济工作中为时甚久、为害至烈的“左”的错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这些转变,具体地体现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条经济建设方针中。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辅导材料——第二篇 经营决策与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辅导材料》编写组
    1984, (4):  50-81. 
    摘要 ( )   PDF (45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企业管理科学的过程学派把计划作为一个重要的管理职能,而把决策包括在计划职能中,决策学派则把决策作为重要的管理职能,计划则包括在决策职能中。从我国实际出发,把计划和决策作为两个紧密相联的管理职能是比较妥当的。本篇定名就反映了这个观点。所谓经营决策,就是就企业总体活动和各种重要经营活动的目标、方针、重大战略和策略进行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