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4-10-16
    农业经济
    农业结构经济初探
    周志祥
    1984, (5):  1-5,42. 
    摘要 ( )   PDF (6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认识农业,掌握农业经济运动的客观规律,是迅速发展农业生产,尽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前提条件。这一繁重而复杂的任务涉及的面很广,需要由诸多学科来共同完成。我们如果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说,采用系统分析方法,对农业各构成要素的内在联系进行科学的剖析,并使我们的农业经济工作能符合客观规律的要求,从而求得农业经济运动的最高功能,无疑对加速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是有益的。为此,开展对农业结构经济的研究十分必要。
    关于建立农业社会服务体系若干问题的探讨
    曾蔼祥
    1984, (5):  6-11,45. 
    摘要 ( )   PDF (11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以家庭联系承包责任制为基础、以统分结合为特征的双层经营方式的普遍实行,农村商品性生产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不断向前发展。为了适应农村经济新形势,进一步促进商品生产大发展,全国各地正在贯彻落实1984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努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给农村商品生产插上一副有力的翅膀,使之高高飞翔。
    我国农村专业户的经营结构
    聂春玉
    1984, (5):  12-15,37. 
    摘要 ( )   PDF (14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农村的专业户,是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崛起的新事物。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研究和探讨专业户经营结构的性质及其发展趋势,对指导农村实践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调节手段的选择与供需弹性
    李建德
    1984, (5):  16-19. 
    摘要 ( )   PDF (5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调节的范围受本身功能的制约为了正确实现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方针,我们必须正确划分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的各自范围。这就要为每一种产品、每一个企业或每一个工程项目的生产和流通,选择适当的调节手段。目前,有关该问题的论述,都是以产品或项目的重要性以及企业的规模等,作为选择调节手段的依据,也就是以调节对象的特征为选择依据的。这无疑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仅仅局限在这一方面的探讨,那就不全面了。因为,这还没有从调节手段的特征这一方面作出分析和研究。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怎样提高流通经济效益
    郭文轩
    1984, (5):  20-23. 
    摘要 ( )   PDF (9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通领域经济效益低下的现实,从发展变化的观点看也正是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的潜力和动因。流通经济效益的概念及其公式所表示的函数关系揭示:经济效益与流通活动所取得的有用成果成正比,与流通中的劳动占用和劳动耗费成反比。
    劳动经济
    论劳动者的素质与经济效益
    李志远
    1984, (5):  24-26,46. 
    摘要 ( )   PDF (7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改变我国长期以来经济效益低下的状况,近年来,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如进行技术改造、改进国民经济管理、加强经济责任制、完善社会主义所有制,等等。无疑,这些都是行之有效,势在必行的。但是,从我国三十多年经济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看,我认为,要提高经济效益,首要的问题在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财政金融
    财政信贷与物资供求平衡的关系及其数量界限问题
    安体富
    1984, (5):  27-32. 
    摘要 ( )   PDF (26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政信贷与物资供求的综合平衡问题是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这一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本文试图运用马克思的再生产原理,从我国的实际出发,探索一下财政信贷与物资供求平衡的关系及其数量界限。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试论我国国际旅游业的经济效益
    何建民
    1984, (5):  33-37,15. 
    摘要 ( )   PDF (2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把组织和接待外国人和华侨四种人来我国旅游而展开的业务称为国际旅游业。它是一项综合性的事业,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也是外事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积极、稳妥地发展我国的国际旅游业,能够增进各国人民友谊和团结,也是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完成统一祖国大业的需要,还是讲究生财、聚财、用财之道的一个新方面。
    《资本论》研究
    试论《资本论》的叙述方法
    黄泰岩
    1984, (5):  38-42,5. 
    摘要 ( )   PDF (13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资本论》的叙述方法,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以下简称导言)中指出:对于理论体系的叙述,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方法无疑是科学正确的方法。纵观《资本论》三卷,马克思安排的商品——货币——资本——阶级的范畴次序正是这种方法的具体运用。因此.就《资本论》整个理论体系而言,无疑是从抽象上升到具体叙述方法的成果。但是当我们考察《资本论》的具体叙述细节时就发现:逻辑的进程并不是处处符合从抽象上升到具体方法的要求。
    问题讨论
    怎样认识生产的社会化?——与朱延福同志探讨
    拱桥
    1984, (5):  43-45,11. 
    摘要 ( )   PDF (7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1983年第5期发表了朱延福同志《生产的社会性与生产的社会化是同一概念吗?》一文,读后很受启发,但是对文中关于生产的社会化概念的理解,有些不同看法。简述如下,敬请教正。生产的社会化又称作社会化生产。作者的文章虽然不是专门谈论此问题,但在论证生产社会化时指出,“生产由分散独立进行的小规模生产转变为许多人集中共同进行的大规模生产,生产工具也变为只能共同使用的社会化的工具”。我认为,这种把生产的社会化仅仅理解为“集中”(从空间上看)、“共同”(从时间上看)和“大规模”(从生产工具的使用上看)的观点,是不全面的。
    书评
    读《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讲话》
    张效英
    1984, (5):  46-46,26. 
    摘要 ( )   PDF (4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是我国史学研究工作比较薄弱的环节。最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赵靖著《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讲话》,对中国经济思想史的研究进行了很有价值的探索。
    资料·名词解释
    “货畅其流”辞源浅疏
    程延明
    1984, (5):  47-47. 
    摘要 ( )   PDF (1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货畅其流与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并论,作为治国之道的纲领性主张,是在中国近代经济思想上由郑观应和孙中山先生相继提出来的。郑观应(1842~1921)是清末改良主义者中的有名人物之一。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辅导材料——第二篇 经营决策与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辅导材料》编写组
    1984, (5):  48-81. 
    摘要 ( )   PDF (48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销售工作属于商品流通范畴。流通本身只是交换的一定要素。在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整个经济循环中,马克思指出:“生产表现为起点,销售表现为终点,分配和交换表现为中间环节”。销售工作在整个经济活动中,处于联接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