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4-12-16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
    关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几个问题
    何伟
    1984, (6):  1-7,13. 
    摘要 ( )   PDF (9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目前所遇到的两问题,一是放权于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是改变了国家所有制的性质;一是企业在计划指导下的自主经营,是否会出现国民经济失控和比例失调。这两个问题,不仅是理论问题,也是现实问题。如果不把它们讨论清楚,会影响到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度。
    计划体制如何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的关系?
    魏礼群, 韩志国
    1984, (6):  8-13,7. 
    摘要 ( )   PDF (10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善国家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为社会主义经济注入无穷的活力,促进生产力发展,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和核心任务。当然,由于各个方面体制在国民经济管理中的地位、作用及其相互关系不同,它们各自的改革对国家与企业关系的影响也不一样。这里,我们拟就计划体制在改善国家与企业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改革中应该实行那些主要原则和措施,谈一点粗浅看法。
    充分发挥经济杠杆在计划经济中的作用
    臧志风
    1984, (6):  14-19,44. 
    摘要 ( )   PDF (15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入,政企会逐步分开,企业将由国家行政组织的附属物,变成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在新的情况下,如何避免一放就乱的现象重复发生,做到大的方面管住管好,小的方面放开放活。我认为关键在于国家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从直接的行政为主的领导方法,转向间接的经济为主的领导方法,遵重价值规律的作用,有效地运用经济杠杆。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经济区划、区域规划的若干问题
    刘再兴
    1984, (6):  20-23. 
    摘要 ( )   PDF (6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四化建设的发展、国土工作的展开,经济区划、区域规划已提到议事日程。目前正在和准备进行试点的,有上海经济区,以山西为中心的能源重化工地区、东北经济区、珠江三角洲经济区、京津经济区等。但关手经济区划、区域规划的某些基本问题,在认识上还有分歧。本文拟就其中四个问题谈些看法。
    财政金融
    外汇收支与信贷收支、货币流通
    周升业
    1984, (6):  24-27,31. 
    摘要 ( )   PDF (1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对外经济往来日益增加,对外贸易也有了较大发展,外汇收支相应急剧扩大。外汇收支作为一种对外货币收支和资产往来,对国内信贷资金动态和货币流通有什么样的影响,日益受到大家的注意和关切。在全部外汇收支中贸易外汇收支所占比重最大。据统计,贸易外汇收入约占全部外汇收入的80%以上,进口用汇则占全部外汇支出的80—90%。因此,本文主要就贸易外汇收支来分析其对国内信贷收支和货币流通的影响。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浅谈《孙子兵法》与企业管理
    杨先举, 覃家瑞, 李世俊
    1984, (6):  28-31,27. 
    摘要 ( )   PDF (10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孙子兵法》,亦称《孙子》,《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孙子》成书于公元前五世纪春秋末期,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军事理论著作之一。《孙子》巨著,总结了春秋末期及以前新兴地主阶级及奴隶主阶级军事斗争的治军思想、原则及作战经验。它强调了修明政治、调查研究和敌情分析的重要,突出讲述了临机应变和因敌制胜的指挥技能,关于对将帅地位及其修养,也有不少论述。它问世以来,对我国古代军事思想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世界军事史上也有重要地位,有“东方兵学鼻祖”、“古代世界第一兵法”、“兵学圣典”等美称。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关于当前经济发展的速度问题
    项镜泉
    1984, (6):  32-36. 
    摘要 ( )   PDF (8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国民经济逐渐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各项比例关系的调整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经济发展的速度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有了较多的改善,财政状况开始有所好转。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在这种形势下,应如何把握当前经挤发展的速度?是值得研究的。
    国外经济学述评
    合理预期学派对新古典学派综合的批判——六评萨缪尔森《经济学》
    高鸿业
    1984, (6):  37-44,19. 
    摘要 ( )   PDF (26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在1979年,我们在《经济学》中译本序言中已经指出:由于《经济学》所宣扬的新古典学派综合无法解释和医治资本主义的“滞胀”问题,它在西方经济学界的统治地位日益动摇,从而,西方其它学派也对它施加日益严厉的批判,以便夺取它的统治地位。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辅导材料
    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工业企业管理基本知识辅导材料》编写组
    1984, (6):  45-78. 
    摘要 ( )   PDF (50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新产品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指产品本身应该具备的特征。它必须在产品结构、性能、材质、技术特征的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比老产品有显著的改进和提高,并具有先进性、实用性的特点,能够提高经济效益,有推广价值。二是指它在一定范围内是第一次试制成功的工业产品,并经有关主管部门鉴定确认。是在一个省、市、自治区范围内,或一个部门范围内第一次试制成功的新产品。